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風險預估不足

2020/05/29 08:15:58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y

歐洲股市週四續升,美股先升後回,但跌幅不大,杜指午後升上全日最高的25758點、上升211點之後回落,收市倒跌147點,收報25400點,跌幅0.6%;標普500指數跌0.2%,收報3029點;納指跌0.5%,收報9368點,中小型股跌得比較多,羅素2000指數跌2.5%

能源股及金融股係拖低大市的主力,金融板塊跌1.6%,其中高盛回吐跌4%,係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美銀跌4.3%,富國亦跌2.6%。美國能源諮詢署表示由於石油進口大增,令到原油最近一週上升790萬桶,高過市場預期,不過,由於煉油產出猛增,汽油庫存意外地下跌。令到美國期油昨日低開走高,收市升2.6%,收報每桶33.66美元。

Price Futures Group資深分析師Phil Flynn表示,雖然石油供應大幅增加,但隨著煉油產量和市場對汽油的需求回升,投資者對油價仍然樂觀。不過,油股昨日卻不升反跌,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跌2.9%,係表現最差的板塊,其中雪佛龍跌3.2%,艾克森美孚跌1.6%

人大昨日以 2878贊成、1票反對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決議,投資者最關注的自然係美國特朗普的反應,因為他此前說會有「非常非常強硬的反應」。但到目前為止,特朗普的反應只是聯同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發表聲明,說「深切關注北京決定在香港強加(impose)安全法」。正如我之前所講的,有點「雷聲大雨點小」。

Vital Knowledge的創辦人Adam Crisafulli表示,「如果美國對香港的反應涉及對個人或組織進行大規模制裁,將無可避免會引發對市場造成傷害的事件,特別是美股已經很貴,沒有空間去承受任何失誤。」他認為,投資者目前對北京訂立《香港國安法》令中美關係緊張升溫方,沒有足夠關注。

我認為不止美股,港股對中美炒大鑊的預估也不足。中美有大約三成機會炒大鑊,太早撈底風險不低。

特朗普對人大通過訂立《香港國安法》的決議,未有作出強硬回應,估計與這兩日他忙於應對國內的媒體有關,特朗普慣了在推特(Twitter)上真真假假的胡亂發炮,所以也有「推特總統」之稱。多年以來,推特亦一再被批評對特朗普違反平台規則、發佈不實資訊和侮辱言論不聞不問。

由於美國疫情未有退減,有美國人建議只用郵寄方式投票,特朗普週三在推特上直指「郵寄投票」是「明目張膽的欺詐行為」。意外地,推特首次標籤特朗普相關的帖文為「失實言論」。推特創辦人和CEO多爾西(Jack Dorsey)說,指出不實資訊並不是扮演「真相裁判官」。而是「涉及全球各國的選舉,我們將繼續指出不準確或有爭議的資訊。」

正如不少分析指出,特朗普是一個樣樣要認叻、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認低威的人,推特居然標籤他的言論為失實言論,叫網民去Fact Check?當然大發雷霆。法新社報導,特朗普的幕僚表示,總統昨日簽署了一份與社交媒體有關的行政令。《華盛頓郵報》報道命令初稿版本中稱,「不能允許少數平台來選擇美國人能在網路上看到和分享什麼言論」。《紐約時報》援引兩名政府高層官員報導稱,這項政令將讓聯邦監管部門更容易地在運營商遮罩使用者或刪帖的情況下指責其「壓制言論自由」。社交媒體將受到更多監管,當然無運行,首當其衝的推特昨日跌4.4%Facebook亦跌1.6%

陸羽仁

回應 (10)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6/01 06:55:27 回覆

本地銀行股傷上加傷
2020年06月01日

  港股五窮月果然無運行,但下跌原因不是因傳統淡季,相反,大市交投相當壯旺,上周五因為MSCI指數執位,單日交投去到1789億元,只是因為內地突然推出港版《國安法》,中美角力氣氛急升,令港股跌持續受壓。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失守二萬三關,收造22961,下滑171點,連跌三日,全周則微升31點,成個五窮月計就插足1682點。

  特朗普發言後ADR反彈

  中美招來招往開始影響美股,上周五杜指早段一度急跌368點至全日最低,其後特朗普開腔提出回應《國安法》的框架,由於措施未即時生效,杜指跌幅收窄,收報25383點,跌17點;標指收報3044點,升14點;納指收報9489點,升120點。全星期計,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升3.75%、3.01%、1.77%。在美掛牌的港股ADR收升約200點。

