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虐老事件

2020/05/28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美國底特律一家護理院發生虐老事件:一名二十歲的黑人,對睡在牀上的老人不停出拳,當沙包打,震驚全美,連總統也忍不住發聲。

          更令人震驚的是:這個暴徒全程直望鏡頭,居然自己用手提電話錄影,一分半鐘片段並非由閉路電視記錄,暴徒打完之後還舉起鏡頭,拍到受害者血流滿面。

          老人原來是一名七十五歲的老兵,打他的是同房室友,已被捕候審,判以三十萬美元的保釋金。美國網民震怒之餘,不乏擔憂:護理院或者老人院之中,還有沒有同類事件,孤單病弱的老人到底有沒有被妥善照顧,受虐待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果然,有網民將少數護士粗暴對待老人的短片也放到社交媒體,輿論譁然。

          但是美國人普遍的反應,頗有美國特色,首先對於這個施暴者,許多人怒吼要和他單挑,不用等警察將他繩之於法,先用自己拳頭解決。普通美國人一般勇字當頭,不需要等政府權力介入,因為見義勇為的人,受撒瑪利亞好人法的保護,沒有太多後顧之憂。

          其次,政見立場不分左右,共和民主兩黨的支持者都義憤填膺,不滿媒體故意淡化事件:因為媒體普遍左傾,施暴者是一個年輕黑人,受害的是一個白人老者,報道出來,不利於媒體鼓吹政治正確風向。但是美國也有很多正直的黑人,媒體的刻意低調,是對所有人的侮辱,不分膚色種族文化,都不會容忍施暴,這是大是大非,道德底線的問題。美國文化沒有隱惡揚善這回事,人性的善惡都放到陽光下暴曬,因為真話和真相更重要。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