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01

2020/05/27 05:02:23 網誌分類: 宗教
27 May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疑,不信。不信什麼呢?不信達摩祖師所說梁武帝沒有功德的話,所以就來請問,這叫疑問第三。

原文:

「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

 

淺譯:

「一日,韋刺史為師設大會齋」:有一天,韋刺史設立大會齋。

什麼叫大會齋呢?就是請所有的和尚、居士、道士、念書的人、官、公吏,都來吃齋。齋,就沒有肉,這叫齋飯。作官的,都歡喜吃肉的,現在因為韋刺史喜好佛法,所以就勸這所有的人,都來吃齋;大會齋就是人特別多。

在中國有打千僧齋的,請一千個和尚來吃齋;一千個和尚裏,一定有一個阿羅漢,所以供千僧齋,就是供阿羅漢。哪一個是阿羅漢?沒有人知道。你若知道哪一個是阿羅漢,你就去供那一個,而不供千僧,所以就沒有人知道。總而言之,你若打千僧齋,就會來一個阿羅漢趕齋的。

這個時候,不只千僧齋,恐怕萬人齋都有。韋刺史請所有這些居士等來吃,這叫大會齋。這一個齋,也就是給六祖大師請客,因為六祖大師自己是個出家人,不能請人家來吃齋。為什麼呢?因為在家人應該供養出家人,不是出家人供養在家人。

所以前幾天香港來一個居士,臨走的時候我告訴他:「你要記得,做居士的,是供養三寶的,不是受三寶來供養。你做居士,在佛教的道場裏,一定要發心來供養;不是說我在道場裏混混飯吃,教三寶來供養我。你做居士,是護持三寶的,不是教三寶來護持你居士的。」

他說:「啊!我這一生之中,也沒有聽見一個善知識,對我講這麼懇切的話,這真是給我一個當頭棒喝,我回去一定要和以前不一樣。」

韋刺史是皈依六祖大師的,他想教他的師父,令很多人認識,很多人信仰,所以就用請客的方法,請大家吃齋。因為「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牽」,你想要教他信佛,要怎麼樣子呢?你就先給他一點好東西吃。

人,食色性也,人都歡喜吃好東西,你給他一點好東西,吃得他的嘴甜甜的,他就忘不了:「哎!我一定要去聽聽經,等下次有機會,韋刺史要請齋,他還會請我去吃齋的。」所以他初初來,不是為法,是為食──為著吃東西。

把齋吃了,然後再聽聽法,一聽法:「啊!法的味道,比齋的味道更好!」所以再打,他也不跑了,攆,他也不跑了。

韋刺史知道人心是這樣子,所以就為師設大會齋,你看他這是為師,不是為他自己,不是說:「啊!我這個居士,你看!我供養三寶多大啊!」想要出一出鋒頭,不是的,他為六祖大師請大會齋。大會齋,就好像現在競選請客,一個人五百塊錢。

當時韋刺史或者也是用這個方法,說:「我們要修廟,就來請齋。」所以你到這兒來吃齋,正吃齋的時候,就化緣,說:「這兒現在造南華寺,你應該布施出來五千塊錢,或者你布施出來五萬塊錢。」

怎麼說呢?這個大會齋,一定是為著造廟才請的,所以他才問六祖大師,梁武帝造寺度僧,有什麼功德?這個大會齋,當時就是向大家籌款造廟的。你若想造廟,也請一請大會齋,在香港,現在這個法還很盛行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19_six-3-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不信。不信什么呢?不信达摩祖师所说梁武帝没有功德的话,所以就来请问,这叫疑问第三。

〈疑问品第三〉

原文:

「一日。韦刺史为师设大会斋。」

 

浅译:

「一日,韦刺史为师设大会斋」:有一天,韦刺史设立大会斋。

什么叫大会斋呢?就是请所有的和尚、居士、道士、念书的人、官、公吏,都来吃斋。斋,就没有肉,这叫斋饭。作官的,都欢喜吃肉的,现在因为韦刺史喜好佛法,所以就劝这所有的人,都来吃斋;大会斋就是人特别多。

在中国有打千僧斋的,请一千个和尚来吃斋;一千个和尚里,一定有一个阿罗汉,所以供千僧斋,就是供阿罗汉。哪一个是阿罗汉?没有人知道。你若知道哪一个是阿罗汉,你就去供那一个,而不供千僧,所以就没有人知道。总而言之,你若打千僧斋,就会来一个阿罗汉赶斋的。

这个时候,不只千僧斋,恐怕万人斋都有。韦刺史请所有这些居士等来吃,这叫大会斋。这一个斋,也就是给六祖大师请客,因为六祖大师自己是个出家人,不能请人家来吃斋。为什么呢?因为在家人应该供养出家人,不是出家人供养在家人。

所以前几天香港来一个居士,临走的时候我告诉他:「你要记得,做居士的,是供养三宝的,不是受三宝来供养。你做居士,在佛教的道场里,一定要发心来供养;不是说我在道场里混混饭吃,教三宝来供养我。你做居士,是护持三宝的,不是教三宝来护持你居士的。」

他说:「啊!我这一生之中,也没有听见一个善知识,对我讲这么恳切的话,这真是给我一个当头棒喝,我回去一定要和以前不一样。」

韦刺史是皈依六祖大师的,他想教他的师父,令很多人认识,很多人信仰,所以就用请客的方法,请大家吃斋。因为「欲令入佛智,先以欲勾牵」,你想要教他信佛,要怎么样子呢?你就先给他一点好东西吃。

人,食色性也,人都欢喜吃好东西,你给他一点好东西,吃得他的嘴甜甜的,他就忘不了:「哎!我一定要去听听经,等下次有机会,韦刺史要请斋,他还会请我去吃斋的。」所以他初初来,不是为法,是为食──为着吃东西。

把斋吃了,然后再听听法,一听法:「啊!法的味道,比斋的味道更好!」所以再打,他也不跑了,撵,他也不跑了。

韦刺史知道人心是这样子,所以就为师设大会斋,你看他这是为师,不是为他自己,不是说:「啊!我这个居士,你看!我供养三宝多大啊!」想要出一出风头,不是的,他为六祖大师请大会斋。大会斋,就好像现在竞选请客,一个人五百块钱。

当时韦刺史或者也是用这个方法,说:「我们要修庙,就来请斋。」所以你到这儿来吃斋,正吃斋的时候,就化缘,说:「这儿现在造南华寺,你应该布施出来五千块钱,或者你布施出来五万块钱。」

怎么说呢?这个大会斋,一定是为着造庙才请的,所以他才问六祖大师,梁武帝造寺度僧,有什么功德?这个大会斋,当时就是向大家筹款造庙的。你若想造庙,也请一请大会斋,在香港,现在这个法还很盛行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19_six-3-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