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0)

2020/05/28 21:54:00 網誌分類: 教育
28 May

(淨空老法師開示)

相信因果報應,絕對不是迷信!

人沒有宿命通,不曉得過去造作的善惡,他才敢一味造惡,自私自利,起心動念損人利己,現在都是這個念頭。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人心壞了,壞在什麼地方?只是自私自利,不肯利益別人。能在自私自利裡面發一點點心去利益人,已經很難得,我們的確見過不少。只有自利,沒有利人的,這個念頭不善,這是很惡的念頭,來生的果報是三途。但是他不相信有來生,他不相信輪迴,他不相信有過去,等到他知道了,就來不及了。所以因果教育在現代社會比什麼都重要。說實在的話,人真正相信因果,他會歡喜接受倫理道德教育;不相信因果,對於倫理道德教育他很冷漠。他認為什麼?這些對自己都有傷害的。傷害什麼?傷害自己的欲望,傷害自己的貪婪,於是乎他就不能接受。

在這個亂世,我總是覺得佛菩薩慈悲、祖宗慈悲、鬼神慈悲。這些年來,我們在很多地方看到附體,附體裡頭有真有假,要善於辨別。有真的,透露的信息就不是假的。前年有一本書出來,是附體透露的信息,凱撒軍團侵略中國,二千一百年前的事情。這個事情沒人知道,他們是祕密到中國來的,結果以後在中國全軍覆沒,都死在中國。這些鬼魂到現在還在,還沒有離開,他們把這個信息透出來了。

這本書是個高先生寫的,他是無神論的,他去採訪很多次,發現這不是人編的,沒有人能說得出來。他去查證,因為他們講的是羅馬話,他找外語學校的老師來看,鑑別是不是真的羅馬話。三千年前的羅馬話,跟現在人不一樣,古羅馬的語言。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他把這個故事寫出來,寫成一本書《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我稱這本書叫可以相信的鬼話,從鬼附身出來的,可以相信。這些東西要是多多整理出來,這個可以相信的鬼話看多了,人就會相信因果報應。要細心去審查,有好處,沒有壞處,絕對不是迷信。

相由心生,相隨心轉

一切眾生受種種不同的苦,特別是在三惡道。他得的身是業報身,隨著惡業現身,身都很難看,都不好看。我們動的惡念,在水實驗裡頭看到,現的相都很難看;我們動的善念,水實驗裡頭現的相都非常好看。相由心生,相隨心轉,看到這個相就看到你的心,看相的道理就這麼回事情。所以會看的,從相看到你的心、看到你的命,看到你的過去、看到你的未來。看到你過去所造作的,你現前所受的;看到你現在造作的,看到你未來要受的,絲毫不爽。

菩薩還要深信因果嗎?

第二句,『住奇特法』,這個「奇特法」就是念佛往生的方法。我們看註解。「《淨影疏》曰:佛所得法,超出餘人,在世所無,故云奇特。」佛要不住奇特法,怎麼能說得出奇特法?住就是什麼?他心裡有。蕅益大師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修什麼法門成佛的?別人沒說過,只有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說出來了。世尊成佛是念佛成佛的,念阿彌陀佛成佛的,這個法是奇特法。

所以,淨業三福最後一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這句話不稀奇,它排列在三福最後這一條,放在發菩提心後面,這就很特別、很稀奇了。為什麼?三福的排列,第一福是人天福,第二福是二乘福,聲聞、緣覺,第三福是大乘菩薩福。菩薩還要深信因果嗎?

我年輕的時候,初讀這個經,看到這句話感到很奇怪。深信因果,我們人都相信,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我們都相信,難道菩薩不相信嗎?哪有這個道理!這麼一句話放在這個地方,給我們帶來難題,想不通。它要放在第一句,第一福裡頭,我們一點問題都沒有,放在第三就把我們搞糊塗了。這個因果絕對不是普通的因果,不是世間講的因果,一定是講別的。真的想了好幾個星期才恍然大悟,這什麼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樣說法就能講得通了。

念佛成佛這個事情,世間人不相信,二乘也不相信,唯有大乘菩薩他們才能相信,他們才能依教奉行。換句話說,達到了最高峰,達到究竟圓滿是什麼?所有菩薩最後成佛都是念佛成佛的。這誰知道?明心見性那就是念佛,口裡沒念,心上念。心上要沒有自心,自心是真佛,你怎麼能明心?怎麼能見性?明心見性是心念。

所以,這一句放在第三福裡頭,意思深廣沒有邊際,太深了。一般學佛的同學念下去就念過了,沒有想到這麼深的意思。想到這麼深的意思,今天我們遇到是念佛法門,所有法門裡無比殊勝的第一法門,成佛的法門,遇到了哪有不成佛的道理?這不能不懂。

起心動念要小心謹慎,業因果報,自作自受

念頭能生一切法、能變一切法。每一個念頭生滅,在法界裡頭都有影響,而不是沒事的,都有地方在變動,也許不在我們地球,其他星球;也許不在我們銀河系,別的銀河系;也許不在我們這個佛國土,在他方佛國土,起這麼大的作用。

所以起心動念不能不謹慎,起什麼作用,自己不知道。在我們學佛這幾十年經驗當中,我們稍稍能有一點體會,這個體會就是常常講的加持,加持的作用。我們起一個善念,也許他方世界人修行善行,我們這個善念加持他。如果是個惡念,可能那個地方造罪業,我們就加持他,讓他的惡業加重。

這是起心動念要非常小心謹慎,決定不能有負面的念頭,不可以有負面的行為。自己造的業障自己不知道,等到地獄,閻羅王來告訴你,你後悔莫及了。所以起心動念自己都要負責任,業因果報,自作自受,與任何人都沒有關係。沒有關係,完全是自作自受。這一樁事情,今天科學都證明了,是真的,不是假的。

起念造惡的因緣

「三惡道,又名三惡趣,又名三塗。為一切眾生造惡所生之處,故名惡道。地獄、餓鬼、畜生三道,名三惡道。《法華經.方便品》曰:以諸欲因緣,墜墮三惡道」。念老解釋說,「蓋謂眾生如內有貪求欲樂之念,是為因;外面攀緣欲境,是為緣;以此因緣,起念造惡,終墮惡道」。《法華經》裡面說得很好。諸欲,經論通常講五欲,五種欲望,財色名食睡;也常常看到七情五欲,七情是喜怒哀樂愛惡,後頭有個欲,那個欲就是五欲。這都是眾生無始劫以來能緣的心,這是因,外面是境界,境界就是財色名食睡這個五種,這是緣。起心動念緣五欲七情,七情五欲,這個因緣就會起念造惡。

惡有大小輕重之別,這個墮惡道,受苦有輕重差別不同,惡業裡面最嚴重的是五逆十惡。在過去,五逆十惡業有,自古以來有,不多,很少見。現在五逆十惡幾乎到處都可以看得到,感召來的是苦果,現前所受的苦,身心不安,人多煩躁。這是今天社會普遍的現象,倫理道德這些規範沒有了。中國維繫幾千年的傳統,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現在全都沒有了。果報現在面前,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心,眼前是花報,來世是果報,果報就在三途。花報不善,果報就可想而知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