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要支持孩子“發脾氣”?90%的媽媽都可能做錯了

2020/05/30 16:11:33 網誌分類: 健康
30 May

今天想跟你探討一個問題:


如何透過孩子的壞行為看到他的成長信號?

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你有沒有為他一些壞行為、問題行為而苦惱過?


肯定有!


孩子的一個壞行為剛被你解決掉了,你想終於可以喘口氣了,可這口氣還沒喘勻的時候,另外一個壞行為又出來了,對嗎?


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似乎就是一部“壞行為的連續劇”,一個壞行為接一個壞行為,層出不窮。


這就是我們要探討的話題:


我們怎麽透過一個一個問題行為,去看到孩子的成長契機,我們應該怎麽說怎麽做呢?


有一個媽媽跟我說,她家孩子從幼兒園回來,每天經過超市都要去超市買東西,買小玩具小零食。


如果不給買,孩子就會抵抗,故意把路走得很慢,說她她也不聽,如果你說急了,她就要哭鬧。


有一天,她要買一款新的芭比娃娃。媽媽說,別買了,你這個月的玩具已經買過了,而且家裏好幾個,你怎麽還要買啊。


話音還沒落,孩子就開始哭,眼淚鼻涕掛滿了臉。


媽媽很生氣,就忍不住上去推了兩把,結果孩子哭得更兇了。


其實媽媽很可憐,孩子為這麽一點小事不滿足她就哭,她也好委屈。


但是媽媽又很苦惱,如果我都去滿足她了,會不會有問題?


如果是你,孩子因為要玩具而哭鬧,你會怎麽辦?

你是讓他得到,還是不讓他得到?如果你讓他得到,你的理念是什麽?如果你不讓他得到,你的理念又是什麽?


行為主義的代表人物斯金納做過一個實驗,他把一個饑餓的鴿子放在籠子裏,籠子裏有一個按鈕,饑餓的鴿子會到處亂啄。


當它發現一啄按鈕時,會有一顆食丸出來,開始鴿子不懂,它就繼續到處亂啄,又啄到那個按鈕時,又有出來食丸,幾次之後,你猜鴿子明白了什麽?


它知道這個按鈕和食丸之間有關系,我只要餓的時候,啄按鈕就可以得到食丸了。


斯金納把這個行為稱之為強化。


強化,就是孩子將行為與結果之間建立連接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 壯陽藥價格 壯陽藥副作用 壯陽藥評價 壯陽藥效果 壯陽藥品 持久藥 持久藥推薦 持久藥哪裡買 持久液,認為這個行為會得到好的結果,這個行為就會得到強化,就會持續下去。


回到剛才的孩子身上,如果孩子哭鬧能夠讓他得到玩具,你猜後面會怎麽樣?


哭鬧的行為就會形成習慣,所以我們不可以讓孩子因為哭鬧而得到玩具。


孩子是天生的科學家,他會敏銳地去尋找行為和結果之間的關系。

好,另外一個問題來了,如果媽媽很堅決就是不給他,對孩子說,你哭吧,哭也不會給你的。


但是,這樣會更麻煩,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孩子會認為媽媽對我的感受不在乎,我沒有辦法要到我想要的玩具,我咋哭咋努力都沒用,所以我還是不要算了。


這時候,孩子會很無助,他就會覺得自己沒有辦法。

不要只盯著孩子的壞行為

更要看孩子冰山下面的大需求

小時候,這是一個玩具不要就算了,但是長大了以後,如果那個玩具升級了呢?


那個玩具,如果變成一個重要的職業升遷的機會呢?


他會想,我好想要,但是我覺得我要不到,我還是算了,他就會退縮。


如果那個玩具變成一個重要的項目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一個機會呢?


他覺得我要不到,還是不要算了。


一個從小無助的孩子,沒辦法的孩子,他的成長是一直沒有力量的,他會一直逃避,為什麽?


心理學精神分析學派的代表人弗洛伊德說,

我們整個人格就像冰山一樣,冰山在水面以上的部分是我們的行為,而冰山在水面以下的部分是我們的需求。

茫茫大海上,你覺得決定冰山走向的,是水面以上我們能看到的10%,還是水面以下我們看不到的90%?


一定是我們看不到的90%!


決定一個孩子行為的,是這孩子行為本身,還是行為下的大需求呢?


當然是“水面”下的大需求,所以你告訴孩子哭也得不到玩具,沒有用,你要滿足他下面的大需求。


孩子的行為也許有錯,但是行為下面的需求沒有錯,我們一定要去滿足這個需求。


前面那句話說,孩子你哭也不可以得到玩具,這句話只說了一半,後面還要看他的需求是什麽。


我們要問孩子,你真的很想買到這個玩具嗎?


孩子說,對。


那你就要說,那你跟媽媽講講這個玩具哪兒好。


這是在告訴孩子,你的需求很重要,媽媽很重視。


然後你認真去聽,你聽孩子去講這個玩具對他的意義是什麽,他好喜歡這個玩具,就會講哪兒好。


也許孩子會說,我們班上誰也有,我也想要;也許他說,家裏已經有三個芭比了,再有一個我就能組成芭比軍團了。


你認真聽他,尊重他的需求,然後就要用你們家的規則跟孩子講:

