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居家令推動社區共享

2020/05/28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y
          這段疫情期間,很多國家及城市實行了不同程度的居家令,大部份商店被逼關門暫停營業,電商物流配送因為突如其來的定單增加而受到影響,未能快速送遞。這讓人們生活不再像以前一樣方便,引發起愈來愈多人開始跟鄰居或透過社群媒體跟其他人交換共享資源或服務,讓社區共享經濟突然發展起來。

          因為疫情,社區鄰里間因為困在家裏的時間多了,大家一齊面對着生活上的問題,從而增加了彼此的團結互助。因為有居家令,很多人出門採購時,也順便幫其他人帶些東西回來。這樣可以減少每個人出門次數,又能夠讓大家獲取新鮮食物。由於每個人可以輪流互相服務,很多都沒有跟其他人收費。但當大家習慣了這個生活模式,這種社區裏的共享資源服務,以後當疫症過去了,也會保留這些共享服務,增加大家生活上的方便,亦為一些人提供了一個新的工作和收入機會。更重要的是,通過互相幫助、合作和共享,讓我們在隔離的社交疏離期間,反而能跟其他人產生連結感,增強社區間的連繫。

          共享經濟最初以共享個人閑置物品為出發點,然後才發展出其他租賃及共享資源服務。共享個人閑置物品最主要受惠於社區鄰里之間,因為在同一社區中,大家的信任度會比外面的陌生人大一點。另外在社區裏,交易距離亦比較近和方便,免除了長途跋涉的交易成本。

          一雞死一雞鳴,當大家正懷疑那些共享經濟大企業正處於生死存亡之邊緣,這個時候卻有另外一些共享經濟模式,於我們身邊慢慢萌芽着。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