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65-166】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5/24 09:05:30 網誌分類: 教育
24 May

master曾

165-166】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65

《月夜》沈尹默  

霜風呼呼的吹著,月光明明的照著。我和一株頂高的樹並排立著,卻沒有靠著。

霜風呼呼的吹著,月光朗朗的照著。我和一株頂高的樹並排立著,卻沒有靠著。

沈尹默《月夜》表達了什麼情感

1【月夜】要表達的就是自力,不依靠別人,這首小詩表面看來無意為之,信手而得,細讀則意旨深遠:“霜風呼呼的吹著,月光明明的照著,我和一株頂高的樹並排立著,卻沒有靠著。” 這首詩作於1918年,正是張揚人格獨立的時代,那時流行著易蔔生的一句話:“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最孤立的人。”這種遺世獨立的傲慢,被郭沫若誇張為“放之則可氾濫乎宇宙”的豪言壯語,在魯迅那裡,借子君之口,成為“我是我自己的”吶喊。

 

2而沈尹默的《月夜》更像風霜之夜的獨語,最後一行一個“卻”字,既沒有貶低樹的高大,又凸顯出“我”的傲然自立。這首詩好像正是為今天寫的,上個世紀人們是被捆在大樹上,今天人們更願意自己“靠”上去,所謂“有棵大樹好乘涼”、“樹倒猢猻散”,說的就是“靠著”

 

3全詩只有四行,卻清晰地勾勒了一幅“月夜”的場景:霜風,月光,高樹,“我”,共同構築了“月夜”的存在。這種看似簡單的物象組合,所透露的詩意消息的確是“可以意會而不可以言傳”的,意涵的朦朧感增加了這首詩的整體韻味。令人感興趣的是這四種物象的分佈及其相互關係,即前兩種物象與後兩種物像以及後兩種物象之間的關係。

 

4正是這種方位關係把詩的時間主題(“月夜”)轉化為空間主題。

四種物象顯然都有所喻指,前兩種物像也許只是鋪墊性質的,是為了呈現後兩種物象;

而後兩種物象之間的關係更加耐人尋味,“我”與高樹主動拉開距離,果真是表明了某種“遺世獨立”的人格,抑或某種情感(譬如愛情)態度?值得玩味卻不能完全索解

 

5總之,這些關係所傳達的意緒、體驗全然不同於古典時代的意緒,在一定程度上應和了時代氛圍的召喚。

6就這首詩的表達方式來說,無疑具有更多不同於古典詩詞的特點。很多人注意到了每行句末的“”字,這的確是此詩在外形上的突出特徵。這四個“”字的恣意鋪排,或許是引發詩意的源泉。可以看到,“”放在每句的尾部,在整體上起到了一種很好的平衡作用;

 

7同時,“”的降調音節顯示了某種堅韌和執著,形成了與詩的主題相得益彰的效果。

當然,這首詩在句式上的特點還應與當時的新詩革新運動聯繫起來予以認識。我們知道,初期新詩完成的重要使命就是把詩的語言從文言轉化到白話,這種散文化的白話語言進入詩歌以後,要做到既抵抗文言的侵入,又散發持久的詩意,十分不易。

 

8初期新詩所遭遇的最大指責,就在於梁實秋所說的“收入了白話,放走了詩魂”像“著”這類虛字入詩,在古典詩詞裡是非常罕見的,而《月夜》大膽地運用「虛字」並使之成為主要的結構支撐,顯然是為了凸顯白話的詩意功能

9這是一種表面上自出、散漫,實質蘊藏著深層詩意的詩歌語言。與此相類似的如稍後康白情的《和平的春裡》,其句末虛字(“了”)的運用與《月夜》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堪稱佳作:

  遍江北底野色都綠了。柳也綠了。麥子也綠了。細草也綠了。水也綠了。

  鴨尾巴也綠了。窮人底餓眼兒也綠了。和平的春裡遠燃著幾團野火。

10在詩的體制和規模上,《月夜》具有後來蜂起的“小詩”的一些特性,即短小、精粹和“集中”(俞平伯語),既遽然迸發,又渾然天成,在一定意義上開啟了20年代初的“小詩”運動。

這首詩,與同一時期胡適的《湖上》:“水上一個螢火,/水裡一個螢火,/平排著,/輕輕地,/打我們的船邊飛過。/他們倆兒越飛越近,/漸漸地並作了一個。”

以及俞平伯的《小詩呈佩弦》:“微倦的人,/微紅的臉,/微溫的風色,/在微茫的街燈影裡過去了。”

11上列這些都是難得一見的新詩短制。尤其《月夜》和《湖上》,曾被廢名稱讚為“看來毫不用心,而自有一種以異乎人 ​​的美”,超越了初期新詩的浮泛與粗糙。

166

【學習目標】閱讀作品之能力與詞語、成語之應用

【答案】(D)

下引兩段散文□內的詞語,請依文意仔細推敲,選出最適合填入的選項。

 

  甲、「這天下著大雨,而且風勢猛勁,黃浦江上濁浪□□,好像一鍋煮開了的水,

正在沸騰。」   白先勇《等》

 

  乙、「驚蟄以來,幾場天轟地動的大雷雨當頂□□,沙田一帶,嫩綠稚青養眼的

草木,到處都是水汪汪的,真有□□□□的意思。」   余光中《牛蛙記》

 

(A)排空/瀉下/霧失樓臺   

(B)千尺/灌下/芳草萋萋

(A)  滔滔/注下/煙靄茫茫   

(D)滾滾/砸下/江湖滿地

【命題出處】白先勇《等》、余光中《牛蛙記》

 

【解說分析】

「開水沸騰」最適合形容江河「滾滾」的景象,「排空」、「千尺」形容巨浪,「滔滔」形容水盛大。

「大雷雨」用「砸下」最別出心裁,正是余光中的詩文風格。

「到處都是水汪汪」的景象,不可能與「煙霧」、「芳草」相聯想,所以選擇「江湖滿地」。

 

【未來考試趨勢】缺空字詞的選擇題型,包含文言文、白話文、各類詩歌,以前公開考試中都曾出現過,目的是考驗學生閱讀及鑑賞作品的能力最好的途徑,應是日後文憑考試的主流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