孩子,媽媽懂了,真的很重要,這個月的玩具已經買了,但是媽媽覺得下個月你一定要來買,媽媽支持你,下個月第一時間我們就來買。


這是在說規則,你的需求很重要,我們要在規則下去買,這個孩子就會計劃,下個月我們去買。


也許孩子還會哭,孩子說,我要現在就買。


你要怎麽做呢,這時候你就安靜地坐著陪他。

人類最大的苦是求之不得的苦,我們理解他,我們尊重他的需求,陪著他靜靜地等一會兒。


孩子的情緒轉換比大人要快,有時候我們的壞情緒總是不走,但是孩子哭十多分鐘之後,情緒裏面如果沒有摻雜別的因素,十幾分鐘後孩子會安靜下來。

他會很平靜,很有力量去跟你計劃,我們到底該如何拿到這個玩具。


也許他會說,媽媽,下個月第一天我們就來買。


下個月的第一天來買,這說明什麽呢。


我願意等待,我願意延遲滿足,孩子就學會了等待。


也許孩子會說,這個娃娃跟家裏那三個很相似,我覺得再買就不合適,我還不如再買一個魔法棒好,我不買了,這時候孩子就學會了理性選擇。


你看孩子現在學會了等待,還可能學會理性選擇。


壞行為也許是壞的,但是需求沒有錯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價錢 印度必利勁效果 印度必利勁購買 印度必利勁副作用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台灣官網 必利勁用法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購買,在行為不可以之後,一定要告訴他,如何用替代性的行為滿足需求。

長大以後,如果再碰到職業升遷的機會,如果碰到那個重要的項目,碰到她心儀的男孩兒,她就有辦法有信心去解決。


而且在這個過程中,孩子的認知能力和行為能力都得到了升級。


以前是好想要它,不管有還是沒有,我都要,你不給我就會哭。


但是,現在這個行為變成了,我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去滿足需求。


所以,問題行為到底是什麽呢?


如果你把“問題行為”當成絆腳石,老想把它踢走,這個問題行為就會越來越強,孩子就會越來越哭鬧,越來越執拗。


但如果你把“問題行為”當成墊腳石呢,孩子就會踩著一個一個的問題行為,他就會變得越來越強,越來越厲害。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不用專門培養什麽延遲滿足能力、堅持的能力、理性選擇的能力。


我們只要抓住每一個契機,去培養他各種各樣不同的能力,孩子就會成長。


所以孩子的問題行為很重要,孩子問題行為下面的需求也很重要。


說到這,你會覺得我懂了,但是實踐起來很難,有時候他的需求藏得很深,不容易看到它。


有一次,我做心理咨詢時,一位初二學生過來咨詢,他網絡成癮,老師和媽媽都罵他。


剛到咨詢室時,我就關註他,他通過上網到底想得到什麽呢?


結果很有意思,那些網絡成癮常見的心理需求他全都沒有,他並不覺得玩遊戲特別開心,他也不覺得因為玩遊戲得到了成就感。


那他為什麽要去玩遊戲,還要被老師罵呢?


再往深處去看,原來小時候他父母關系不好,經常吵架冷戰,孩子就發現,如果他這段時間乖一點,爸媽之間就會好一點,所以這個孩子從小就很乖很努力。

有一次他爸媽吵架很兇,孩子覺得特別沒有安全感,剛好他和同桌吵架又被老師告到家長那了。


那天晚上他想,完了,本來爸媽就吵架,今天我又惹禍,爸媽又要冷戰很久了。


回到家,果然他爸媽就開始罵他,倆人一起站在對面罵他。


剛開始罵他時,孩子很害怕也很內疚,可是罵著罵著孩子心裏覺得很輕松舒坦,為什麽會這樣呢?


本來家庭關系是爸爸在左邊,媽媽在右邊,孩子使勁把兩人往中間拉。


可是今天我闖了禍,他們倆竟然一塊站在對面來罵我,關系那麽親近,這個孩子竟然就獲得了安全感。


安全感是人類最重要的心理情感,如果闖禍能讓我獲得安全感,我當然就繼續闖禍,所以這個孩子繼續網絡成癮,爸媽果然一起來管他。


網絡成癮當然不好,但是能給他帶來這麽大的好處,他當然去堅持。


你如果告訴他不可以上網,沒有用,滿足下面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人類常常是認知的預測者,我們總希望在復雜的情況下去看到簡單的事實,我們總說孩子的行為就是這個原因,就應該這樣做。


但如果你眼中只有你的觀點,只有你的規則的話,你的眼中就沒有孩子。


就看不到真實的孩子,看不到孩子真實的需求。

兩個建議,找到孩子的成長信號

第一個建議,看孩子成長需求時,不能只是就事論事,要看到宏觀系統。

不僅要看到他自己,還要看到他周圍的小系統。


你怎麽跟他互動,你愛人怎麽跟他互動,你們之間如何互動,還要看到周圍系統,老師、同學如何作用於他。

當然你也要看到周圍大的社會系統、社會競爭、教育的焦慮、傳媒的觀點,這些如何影響到他。


所以你要看到大的系統,這個時候你就能在整個大的系統中見到另外一個孩子。


另外一個建議,不要只關註你說了什麽,你要關註你是怎麽說的。

你是怎麽說的,你是怎麽做的,格外重要。


我們的言語內容,在整個的表達中,其實占比很少,我們的語調、聲音,包括我們呼吸的節奏都占據著一部分比例。


我們要透過孩子的問題行為看到他的成長契機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效果,一定要看到問題行為下的需求,然後找到針對性辦法,幫助孩子去改變。

最後跟你分享一首詩:

誰也無法說服他人改變,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守著一扇只能從內開啟的改變之門,不論動之以情或是說之以理,我們都不能替別人開門。


能替孩子開門的那個人只有他自己,我們家長要去做那個絕情的家長,去看到孩子問題行為下面的成長契機,去一起守護童年的力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