  特朗普係美股收市前公佈針對中國立法的「強硬回應」,他指責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由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會提出制裁相關中共及香港官員,美方會檢討國務院對香港的旅遊警示,以反映香港的危險情況。同時,香港不再擁有足夠的自治權,以保證享有回歸以來的特別待遇,將會採取行動,去廢除香港的特別待遇地位。隨即外電引述消息指措施不會即時實施,又指目前未有細節,以觀望北京會否讓步,放風作用似乎是想為特朗普的發言降溫,美國的回應看來是分兩步走,先作克制回應,再觀望人大稍後提出的具體方案。

  由於中美緊張局勢升溫,有美股知名分析員調低股市預期。在美國公佈制裁框架後,特區政府官員紛紛淡化影響,認為衝擊有限。市場就關注若然壓力升級,會否觸發金融戰,華府會對香港使用美元作出限制。 由於擔心美國報復中國推出《國安法》,有人走去找換店兌換外幣、有人話要把錢法美資銀行,看來這些行為同早前搶廁紙、搶米相似,有點似乎條件反射,過一輪見無事,又會把錢放回銀行。

  香港用聯匯係美元客仔

  中美係香港交鋒,有些人似乎唯恐天下不亂,放出似是而非的空氣,好以有人話美國可以禁止香港自由兌換美元,間接向聯匯施壓。中環茶友話,今時不同往日,過去有財經健筆把港元同美元掛鈎,講成係美國對香港的恩惠,這不過是粉飾美英金融制度的說詞。美國全球通行,透過發行貨幣經全球使用,美國就可以賺取大量利益,著名經濟學者劉遵義稱之為美元稅,他估計這個數字每年可以達到數千億美元,換言之,全球使用美元等同係美國客仔,美國要趕客可以悉隨尊便。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香港前途問題浮現,港元匯價波動,時任財政司司長彭勵治為了穩定港元,於是決定和美元掛鈎。當時美元長期偏弱,港元跟隨著貶值,變相增強本港貨品及服務競爭力,成為額外好處。當時彭勵治選擇美元作為掛鈎貨幣,除了其流通性外,仲因為香港同美國係最大貿易夥伴,相反當時中國仍未興起。現在中港經濟關係已經超過美國,同時內地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美國若然不歡迎港元掛鈎,港元仍有好多選擇。

  係回歸之前,內地已經明白本地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把當時的金融時務科改組為金管局,以之取代滙豐(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半中央銀行的地位。過去,金管局一直恪守港元跟美元掛鈎的原則。不過,曾任金管局首任總裁的任志剛就以學者身份,寫了一篇題為《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的學術文章,認為香港可以仿效新加坡,改與一籃子貨幣掛鈎,而且他還大膽認為可以完全放棄以一美元兌七點八港元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改為設立適合本港經濟情況的獨立貨幣政策。

  任志剛在文章中話,本港貨幣政策的目標,並不是為了緊釘美元,是要保障大眾利益,其中最重要的目標原意是要維持本港的物價穩定。聯匯確保港元匯價兌美元的穩定,但付出代價是失去了以利率和匯價政策調節本地經濟的自主權。

  他當時強調不是要求或建議本港要立即改變聯匯制度,只是認為如果本港的當權者或市民,都認同緊釘美元,不再符合香港的大眾利益,香港是可以考慮放棄聯匯,措施包括,一次過或分階段擴闊兌換保證範圍,甚至完全取消。並且可以仿效新加坡,採用匯率走廊,與美元、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掛鈎,並定期檢討走廊闊度、斜度及中心位置。亦可以考慮推行存款準備金率,作為調節貨幣總結餘工具。

  任志剛當時是否意識到隨著人民幣走出去條件增加,以及中美關係將漸趨緊張,所以做了這個預案不得而知。不過,香港的聯匯採用貨幣發行局制度,即是要有同數額的美元,才會按7.8的比率發行港元,所以港元的底子是相當硬,其次,從新加坡的經驗,在金融科技發達下,掛鈎制度未必須要同一籃子貨幣掛鈎,而如果香港想用簡單的掛鈎制度,掛落歐羅度可能仲享受到其匯價比美元低水的好處,所以,香港不用聯繫匯率仲可以有選擇,相反,一旦這個情況發生,對美元地位絕無好處,這些影響金融健筆就從無論述過。

