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政治大跌市

2020/05/25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25 May
          上周大市焦點當然是港版《國安法》落實,恒指周五隨消息公佈大跌,夜期繼續低水。事件在國際惹起關注,若然美國大力反擊,與內地摩擦升級,金融衝擊必然惡化。由於美股收市前華府未有具體反擊措施,美股初步反應溫和,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後回穩,收市微下跌8點,收24465點,標普500指數上漲6點,收2955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漲39點,或0.43%,收9324點。

        美股平穩不代表衝擊過去

          一周累計,杜指抽升3.3%,標指和納指分別攀升3.2%和3.4%,港股跌、美股升,反映了本地政治動盪的估值折讓正在出現。雖然美股暫時未有受香港立法和股市大跌影響,但不能視為衝擊過去。因為美國如何對應事件,包括稍後發表的《香港人權法》點寫,甚至會否影響香港的關稅區地位,仍然是一大陰影。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勢必掀起第二波的衝擊大浪。

          上周兩會召開,陸羽仁預告今年不同往日,難有兩會概念炒作,相反仲要留意政治低氣壓。結果,人大上周五宣佈審議港版《國安法》,美國總統特朗普明言會作強烈回應,港股單日隨之急挫1349點,成交暴增至1805億元。

          港股急跌,部份原因是擔心中美大鬥大,愈玩愈激。外電報道,美國會因應立法,將取消香港特別關稅區地位。港股未來動向,要看立法細則,同時也要看國際反應,由反修例到社會運動,現在玩到咁大,始作俑者未知當初有無預計得到。去年有人跑到美國要求訂立《香港人權法》,總統同議員又真係陪他們癲,當時已經覺得濕滯,現今果然引發政治大跌市。

          喺政治風暴下,恒指連續跌穿24000及23000兩大關口。以全周計,恒指累積下跌867點或3.64%;國指累積挫247點或2.56%。大跌市之中,資產集中香港的地產股全部重傷,上周五單日急跌一成者比比皆是,紛紛創出1年低位,好似信和置業(083)收報8.97元;太古地產(1972)收造18.18元;領展(823) 收報60.95元;新世界發展(017)收造8.01元;九龍倉置業(1997)收造28.6元,跌幅都接近10%。龍頭股長實集團(1113)周五下滑8%,收造42.6元;新鴻基地產(016)挫7.8%,收報90.75元。樓宇物業是不動產,對政治反應敏感度高,最近新盤開售反應不俗,但地產股懶炒開盤,說明炒家對大環境的不安心中有數。

        打中罩門再觸發震盪

          中環茶友中有人曾經歷過上世紀八十年代中英談判危機,當時香港出現貨幣危機,港元兌美元跌至9.6元水平,市民搶廁紙白米,最後實施聯繫匯率。觸發風暴原因之一,就係97問題開始浮現,初期商界人士憧憬內地願意讓英國以主權換治權,但當內地領導人鄧小平堅決表明要收回主權,1997年香港會回歸中國,投資者擔心政治前景不明朗,樓市股市大跌。當時英資大行怡和置地本來最看好本地房地產,因為借重債買地搞到周身傷,香港四大華資地產商就乘時而起。

          97的前途談判係政治大事,同時係經濟大事。當時好多有錢人移民,豪宅樓價因此平過住宅樓價,當時太古城樓價不需要1000元一呎,山頂樓價仲平,而且搵人買都難,同樣,寫字樓樓價大跌,不少項目要腰斬。茶友話,當時香港係中國創匯的中心,絕大部份外匯同投資都係經香港吸收,英國同英資財團滿以為內地從經濟考慮,會容許延續殖民地管治,無想過鄧小平這樣強硬,堅持要收回主權,結果成為大輸家。

          內地在原則上強硬,82年有財經報章刊出「1997年中國鐵定收回香港主權」的消息,其後股市大跌,其後中國宣佈「一國兩制」,被認為是懷柔政策,然而開始為《基本法》進行諮詢、草擬,香港信心逐漸回穩,新地、長實、恒基、新世界四大華資大舉買地。當時由於對國安問題覺得敏感,於是刻意留白,讓香港在回歸後自行立法。這個沒有封好的罩門,結果再度觸發股市震盪。

        中美打交 港人出頭太不智

          同上世紀80年代不同,係當時前途問題交手的是中英政府。當時中國已有大國氣勢,談判姿態凌駕英國,英國以低姿態反而與內地談得好,達成多項協議,成功解決信心危機。今日中國的對手是美國,港版《國安法》風波不但要看內地,同時要看與美國的互動。美國佬不同當年的英國佬,他們行事霸道好多,現在兩國角力又涉及老大要消滅老二帶來威脅的戰略考慮,部份香港人硬要把個頭伸喺兩個打緊交的巨人之間,凶險程度可想而知。上周引爆的政治市是其他市場所沒有的風險因素,大市的知期波動因此更加難以預測。

        

        跌市之下 壹傳媒股東有泵水壓力

          香港訂立《國家安全法》,被視為受累股的壹傳媒(282)股價即時急跌兩成,創出歷史新低。股市大跌,股價創新低不算太奇怪,但如果回看壹傳媒歷史高峰股價原來高達23元,現價連百分之一的價值也不到。現時公司市值仍有3.1億元,以其持續虧損狀態,中環茶友認為已算難得。

          壹傳媒近年經營壓力持續增加,在去年社會運動開始後,開始大力推動顏色經濟。作為倡議者,公司的股價未有因此受惠,在近月的反彈浪中表現大落後,終於在昨日的大跌浪中破底。壹傳媒股價是在2000年3月創出4.6元高位,之後5股合併1股,折合等如現時23元,現在股價比高位跌了超過99%。

          壹傳媒股價在科網股狂潮下大炒,其後網媒如fb、IG快高長大。然而,看好網絡媒體的壹傳媒無法把概念變成生意。去年,集團把內容全部放在網絡免費開放,結果被社媒大量侵蝕讀者和收益。去年,集團變招把免費變成收費。然而,訂戶數目由開始的80萬下滑至不足60萬,同時由於流量大跌加上疫情衝擊,收費業務未令股價起死回生。

          與壹傳媒同病相連的是曾受該系刊物網站抬捧的毛記葵涌(1716)同樣創出新低,以首日掛牌高位達11.76元,股價蒸發亦達96%。

          傳媒股近年備受轉型困擾,今年更受疫情打擊雪上加霜,現時再加《國安法》震盪,若然公司資金本來已有壓力,可能最終都要股東泵水才能渡過寒冬。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