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惠
陳秋惠
陳秋惠

復課先調整睡眠

2020/05/28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y
          有小學生家長與筆者訴苦,子女作息時間非常混亂。晚上睡不着,到差不多天光,清晨六點才能入睡,下午十二時醒來。這樣「集體失眠」的狀況,食無定時,確實會影響身體健康。齊來探討有助睡眠的方法。

          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食品和飲品影響睡眠,包括朱古力、汽水、檸檬茶,能量飲品。

          嘗試加入含有維他命B6、色氨酸和碳水化合物的食材,有助於身體製造褪黑激素,協助睡眠。香蕉正好包含了以上三種營養素。

          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包括牛油果、蘋果、奇異果、豆腐、腰果、杏仁、雞蛋、乳酪,肉類等。含有維他命B6食物包括洋蔥、椰菜、紫菜、番茄和奇異果。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包括麵包、意粉、飯、薯仔、番薯等。

          睡前飲不含咖啡因的熱飲,例如豆漿、高鈣脫脂奶有助睡眠。

          適量的運動有助晚上睡眠,學生可以在家中玩全身包剪揼伸展遊戲。

          堅持早上特定時間起牀,有早起的習慣自然會晚上較疲倦易於早睡。

          臨睡前一小時,避免使用釋放藍光的手機電視電腦。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身體以為晚上看手機時是白天,影響睡眠。家長應關注學生的作息時間及精神狀態,這對上課學習尤其重要。如因長期失眠影響飲食或導致營養失衡,應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

        陳秋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