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子制造業占據產業鏈上遊

2020/05/30 22:13:00 網誌分類: 攝影
30 May

當前日本廠商仍然持著電子制造業的上遊關鍵環節,尤其是在核心元器件以及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領域,日本廠商在全球依然有著最強競爭力,例如元器件領域有村田以及 TDK,半導體設備領域有東京電子以及 DNS,材料領域有 SUMCO,這些日本公司在各自領域幾乎壟斷了全球市場。
1、 日本電子制造業占據產業鏈上遊
核心元器件以及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領域,日本廠商在全球依然有著最強競爭力。近年來盡管日本電子終端產品在全球市占率較低,但是日本廠商仍然把持著電子制造業的上遊關鍵環節,尤其是在核心元器件以及半導體設備與材料領域,日本廠商在全球依然有著很強競爭力,例如元器件領域有村田以及 TDK,半導體設備領域有東京電子以及 DNS,材料領域有 SUMCO,這些日本公司在各自領域幾乎占據了全球絕大部分的份額。

▲占據上遊的日本電子制造業
日本半導體產業整體呈衰退趨勢。2018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達到 4779.4 億美元,年增長率為 15.9%,創歷史新高,而日本地區半導體銷售額為 335 億美元,在世界市場中的份額不足 8%,落後於韓國、中國等國家和地區。在 2018 年發布的半導體企業排名中,日本企業僅有東芝在前十大供應商中占據一個席位,而在 1990 年的前十大半導體廠商中,有六家是日本企業,日本企業萎縮明顯。

▲IC 銷售市場份額(按公司總部所在地劃分)
日本在半導體設備和材料領域表現強勁。日本在芯片產品領域已經衰落,但是在芯片產業鏈的上遊設備領域仍處在不可忽視的地位。在設備領域,近年來日本銷售額占全球市場銷售額的比重能夠維持在 10%左右。其中,TEL、日立高新持久液 持久液哪裡買 印度壯陽藥 壯陽藥推薦 印度進口藥 印度威而鋼、DNS等企業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2013 年-2018 年日本半導體設備銷售額
除了在設備領域仍存在較大影響力之外,日本企業在半導體材料持續領先。日本半導體材料產業在貿易摩擦後繼續保持強勁增長勢頭,市場占有率在隨後的五年中繼續擴大。而日本半導體材料產業發展至今,在世界半導體材料領域保持著絕對優勢,Si 晶圓、光罩等重要的半導體材料全球市場中占據了主要份額,Sumco、信越等企業占據絕對的霸主地位。

▲2018 年日本半導體材料銷售情況


日本電子元器件總產值在整個日本電子行業中占比上升。日本電子元器件在日本電子工業中占有重要地位,2019 年電子元器件產值達到 8.27 萬億日元,約占日本電子行業總產值的 43.78%,且這一比例在過去十年時間裏呈不斷上升趨勢的。

▲日本電子元器件總產值在日本電子行業中占比不斷提高
日本的電子元器件主要由集成電路、液晶裝置、被動元件、分立半導體和連接部件組成,其中 2019 年集成電路、液晶裝置、被動元件在日本電子元器件產值中占比分別為 36.25%、13.92%和 10.21%,分立半導體和連接部件也達到了 9.95%、13.24%。

▲日本主要電子元器件產值
在被動元器件市場上,日本一家獨大。日本最大三家的被動元件制造商村田、TDK 和太陽誘電 2019 年被動元件的銷售收入分別為 67.4 億美元、45.93 億美元和18.04 億美元,分別在全球被動元件市場中排第一、第二和第四,合計超過了 130 億美元,占據了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

▲2019 年全球主要被動元件制造商銷售收入
連接器市場競爭格局相對穩定,日本三家公司進入全球前十。在連接器上,根據 Bishop and Associates 發布了一份新的全球 100 強電子連接器制造商榜單,日本共有三家公司進入了前 10 名,分別是矢崎、日本航空電子和日本壓著電子,分別排第七、第八和第九名。對比 2004 年的市場占有率,日本的這三家公司穩定排在全球第六到第十名之間。

▲2019 全球連接器制造商銷售額排名


半導體分立器件市場占有率不高,但相對穩定。日本是全球半導體分立器件廠商主力國,主要有東芝、瑞薩、羅姆、富士電機等半導體廠商,日本廠商在半導體分立器件方面具有較強競爭力且廠家眾多,但很多廠商的核心業務並非半導體分立器件,使得日本半導體分立器件的市場占有率不高。日本半導體分立器件的代表性企業日本羅姆,2018 年分立器件銷售收入為 14.36 億美元,2010 年以來市場占有率徘徊在 6%左右,相對穩定。

▲2018 全球主要半導體分立器件制造商營業收入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PCB產業,日本 PCB 產業景氣高點已過。1990 年後隨著日本電子制造業的崛起,全球 PCB 產業開始向日本聚集,到了 2000 年日本 PCB 產值占全球比重達 28%。但是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的沖擊,同時日元的升值以及中國臺灣、韓國、中國大陸地區的廠商的崛起,日本 PCB 行業加速海外轉移。

▲2000 年世界各地區 PCB 占比
▲2018 年世界各地區 PCB 產值占比
日本 PCB 產值中硬板占比最大, 各類 PCB 產品產值均在下滑。2019 年日本PCB 總產值為 4438 億日元,同比上年下降 7%,其中硬板產值為 2983.51 億日元,占 PCB 總產值 67%,同比下降 6.50%。從 2002 年到 2019 年整體來看,日本 PCB 產值不斷下滑,年復合增長率為-3.33%,其中硬板復合增長率為-3.25%,軟板為-6.78%,載板為-1.07%。