  恒生跌近半捧場客好傷

  因為有人散發匯率衝擊同外資散水的說話,本地銀行上個星期就成為弱勢板塊,渣打(28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周五單日急挫5%收報36.75元;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挫3%收報35.85元;恒生(0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挫3%收報117.9元,中銀香港(2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表現已算最好,跌1%收報21.6元。陸羽仁認為全球利率下調,息差收窄不利銀行股,建議不宜沾手,現在突然仲加了政治衝擊帶來的心理陰影,本地銀行股傷上加傷。恒生1年高位逼近210元,現今跌了差不多一半,相信係好多貪穩陣的收息客意料所不及。中環茶友話,若然中美關係緊張,內地可能逼滙控遷冊回港或分拆香港公司,咁對滙控未必係壞事,總之係大時代,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最緊要係識執生。

  網易值博率 阿里可做辦

  中美角力白熱化下,中概念紛紛登香港,這一浪的大股網易通過港交所上市耹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在當中的公開信內提到,6月是網易在美國上市20周年,對集團正準備在香港二次上市感到高興,相信有助立足熟悉的市場,離用戶更近。有人認為要認購網易最好全家出動抽股,中環茶友笑言抽新股博飲茶無壞,但期望太高實在不易,皆因網易在美國同內地都不算熱,以阿里巴巴來港掛牌經驗,升幅始終都會受美國股份牽制。

  對於來港上市,丁磊都好老實咁講,今年充滿不確定性,未來會立足中國,透過內部孵化、投資、合作開發和戰略聯盟等方式,推進海外市場創新與突破,新型肺炎疫情期間登陸遊戲的玩家數量高於平均值,但近期有關服務器容量的投訴增加;部份業務夥伴的工作效率及生產力亦可能因疫情降低,疫情對業績的影響仍視乎未來發展,會繼續優化技術系統,支持遊戲玩家流量增長。

  雖然有人大力唱好網易上市,但睇番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來港,雖然初期因為不少內地買盤令股價表現不俗,但隨著大股東軟銀有套現沽貨壓力,加上有美資股東搬貨來港出售,阿里除開頭交投能夠超越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現時都比了下去,升幅亦未見突出,同期反而被美團(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平安好醫生(183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以至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搶了風頭,始終中概股貨源多,上市時間又長,炒起來點都無全新股咁刺激。

  陸羽仁

Yan
Yan 2020/06/01 06:47:58 回覆

美國制裁兩步走
2020年06月01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宣佈對香港的制裁,他此前大力吹噓會提出強力制裁,但揭盅卻只有模糊框架,細節欠奉。

  特朗普宣佈將下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又表示會指令美國行政機關,取消香港一些豁免及特殊待遇。特朗普說,他的聲明將影響一系列與香港的協議,包括引渡協議、對高科技的出口管制、香港相對於中國其他地區的特殊海關或旅遊待遇,還說可能制裁參與制訂《港區國安法》的特區政府官員。當記者追問具體詳情時,白宮發言人卻拒絕提供資料。

  只有框架 未出實招

  特朗普表示,會對中國在美國上市的公司採取行動,要她們符合美國的會計及審計準則,揚言美國投資公司不能夠把客戶的資金,暴露在不守規則的中國公司上。簡單總結特朗普宣佈對香港的制裁,可以得出以下印象︰第一,特朗普並無動用「核武級」的制裁香港措施,例如並無提到會影響到聯繫匯率的美元結算問題。

  第二,大多數提及的制裁措施無關痛癢,包括港美將來可能不能引渡逃犯、香港人去美國旅遊、經商可能更加困難、又或者將對中國、香港官員實施制裁,這些制裁對香港經濟無大影響。

  第三,真正有較大影響的是貿易待遇和關稅。雖然特朗普提到香港的海關待遇,但沒有具體提到會否把香港貨品的關稅,加到與中國看齊。加關稅肯定是辣招,但使出這招,可能面對香港的報復,同樣會影響到美國,特朗普暫時留招未發。

  特朗普如今只是公佈裁制香港的框架,當中未有實際政策,不能假設他全無實策,可能是留待人大常委會公佈《港區國安法》詳細條文時,先再出招。

  特朗普是當地時間上周五下午近三時左右,公佈制裁香港的措施,杜指走勢在下午轉強,收復早前失地,杜指收市微跌17點。港股上周五收跌171點,港股在美國上市的預託證券表現造好,ADR港股比例指數較本港上周五收市價升232點,報23193點。其中聯通(762) 股價及相關新聞 表現較差,較香港收市跌3%;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亦較香港收市低0.3%,收報35.73元;科技股表現較好,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較香港收市升2.6%,收報421.03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3.4%,收報200.93元。如果市場反應說明問題,至少美國投資者鬆一口氣,認為特朗普制裁香港的措施,暫時影響不大。

