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防疫防暑攻略

2020/05/23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戴口罩已成了生活常態,專家表明疫情到了夏季亦未必會退減,所以這個夏天我們還是要繼續戴口罩抗疫。

          如果病毒沒因氣温升高而減弱,夏季抗疫的難度會比冬季更高,因為夏季濕度高,加上汗水容易弄濕口罩,使口罩過濾層的靜電抓捕功能下降,減低過濾能力,所以夏季外出要多備一兩個口罩以作更換。天氣炎熱會有更多人拉低、甚致不戴口罩,飛沬就更容易污染公共地方,所以大家要更注意手部衞生,以免透過手接觸而受感染病毒。

          高温下戴口罩容易中暑,大家要注意補充水份,以下介紹幾款飲品,有助清熱消暑:

          菊花茶:菊花味甘性寒,具有散風熱,平肝明目之功效,對口乾、眼睛疲勞、乾澀疼痛、咽痛有一定的療效。

          西瓜汁:西瓜可以治療瘟病,更是消暑解渴聖品。西瓜除清熱消暑外,還有利尿功能,對濕熱所致的小便不利有一定療效。

          冬瓜茶:冬瓜味甘淡性涼,具有潤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腫,清熱祛暑,解毒排膿的功效;可用於暑熱口渴、痰熱咳喘、水腫、腳氣、脹滿、消渴、痤瘡、面斑、脫肛、痔瘡等症的治療。

          薄荷茶:薄荷味辛性涼,功效宣散風熱,清利頭目,疏肝解鬱。可用於風熱感冒,溫病初起所引致的頭痛,目赤,咽痛;肝鬱所引致的胸脅脹悶,月經不調;消化不良所引致的口氣。

          綠茶:綠茶味甘性寒,能清熱生津,清心利水和消滯。對於夏日心火偏盛,口乾舌燥,胃口不佳有正面幫助。

        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梁健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