大地震前,黑貓來呼叫

2008/05/10 09:55:15 網誌分類: 寵物
10 May

世上真有靈貓嗎?

記得多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當晚,我們住在台北,小弟照樣在電腦桌前打電動、我與現在的老公熱線、外婆與哥哥看電視兼下棋,誰都不會想到幾個鐘頭後,會出現恐怖的大地震。

到了凌晨一點半左右,全家正準備就寢,有一隻貓突然跳到我房間窗口外的小花台,對著黑漆漆的臥房發出叫聲,那模樣之專注,好像在跟我講話。經月光反射,我看到牠修長發亮的黑色身軀,臉上張著一雙水藍色的眼睛,似乎能透視房裡的一切。因為我們社區裡鮮少有貓咪出沒,我格外感到新奇,於是叫喚家人來看貓。

當大家紛紛前來,擠在窗口對牠探頭探腦時,牠叫得更大聲,嘶吼得近似破音。

外婆忽然驚訝的說:「牠怎會跑到這來?牠是我餵的貓啊。」她又說:「你們看,牠的胸口那一塊心形白色的,還有四個腳掌也是白的,就是牠啦。」

小弟開玩笑的說:「有大災難要發生囉。牠在拉警報喔。」此話一出,他馬上被外婆狠敲一個腦袋,大罵:「小孩子別亂講話。」

隨後外婆轉身進客廳找貓食,疑惑的碎碎念著:「我不是今天才去山上餵過嗎?怎會這樣?」

沒想到,這時候貓咪忽然停止了叫喊,倏地跳離現場,在夜色中失去了蹤影。

外婆捧著一小碗貓飼料追出去找貓,我們三姊弟也跟著外出,在暗巷中一起尋找牠的身影,結果還未走到巷口,兩排路燈忽然熄滅,接著聽到附近發電機啟動的聲音。

就在那寂靜的短暫幾秒鐘,有如暴風雨前的寧靜,令我有種不祥的感覺。接著,發生了力道強勁的天搖地動,當下許多住戶都從睡夢中驚醒,奪門而出,耳邊也傳來此起彼落的猛烈撞擊聲,嚇得我們祖孫四人十指牢牢緊扣。

延宕幾分鐘後,勉強歸於平靜,此時街上已站滿了人。當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回到已是殘破不堪的家時,只見滿地碎玻璃及令人心痛的坍塌畫面,凌亂的地面讓我們連路都沒法走了。

當我來到自己的臥房,發現梳妝台不偏不倚的,就倒在我床頭正中央,直教我不寒而慄。想到能撿回一命,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事後回想,如果沒有小黑貓出現,我們就不會全家出動尋找牠的蹤影,可能繼續待在家中夢周公。當大地震來襲,睡夢中的家人下場會如何?實在不敢想像。

我也想著,能夠全家躲過這起可怕的大地震,是否與外婆長年餵食流浪貓狗有關呢?因外婆常懷慈悲心,多年下來,即使經過幾次搬家,都風雨無阻的騎腳踏車,載乾糧沿路餵食流浪貓、狗,足跡遍及城鄉僻壤。她常悲天憫人的說:「那些貓貓狗狗,每天都伸長脖子在等我,牠們都很無辜,不吵也不鬧,好乖,沒有貓狗願意天冷下雨在外面游蕩的。」

也許我們是託外婆的福,住在我家附近山上的乖巧黑貓,才會在地震發生前,遠來我家警告,讓我們全躲過劫難。不過,外婆此後去山上餵食,未再遇見牠了。想到牠是否在地震發生時遭遇不測,就令外婆好愧疚。

如今外婆雖然已往生多年,但那隻黑色貓咪依然令我懷念。

【2008/05/07 聯合報】@ http://udn.co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