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性代表了融合(情感),父性代表了疏離(規則)

2020/05/30 16:42:55 網誌分類: 音樂
30 May

“媽寶男”是女人們深惡痛絕的,都說嫁一個媽寶,一輩子受罪。

媽寶男通過字面意思就很容易理解:媽媽的寶貝兒子。指的是本該獨立,卻仍與母親有過度依戀與情感連結的一類男人。

對他們而言,母親沒有錯。別人不能說母親的不好,任何人(尤其是伴侶)和自己的母親有矛盾時,他們一定會袒護母親。面對母親的要求,他們也很難拒絕。

丈夫“媽寶男”,委屈說不出

曉娟就是因為嫁給了媽寶男而找我咨詢的。

她對我哭訴——結婚當晚,丈夫阿峰就對她說,“我媽媽是家裏最大,以後所有的事情,一概她說了算。你對我最大的傷害,就是傷害我媽。”

曉娟當時只是簡單地覺得丈夫孝順。結果後來他們裝修房子時,樣式全是婆婆選的。曉娟表達了不滿,阿峰卻說:“我媽辛苦了一輩子,房子裝好她肯定也要住呀,她還要幫我們帶孩子呢!”

曉娟跟父母關系不好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 super kamagra副作用 kamagra台灣 kamagra 100mg kamagra購買 kamagra哪裡買 kamagra價格 Super Kamagra,想著以後只能靠婆婆幫忙帶孩子,於是只能作罷。沒想到,這才是噩夢的開始。

曉娟懷孕時,婆婆要求她去檢查男女,如果是女孩,就去醫院打掉,直到懷上男孩為止。當她向丈夫哭訴時,丈夫卻說:“我媽沒錯,她不過是想抱個孫子。”

還好,是個男孩。孩子雖然保住了,但是每當曉娟希望丈夫參與帶娃的過程,或者幫忙做家務時,都會遭到婆婆的指責,說男人不需要做這些。

甚至,在婆婆的挑唆下,阿峰提出,曉娟晚上給孩子餵奶會吵到他睡覺,因此他要和婆婆一起睡,讓曉娟獨自和孩子睡。

曉娟來咨詢的時候,哭得聲嘶力竭,說自己長這麼大,沒受過這樣的委屈。好不容易嫁一個老公,他卻事事都聽他媽的,還要同床共枕,完全不顧自己的感受。

“媽寶男”是如何形成的?

心理學中,我們認為小嬰兒剛出生的時候,還分不出“你”和“我”的概念。

母親對嬰兒照顧得無微不至,迅速滿足他們的所有需要,他們會認為母親同自己是一體的,是共生的。

隨著嬰兒逐漸長大,他們會感受到,母親並不能隨時回應和滿足自己的一切要求,自己和母親並不是一體的。

再大一些,孩子會喜歡嘗試新鮮事物,以及和父親一起玩耍。這時如果孩子和父親形成良好的連結,去進行探索和嘗試,才能更順利地完成與母親的分化,停止長期共生的關系,發展出更加健全的人格。

但是大多時候,父親是缺位的。父親由於種種原因,沒能和孩子有更多的共處機會。

比如,有一些女人,對丈夫有諸多不滿,但又沒有準備好離婚,於是她們把自己幸福的擔子加在了兒子身上。不允許孩子靠近父親,或者說父親的壞話,告訴兒子千萬不要像爸爸一樣。

這讓孩子更加覺得——還是在媽媽身邊更好。爸爸是令人失望的,而自己的存在能彌補媽媽缺失,能做得比爸爸更好,甚至成為替代爸爸站在媽媽身邊的男人。

還有一些女人,因為自我價值感低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一直把孩子當自己的附屬,把意義和價值感都寄托在孩子身上,想要控制孩子的一切。

久而久之,孩子便會成為“媽寶男”。

不自信的 “媽寶男”

