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又是怎麽和通信搭上邊的呢?

2020/05/30 22:20:31 網誌分類: 嗜好
30 May

諾基亞的起死回生是近代商業史上最激動人心的轉型之一。

很長的一段時間內,這個曾經在移動設備領域如日中天的市場領軍者逐漸消失在大眾視野,人們甚至認為“諾基亞已死”。

然而,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諾基亞卻成功完成了戰略轉型,成為全球第二大電信設備制造公司。以下,Enjoy:

常識君|有話說

作者:小棗君

來源:鮮棗課堂(ID:xzclasscom)

1865年,在芬蘭坦佩雷鎮的河邊,有一個名叫弗雷德裏克·艾德斯坦的人創辦了一家木漿工廠,專門生產木漿和紙板。艾德斯坦之前的身份,是一名采礦工程師。

▲艾德斯坦和他的“木漿廠”

艾德斯坦的經營能力很不錯。三年後,這麼老兄又在坦佩雷鎮西邊15公裏處的諾基亞河(Nokianvirta River),建立了他的第二家工廠。

這次是個橡膠加工廠,除了生產皮靴和輪胎外,還生產工業用橡膠制品。

▲諾基亞河(Nokianvirta River)

又過了三年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效果,1871年,艾老板在他的朋友利奧·米其林的幫助下,將兩家工廠合並為一家工廠,並且將其轉變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這家公司的名字,就叫做“諾基亞(NOKIA Ab)”。

▲諾基亞公司的第一個LOGO

(復古風,有木有?)

Nokianvirta,在芬蘭古語中是紫貂的意思。Nokia的原意,僅指諾基亞領地、一種動物、一個地方、和一群人。

▲紫貂

Nokia Ab公司創立之後,艾德斯坦是公司的CEO,利奧·米其林是聯合創始人。

▲利奧·米其林

19世紀末,利奧·米其林想讓公司進入電力行業,遭到了艾德斯坦的拒絕。1896年,老艾退休,米其林成為公司的董事長。很快,諾基亞就成立了發電部門。

第一世界大戰的時候,諾基亞公司瀕臨破產,被芬蘭橡膠廠收購。

這個芬蘭橡膠廠由芬蘭著名企業家愛德華·波隆創辦。因為他們在諾基亞河也有工廠,所以也自稱為諾基亞。也就是說,諾基亞收購了諾基亞。

1932年,芬蘭橡膠廠又收購了芬蘭電纜廠。


雖然前前後後有三家公司合並,但他們相互之間獨立經營。


到了1967年,諾基亞公司(Nokia Ab,創建於1871年),芬蘭橡膠廠(創建於1898年)、芬蘭電纜廠(創建於1912年)才最終合並為新的諾基亞集團。


這個集團的產業涉及造紙、化工、橡膠、電纜、制藥、天然氣、石油、軍事等多個領域,產品也非常多元化,幾乎什麼都造。


▲“諾基亞牌”子彈
(知道諾基亞為什麼那麼耐操了吧?)


▲“諾基亞牌”輪胎

(好奇怪的代言人)


▲“諾基亞牌”皮鞋

(估計也很結實呢)


那麼,諾基亞又是怎麼和通信搭上邊的呢?


這就要回到1960年。當時的諾基亞總裁Bjorn Westerlund眼光獨到,他認為,未來的電信行業一定會很牛逼,能賺大錢。於是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 必利吉評價 必利吉價格 必利吉副作用 必利吉心得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必利吉購買 必利吉藥局 必利吉ptt,他建立了諾基亞電子部,並專註於電信系統方面的工作。


果然,從1962年到70年代中期,電信業得到了迅速發展,諾基亞在芬蘭電信市場的份額也不斷增加。


1967年,諾基亞又專門成立了一個部門,開發數據處理、工業自動化和通信系統。這個部門後來不斷擴大,業務領域包括個人電腦、工作站、數字通信系統和移動電話。


1979年,諾基亞與彩電制造商Salora共同成立了一家專門研發無線電話的合資公司--Mobira Oy。

1981年,諾基亞參與推出了當時世界上第一個蜂窩式電話公用網絡——北歐移動電話服務網絡(NMT)。


1982年,諾基亞(實際上是諾基亞控股的Mobira Oy公司)生產了第一臺北歐移動電話網移動電話Mobira Senator。


▲Mobira Senator


1984年,眼看著手機業務蓬勃發展,諾基亞幹脆直接收購了Salora。


此外,諾基亞還收購了另一家瑞典國有電子計算機公司Luxor。諾基亞將這兩家公司合並成為一個部門(Nokia-Mobira Oy),專門生產時尚的消費電子產品。

同年,諾基亞推出了後來非常經典的便攜式車載電話Mobira Talkman。


▲Mobira Talkman


此後的諾基亞繼續瘋狂並購,逐漸成為歐洲排名前列的電子設備制造商。


1987年,諾基亞正式發布了重達1.7磅的手提電話——Mobira Cityman 900。


▲因為當時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曾經使用過這款電話,所以人們也把它叫作“Gorba”(戈爾巴)


