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牛奶灌溉的愛文芒果

2020/05/30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30 May
          切開眼前的芒果,一陣幽幽的果香飄上來,我貪心,鼓動鼻子的肌肉用力一索,將散出來的芒果香全數吸進五臟六腑。

          這是食芒果的季節,黃色的呂宋芒早已大行其道,泰國的水仙芒亦很飽滿,日本宮崎的太陽芒也似大紅蘋果,惟印度青綠中帶黃的阿芳素香芒仍未見蹤影。呂宋芒最抵食,有十足的芒果味,要很熟才偏甜,水仙芒和阿芳素芒是逐香者的至愛,太陽芒很甜但芒果味很寡,價錢最貴,比拳頭大的動輒二三百元起跳,始終覺得吃的是名氣。

          所切的芒果(見圖),是跟宮崎太陽芒極相似的愛文芒,甜度也是不遑多讓的二十一度,但一直覺得雖然愛文芒與太陽芒一樣甜,但愛文芒的有吃得出的芒果香,而且便宜得多,佳品也只是太陽芒的四分一價錢。

          很多人說蓮霧、釋迦、鳳梨是台灣水果之王,我卻認為愛文芒才是台灣引以為傲的果王,說愛文芒必選台灣出品,有些品種芒果香很強烈,有些有隱隱有蘋果香,總之不止是一股甜。

          識食的人都知道,愛文芒以台灣最佳,台灣產則以寶島以東最質優,東面又以屏東的枋山最有名,而枋山最矜貴是當地人所共知的盧家芒果,所以在一田超市發現竟然有大大個盧家愛文芒,口水幾乎流了出來。大個裝只是六十多元,莫非今年收成很好?

          盧家種愛文芒用的是有機肥料,更妙是按盧家「家規」不時以牛奶灌溉,但此家果園只有二千多棵樹,而每株花柄只剪剩一個果子集中養份生長,其矜貴可想而知。一田近日大減價人多,幸好疫情期間習慣了網購,見阿里市集有貨,五、六月是造期,此時不食,更待何時!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