瑞士心理學家榮格曾說:“母性代表了融合(情感),父性代表了疏離(規則)。”

由於與父親無法形成良好連結,媽寶男們往往也會漠視規則,愛給自己找借口。

他們一旦失敗,就會歸咎於他人。對他們而言,情感的滿足和情緒的釋放才是第一位的,規則和具體要做的事情是排在後面的。


當你去觀察身邊的媽寶男,還會發現他們容易好高騖遠,眼高手低,對自己有過高的期待和評價,卻又經常無法腳踏實地做事情。這背後,是深深的不自信。

媽寶男們因為感受到母親對父親的不滿,也很難接納自己身上像父親的部分。

在更深的內在,他們總是活在自我沖突當中——一方面覺得自己是母親口中的好兒子,另一方面,也同時覺得自己是那個很像渣男父親的壞男人。

德國著名哲學家、家族系統排列的創始人海靈格先生曾經說過,如果一個男人不能靠近自己的父親,他是沒有力量的。

媽寶男們因為與母親過度依戀的關系,導致他們更加認同女性能量,對自己男性能量的認同感更低,更容易感到自己缺乏力量感,需要被特殊照顧、憐惜。

但是親密關系不是慈善,他們或許一開始能找到願意照顧自己的人,但是付出和得到長期的不平衡,很容易導致感情的破裂。

這樣的人,無論在事業還是感情上,都不容易取得成功。

遇到媽寶男,該怎麼辦?

首先,為了避免自己遇到媽寶男,在選擇丈夫的時候,要註意男人表現出以下幾種特質時,是一定要慎嫁的:

· 強調原生家庭比你更重要,同情自己母親的處境;

· 遇到問題喜歡逃避而不是直面解決;

· 好高騖遠,總給自己的失敗找借口;

· 和母親關系很好,但是和父親關系很差。

 


擁有這些特質的男人,在親密關系中非常容易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缺席”。久而久之,兒子便很有可能站在父親的位置上,照顧母親的情緒,甚至潛意識中把自己當成母親的配偶。

如果已經選擇了這樣的丈夫,你也一定要先愛自己,再愛孩子。

當母親把孩子當做自己生活的中心,甚至人生的全部時,孩子無法與母親實現分離,也會感到自己有義務去滿足母親的一切需要,因而摒棄自己的選擇和價值判斷,以討好母親。


或者想一想你能否通過溝通或者一些改變,讓關系更親密,讓丈夫回到父親的位置上?


其次,不要把男孩子養成小大人,尤其是不要通過表現自己可憐而要求男孩子來照顧你,保護你。


上文中提到的阿峰,他的父親永遠把自己的原生家庭放在第一位。母親經常對阿峰說:“你爸爸靠不住,以後媽媽就靠你了。”


阿峰從小就同情母親的遭遇,與母親有著極深的情感連接,他的精力幾乎全花在如何取悅母親上,自然會忽視妻子和孩子。


第三,要允許孩子靠近他的父親。無論孩子的父親讓你多麼失望,不得不承認的是,當初同他在一起,也是你選擇的。

如果你告訴兒子:“你爸爸糟透了。”那無疑是在對孩子說:“你也糟透了。”因為,他的一半,都來自父親。

因此,想要避免孩子成為媽寶男,一定要和伴侶達成和解——承認伴侶是自己當初選擇的,承認無論後來發生了什麼,自己也不是一個受害者,而是整個事件的參與者。


通過這樣的角色模範,母親也在教會孩子,自己做出的選擇,就要承擔責任,並且從中學習到經驗和教訓。


一個母親能對兒子說的最有愛的一句話是:“你的爸爸,是我選擇的。無論我和他之間發生了什麼,他都是你唯一正確的爸爸,也是對你而言,最好的爸爸。”

只有接受了父親,男孩才能接納自己身上的男性能量,最終成長為一個男人,擁有成功的事業,和幸福美滿的家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