▲2002-2019 日本各類 PCB 產值和總產值增長率
日本 7 家企業進入 2018 年全球 PCB 廠商前 30 名。根據 Prismark 2018 年全球PCB 廠商前 30 排名,日本的旗勝、藤倉、揖斐電、名幸、住友電工、中央銘板、新光電器排名全球第 2、11、13、14、17、21、30 名。
在軟板(FPC)方面,日本處於行業領先地位,3 家企業進入全球前 10。根據PCB 信息網的統計,2018 年全球 FPC 前 10 廠商中,日本的旗勝、住友電工、藤倉分別排在第 2、第 4 和第 5 位。雖然軟板在日本 2018 年 PCB 產生中占比僅 10.61%,占比不大,且整個日本軟板的產值也是逐年下降,但是日本的軟板仍然處於全球軟板的領先地位。
在硬板方面,日本名幸在 2018 年全球 HDI 前 10 大廠商中排第 6。作為日本最大的硬板廠商,名幸 2018 年 PCB 銷售收入為 10.74 億美元,同比增長 13.40%,在日本前五大 PBC 廠商中是增速最快的。公司增長主要來源於汽車板市場需求的穩定增長以及中國和韓國手機客戶需求的增長。
面板產業開始向中國轉移,日本廠商逐漸衰落。1988 年,夏普推出了世界第一臺 14 英寸液晶顯示器,這讓日本幾乎壟斷了世界液晶面板產業,在 1990 年-1994 年,日本在全球液晶面板產業的份額占比高達 90%-94%以上。隨著韓國實行集中國家力量進行超強投入進行創新的策略,韓國液晶面板逐漸實現了對日本的趕超,韓國三星和 LG 在顯示面板領域全面超過日本。

▲全球主要地區面板市場占有率變遷
JDI 成為日本面板行業唯一廠商。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效果隨著日本面板行業的衰落,曾經的日本面板各大廠商三洋電機、愛普森、NEC、東芝、索尼、日立、三棱也開始逐漸退出了面板市場,曾經的行業巨頭夏普也被鴻海收購,日本目前能實現量產的面板廠商只剩下 JDI。

▲日本 9 大面板廠商逐漸退出市場
JDI 專註於中小尺寸面板市場。2017 年全球顯示面板出貨面積約 2.01 億平米,其中大尺寸面板出貨面積合計約 1.81 億平米,占比達到約 90%,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面積合計 0.2 億平米。在大尺寸面板市場中,主要還是由韓國、中國大陸和中國臺灣的企業所瓜分,在中小尺寸面板市場中,韓國三星電子和 LGD 占據行業第 1、第 3,日本 JDI 排名第 2。

▲2018 年全球大尺寸面板市場格局

▲ 2018 年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場格局
OLED 時代,JDI 收入開始下滑。隨著三星提前推出 OLED 面板,在各方面性能上領先於 JDI 的液晶面板,全球高端手機開始選擇使用 OLED 屏幕,JDI 因此受到巨大沖擊。JDI 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蘋果手機,隨著中國 LCD 面板廠商的崛起,蘋果手機銷量的下跌,且 2017 年 iPhone X 也開始使用 OLED 屏幕,JDI 的收入進一步下降。JDI 長期以來的虧損和只註重營業利潤的企業文化導致了財務造假。2020 年 4月對歷年財務報告進行修正。

▲2013-2018 年 JDI 盈利情況
2、 日本電子行業分布
九州島被稱之為日本的“矽島”, 是日本集成電路工業的重要基地。因為九州島富含矽片洗凈工程所需超純水(九州島阿蘇外輪山周邊有豐富的泉水)、電力充足、航空運輸便利(九州島現有 13 個機場)、稅收政策對企業有利、生產成本較低等有利條件吸引了大批半導體企業。從上個世紀 60 年代起,九州逐漸成為半導體企業群聚的地區。東京電子、索尼、瑞薩科技、SUMCO 等都在九州設有生產基地。九州島半導體企業眾多,且因為有知名大企業牽頭,所以是擁有世界級尖端半導體技術的地區。全球約有 15%的半導體矽片在九州生產,九州島半導體年產值為日本全國年產值的三分之一左右。
由於 IC 一般只使用飛機運輸,以集成電路為主的九州島的半導體企業及工廠一般都是圍繞主要城市和機場輻射分布。公路幹線沿線、九州沿海也是半導體企業/工廠設址地點。同時,九州島半導體產業鏈完整,從 IC 設計到封裝測試以及材料與設備的供應,都有領域內重要企業設廠。
3、 日本電子制造業的轉移
日本電子制造業早期並不註重地理上的水平分工,並且早期日本電子行業大量出口彩電、收音機等偏終端產品,這樣的後果一方面是容易遭受反傾銷和反補貼的調查,另一方面也沒有利用發展中國家的低成本勞動力優勢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1960 年代為了躲避日美彩電戰,日本彩電企業曾開始在美國建廠,1980 年代半導體戰之後日本加速對發展中國家的投資,方向主要是中國以及東南亞國家。

貿易摩擦前日本電子制造業

日美貿易摩擦整體延續近 30 年,其中電子行業戰爭始於 1985 年,終於 1991 年。廣義層面看日美貿易摩擦肇始於 1960 年代,激化於 1970 年代,高潮於 1980 年代,基本上跟日本制造業的重生、崛起、鼎盛三個階段相契合,從 1960-1990 這三十多年間,日美之間爆發了無數次貿易糾紛。
但是在行業層面看日美貿易摩擦在電子制造業領域開始於 1985 年之後,尤其是在半導體領域。早期,日本憑借低價芯片對美國產業造成重大沖擊,美國以反傾銷、反投資、反並購等手段進行貿易保護,最高時對相關產品加收 100%關稅。因此本報告所指貿易摩擦是指電子行業層面的貿易摩擦,相關時間節點以 1985 年為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