  港股外圍 反彈回升

  上周五見到摩根大通一份報告,初看之下令人覺得有點離譜。報告中假設,如果香港一半的外國人,對《港區國安法》失去信心,沽出物業並離開香港,會導致4785億元資金流走,令香港外匯儲備減少14%。分析的假設太誇張,不知這是根據甚麼理由假設會有一半外國人沽售物業,這種假設很極端,正常合理估計,10%外國人沽售物業已經很多。很多外國人來香港或者內地工作或者經商,主要看發展機會,而非政治環境。

  內地更嚴 照樣經商

  我問過一位英資的「大孖沙」,香港立《國安法》之後,外國人會否大量撤走,他反問我,內地《國安法》肯定比香港嚴厲很多,為甚麼「北上廣深」仍有那麼多外國人,在工作或做生意?其實外國人離鄉別井,去外地工作生活,看的只有賺錢和發展機會,未必很喜歡當地制度。香港的外國人會否離開香港,只看香港的營商環境和就業機會。大孖沙認為,《國安法》對外商影響相當有限。

  不過如果細讀摩通報告,當中仍有些不錯的分析。第一,外資是否撤出,主要視乎投資是否達預期回報,其他因素則包括法制、競爭力和潛在業務增長機會,她們不會純為《國安法》而離開,若然如此,外資早已撤離中國。報告又認為,在香港的外資,其投資目標並非香港市場,而是以香港作為跳板投資內地。

  第二,摩通認為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特別是在貿易領域,香港進口美國貨品的關稅將與中國看齊。香港出口有99%是轉口的,已經支付中國關稅,所以僅有1%的香港出口要因此支付較高關稅,以2019年貿易額計約為480億元,摩通認為,取消特殊待遇要加關稅,象徵意義大過實際影響。

  摩通認為 短期超賣

  第三,摩通認為近日地產股遭大舉沽售,雖然香港市場風險溢價較之前上升,但五日內跌超過16%,已經過份反映負面因素。摩通估計似乎是美國對香港制裁,對香港未必有太大實質影響,外資是否撤走也不是只看《國安法》,短期認為香港地產股已經跌得過度。

  我一直說政治市很難看得通,因為在乎政客的一念之間。我此前估計,美國對香港制裁有七成機會是「雷聲大雨點小」,只有三成機會一來就是大動作。現時特朗普初步回應,是落在「雷聲大雨點小」的範疇,表面來看暫時仍係講多過做。

  不過,我覺得這只是第一浪洪峰,上周全國人大只是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國安法》,仍未定出具體法律條文。我收到風,其實人大常委會早已草擬好《香港國安法》的文本,相信在一、兩個月內就可以推出,估計人大常委會可能會在6月加會,《香港國安法》最快可以在6月底公佈實施。到《國安法》內容面世,美國制裁的第二波洪峰就會殺到,到時要看有何具體措施。

  要估未來港股的走勢,由於5月已經累跌超過1600點,美股因為聯儲局不斷放水,以及經濟重開向上走,港股大落後,相信短期港股或有一浪反彈。不過到6月下旬左右就要小心了,因為已接近人大正式推出《港區國安法》的時候,到時會有更多消息流出,股市壓力就會到來。

  看上周四的期指結算日,股市當日上午最多曾跌521點,但午後由藍籌股帶動回穩,收市跌幅收窄至168點。結算日先大跌、之後跌幅收窄,是一個插低結算價平淡倉的信號,可能有部份淡倉已在上月結算時計數離場。政治市比較難估,加上美國疫情未爆完暴亂又到,特朗普隨時搵中國和香港出氣,後市仍然比較波動。

  陸羽仁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30 00:25:40 回覆

科技股彈得太多未回夠

2020年05月29日10:00 最後更新: 10:49

陸羽仁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29 23:31:15 回覆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日期 Date 中原城市領先指數 CCL
(所有成份屋苑)
2020/05/18 - 2020/05/24 178.54
2020/05/11 - 2020/05/17 177.54
2020/05/04 - 2020/05/10 175.94
2020/04/27 - 2020/05/03 175.00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5/29 23:29:53 回覆

(圖片來源:AP)

2028...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29 15:25:0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5/29 15:12:49 回覆

大戶兄: 庚子必災...........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29 15:09:2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5/29 12:41:17 回覆

子龍大軍進場....... {#iconb_313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5/29 11:37:12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