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威勝控股高息有保障

2020/05/29 04:12:3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y
          在香港上市而業務在內地的公司,其股價往往遠遠落後於在內地上市的同行,因此,不少都想「返回A股」,方法包括把有吸引力的子公司分拆上市。在港上市多年的智慧水電科技硬件集團威勝控股(3393), 今年年初成功把旗下的威勝信息(688100)在上海科創板分拆上市, 以13.78元人民幣成功售股, 集資約7億元人民幣,上市後威勝信息備受投資者歡迎,股價上升一倍至28元,市值高達140億元,但威勝控股卻未能母憑子貴,股價近期在2.6港元低位爭持,某基金更持續減持至持股八巴仙樓下,因此,威勝牌面上雖已頗為吸引,但股價低殘。

          威勝控股去年業績溫和增長,營業額上升9.4%至36.56億元人民幣,盈利增長3.6%至2.81億元,合每股28分,末期股息派20港仙,連同中期股息6仙,全年合共派26仙,現價息率約十厘,現時持股仍可收取末期息。

          威勝控股業務主要分為三方面,包括電智能計量解決方案,通訊及流體智能計量解決方案,以及智能配用電系統解決方案。去年的業績以後兩者表現較佳,而電智能計量解決方案的盈利則錄得下跌,令到整體盈利只能有溫和增長。反之,標榜創新科技的子公司威勝信息,去年盈利增長23%。由於在內地上市要發表季度業績,威勝電子在疫症下在首季仍能保持逾一成增長,股價持續高企。

          除了中港股票估值有別,威勝信息與母公司不少業務重疊,本來就是集團的龍頭子公司,因此,業績子勝母很正常。不過,作為控股公司,威勝控股除了控制威勝信息(分拆上市後持股量由六成多減至五成多),還有多個其他子公司,不排除「養大後」也可分拆上市。

          威勝系股票從事眾多新科技基建項目,在物聯網建設方面已有成績,因此,威信控股和威勝信息都是高新科技公司,只不過是前者並未受到肯定。

          威勝信息分拆所帶來的新資金和資產增值,預期一年之後將在威勝控股的財務報告表獲得反映。威勝系受疫情影響有限,二月底已全面復工,威勝信息公佈的首季業績實際上已引證了這點。雖然威勝控股走勢差,但有高息保障,可以耐性持有,反之,威勝信息已熱炒,只宜投機性買賣。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