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重上200天線

2020/05/27 09:09:59 網誌分類: 經濟
27 May

美國長假期後,週二顯著造好,杜指收市升529點,收報24995點,升幅2.2%;標普500指數升1.2%,收報2991點;納指微升0.2%,收報9340點;中小型股表現更好,羅素2000指數升2.8%

美國正逐步重啟經濟,經濟活動重新開始,新澤西州州長梅菲(Phil Murphy)昨日表示,職業運動員可以開始投入訓練和參加比賽。投資者對美國復工復市的樂觀態度,刺激各行業股價回升,銀行業是百業之母,自然最受惠。

摩根大通的行政總裁 Jamie Dimon 昨日說,摩通是全美最大的銀行,而現價「非常有價值」,他預測美國經濟的「基本狀況」(base case),包括失業率改善,第二季經濟增長最多只會下跌20% Jamie Dimon相對於聖路易聯準銀行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 此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預測的預測,已經樂觀很多,布拉德估美國第二季失業率恐上看30%,並使第二季GDP大跌50%

Jamie Dimon對後市的樂觀言論,推動摩通股價大升,昨日收升7.1%,亦帶動其他銀行股顯著造好,花旗和富國齊升超過8.6%,高盛大升9%,係表現最好的杜指成份股,標普500指數金融板塊大升超過5%,領漲大市。

另外,美國昨日公佈的經濟數據亦久旱逢甘露,4月小型新屋銷售增加了62.3萬間,高過市場所預期的49萬間,而美國5月消費者信心亦回升,由4月的85.7,上升至86.6,遠高過市場預期的82.3。反映美國人對復工復市頗為樂觀。

重啟經濟最大的風險就是怕新冠疫情出現第二波爆發,而近期接二連三有美國藥廠話在研發疫苗方面有新進展,加強投資者對重啟經濟的信心。繼GileadModerna表示疫苗開發有良好進展之後,另一家生化公司Novavax表示已開始首階用人體測試疫苗,預計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報告將於7月完成。

市場的樂觀態度從美股的表現亦可以見到,標普500指數昨日重上200天線,是35日以來首次,這是一個美股長期走勢正從熊市轉勢到牛市的信號。不過,仍然不能排除這只是一個假突破,關鍵還是中美關係的變化。美股昨日尾盤就因為中美關係越發緊張而跳水,杜指在半小時內下插了超過180點,升幅大為收窄。主要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Robert O’Brien)揚言,華盛頓可能會就《港區國安法》對中國實施制裁,總統特朗普更表示本周會有很強烈的反應云云。阿爺通過《港區國安法》似乎已是板上釘釘的事實,中美的緊張關係很難不升級,美股相信也不會有運行。

中美關係越趨惡劣,美國加碼針對以華為首的中國企業,阿爺不想見到亂到九彩的香港成為美國攻擊香港的棋子,便搶先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平定香港局勢,大有攘外必先安內的味道。阿爺要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消息一出,很多人見到恆指上週五大插1350點,都話外資會撤走,但股王騰訊(0700)和港交所(0388)分別上衝3年及6年高位,可見外資並非撤出,只是避險事實上,除了股市,港元兌美元亦反映了這個情況,美元兌港元現價是7.752,已經非常接近強方保證的7.75。看美元兌港元這幾天的走勢,升至7.756已經見頂回落。香港投資市場並未大亂,不過到美國出招、中國反制時,還有風險在後頭。

陸羽仁

回應 (3)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5/28 06:54:48 回覆

港股政治折讓難除
2020年05月28日

  借住大藥廠話肺炎疫苗有進展,加上紐約交易大堂重開,美股炒上25,000點樓上,大升529點,但港股無得跟升,指數輕微低開,午後更一度下跌近200點,美股拋離港股愈來愈遠。

  美國炒疫情緩和,若然從染疫數字看,美國中招人數增速的確回落,但新增個案每日仍然有萬幾宗,只能說沒有惡化,好轉的情況不算特別明顯,不過經濟已經等不及疫情受控,多州都重新啟動。美國人經濟就業行先,所以一於踩行引擎做返生意。雖然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死亡人數仍然不少,但股市開始無感,提早炒定無事。

  特朗普愈快揭盅愈好

  香港控疫情況比美英好上百倍,然而,由於政治環境緊張,美國總統特朗普預告今個星期會有回應中央立港版《國安法》的辣招,加上中環多區係午飯時間有聚集,港股無跟外圍上之餘,午市仲一度回落近200點,這個可稱為本土政治折讓。美資大行摩根士丹利都就《國安法》發表報告,明言因應中美關係緊張及香港社會不穩,將恒指年底目標由23750點調低至21300點,相當於預期盈利跌11%,預測市盈率9.7倍。

  這是大摩今年以來第四次下調恒指目標,2月17日大摩把恒指目標由27500下調至26820,其後再下調至25900,3月20日把恒指目標由25900下調至23500,最熊情況下見18900點。

  至於政治折讓應該有幾大,一個因素係法例條文有幾辣;另一個就係美國的回應是甚麼?

  陸羽仁同商界猛人研究美國可以怎樣反制,猛人雖然係橋王,又熟悉美英商界思維,但都想不到甚麼有效但又不打擊本國利益的措施。猛人話,美國今年係大選年,若然美國總統特朗普真係動真格同中國開波,就要考慮北京停買農產品等反擊行動對選情的影響。

  昨日,特朗普預告今個星期會公佈對付中國立法的招數,中環茶友話該死唔使病,最好他快快揭盅,咁這個政治折讓究竟應該值恒指幾多點,大家可以快點計數。茶友關心炒股多過政治,只是政治影響股市愈來愈明顯,想避都避不了。香港現在變成中美角力的前緣,特朗普作風言而多變,揭盅可以減少短期的不明朗,但中長線中美關係緊張,仍然會令港股估值受到政治因素壓抑。

  外電指內資湧港前所未有

  中美關係因為港局更加緊張,人民幣急貶,人民幣即期收報7.1547兌1美元,較前一天收市的7.1354下挫193點子,創近9個月新低,A股亦全線下滑。港股低位見過23134點,尾段跌幅稍為收窄,終收造23301,回吐83點,港美股市一日間差距拉開逾600點,成交1108億元,反映買的人多,沽的人也不少,炒得高的板塊好似物管股集體向下,雅生活(3319) 股價及相關新聞 、佳兆業美好(21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永升(199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奧園健康(3662) 股價及相關新聞 等紛挫5、6%。

  跌市中外電報道,內地資金正以「無與倫比」和「前所未有」的速度湧入,撐住港股。今年以來,內地的合格投資者購買了363億美元(約2831.4億元)港股,創2017年以來最高水平,分別是龍頭國企工商銀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和建設銀行(939)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仲有平安好醫生(18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三隻股份中,工行微升0.2%收報4.99元;平安好醫生微跌1%收報101.2元;建行下降0.3%收報6.09元。

  中美氣氛緊張,在美中概股快快手回流,內地互聯網公司網易及京東回歸香港第二上市在即,消息人士透露,網易將「搶閘」在下周二至周五(6月2日至5日)公開招股。網易集資額較早前市傳的10億至20億美元進一步增加至20億至30億美元。另一隻集資額達30億美元(234億港元)的京東,則繼續以集團店慶日即6月18日為暫定上市日,計劃6月8日至11日期間招股。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逆市升0.4元報272.8元。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27 13:17:53 回覆

{#iconb_62}

財爺
財爺 2020/05/27 09:23:23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