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預防肩頸痛年輕化

2020/05/23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May
          疫情期間,大家長時間用手機及電腦,容易造成肩膊及頸部問題。撇除疫情,近年慢性肩頸痛愈趨年輕化,家長要多加留意,可以讓孩子到公園練習攀爬架;學校復課後,體育課堂應多給予學生鍛煉上肢力量的訓練,強化相關肌肉組群是預防肩頸痛最有效的方法。

          世衞把頸痛列為造成殘障疾病的第四位,有些國家或地區人口出現頸痛的比率高達八十七個百分點。去年中大聯同浸大調查了五千多名本港二十歲以上成年人,近八成受訪者在過去半年內曾經肩頸痛。瑞典研究指,每名肩痛患者所負醫療支出,每年平均為四千多歐羅(約三萬四千港元)。

          去年《公共健康》期刊研究報告指,小學頸痛和肩痛情況嚴重,分別為三十六及三十個百分點,專家分析後估計與長期不良坐姿、課室環境及功課壓力有關。早前台大醫學院發現肩頸痛有年輕化趨勢,學生持續頸痛比率為百分之三十三,原因包括電腦熒幕位置不當、滑鼠位置不當、鍵盤位置太高,以及使用電腦時間過長等。研究也指,肩頸痛發生於女士的比例較男士高。缺乏運動、肌肉疲弱、每天使用電腦七小時以上或手機三小時以上,以及睡眠不足,均是肩頸痛的風險因素。

          生理學上,疼痛是保護身體的警號,須找出原因。一旦不幸肩頸痛,除上述功能性原因外,同時須檢查身體結構,如神經系統、頸椎和肩部結構是否出現異常。持續肩頸痛不但影響日常生活,或造成情緒困擾、食欲不振及睡眠質量差等,不容忽視。

          預防肩頸痛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強化肌肉組群,及設法減低或出現的風險。鍛煉上肢力量,包括提手步行、俯卧撑、推牆擴胸、引體向上、聳肩及伸展動作等。

          學校復課後,體育課堂應多給予學生鍛煉上肢力量的訓練,改善久坐不動疲弱的肌肉。家長可以讓孩子到公園練習攀爬架。成年人在家可以利用橡筋帶或健身啞鈴,進行肩頸肌肉訓練。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