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名單

2020/05/27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紐約時報》五月二十四日頭版刊登肺炎疫症死者名單,接近十萬之眾,版面密密麻麻,效果震撼。將死者名字羅列刊出,不止是表達傷痛,也是一種政治表態。

          表面上看,美國總統大選臨近,《紐約時報》立場偏左,支持民主黨,反本屆特朗普政府,刊登所有死者名單,是向政府發出極為嚴厲的指責,而不必發一言,因為一場疫情,導致死者接近十萬,觸目驚心,在美國本土是前所未見的災難。

          美國歷史上以南北戰爭的傷亡人數最多,主要是軍人,平民傷亡最大是九一一恐襲。基於信仰傳統,生命由上帝所賜,受到普遍的尊重,每一個死者的名字,都曾經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對於死者的親朋好友而言,是無可替代的獨立個體。

          大災難的爆發,帶給每一個國民傷痛,成為國家歷史一部份,銘記死者,等於銘記歷史,因此九一一紀念館的設計,也是將二千九百七十七名死者的名字,鎸刻在紀念舘水池四周的銅牆上,常常有死者的親友前來悼念,在名字上放上花束。

          但《紐約時報》刊登死者名字的第二天,正好是五月最後一個星期一,美國的國殤日,悼念歷次戰爭中犧牲的軍人。時間巧合,《紐約時報》刊登的名單,也令美國人直接聯想到歷來美軍的犧牲,他們不但為捍衛美國人的利益而犧牲,其中像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更是為捍衛自由世界而犧牲。

          美國死者近十萬,受影響的家庭有十萬之眾,《紐約時報》平時反特朗普,但是美國人切身利益受損,這一刻當然也是美國優先。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