好景不長,1988年,由於消費電子產品市場的激烈價格競爭,諾基亞公司的利潤急劇下降,公司進入了一個艱難的階段。其董事長卡裏·凱拉莫(Kari Kairamo)甚至因為壓力而自殺。


新任董事長西莫·S·沃爾萊托(SimoS.Vuorileto)上任之後,將公司劃分為六個部門:電信、消費電子、電纜和機械、數據、移動電話和基礎產業,同時剝離地板、紙張、橡膠和通風系統等其他部門。


盡管做出了很多努力,諾基亞的利潤仍然持續下降,1991年虧損達到1.02億美元。


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激烈的歐洲市場競爭、芬蘭銀行體系的崩潰以及蘇聯的崩潰(芬蘭和蘇聯之間的貿易往來一直比較緊密)。


危急時刻,諾基亞集團董事會將Nokia-Mobira公司的總裁喬瑪·奧利拉(Jorma Ollila)調任集團總裁。

▲喬瑪·奧利拉,後來被認為是諾基亞史上最偉大的總裁


奧利拉對諾基亞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和業務精簡,並將公司業務專註於核心電信業務方向。


改革之後,諾基亞的下跌勢頭逐漸被扭轉過來,開始重新進入發展的快車道。


1992年,Nokia-Mobira Oy正式改名為諾基亞移動電話。同年,諾基亞的第一部手持GSM手機諾基亞1011正式推出。


▲諾基亞1011

後來,諾基亞又推出了2100系列手機。這款手機是第一款采用諾基亞標誌性曲調鈴聲的手機。最開始的時候,諾基亞以為能賣出40萬部,結果沒想到賣出了2000萬部,大受市場歡迎。


▲諾基亞2100


從1996年起,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諾基亞手機一步步擊敗摩托羅拉、愛立信等競爭對手,連續15年占據手機市場份額第一的位置。


▲2003-2009諾基亞全球市場份額


當時的諾基亞,幾乎壟斷了高速增長的手機行業,推出了很多經典型號的手機,也創造了很多行業第一。

▲全球手機銷量之王 NOKIA 1100(累計售出2.5億部)


▲諾基亞第一臺智能機 NOKIA 9000


▲諾基亞 M510平板電腦(比第一代iPad早了9年)


▲龐大的諾基亞手機家族


正所謂盛極必衰,後來發生的事,大家應該都比較熟悉。


2007年,谷歌推出了Android(安卓),蘋果推出了iPhone。從此,智能機時代正式開啟。


諾基亞雖然力推自家的“塞班”系統,但面對安卓和iOS,根本無招架之力。

2010年,病急亂投醫的諾基亞請來了微軟前高管斯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接任CEO,他也是諾基亞歷史上首任非芬蘭籍CEO(加拿大籍)。


▲埃洛普


埃洛普上任後,立刻開始了裁員、賣樓。


同時,在他的領導下,諾基亞徹底放棄了自己的塞班系統,也放棄了大家寄以厚望的meego系統(塞班的接班人),甚至拒絕了呼聲最高的安卓系統。


最後投靠誰了呢?微軟。諾基亞最終決定使用微軟的WP系統(Windows Phone)。


▲采用WP系統的Lumia系列手機


不過,微軟的WP系統不僅沒有拯救諾基亞,反而加速了它的滅亡。不久之後,手機巨人轟然倒下。


2013年,諾基亞手機業務以73億美元賤賣給了微軟(市值最高時是1151億美元,縮水16倍)。


賤賣之後,埃洛普拿著諾基亞2500萬美元的離職補償金,又回到了微軟。後來還一度成為了微軟總裁的熱門人選。


▲埃洛普?特洛伊?


雖然諾基亞的手機業務徹底失敗了,但是,諾基亞堅守的另外一塊業務卻沒有放棄——通信設備制造和解決方案。


不僅沒有放棄,諾基亞依靠這塊業務,還偷偷地實現了逆襲。


我們來看看諾基亞作為通信設備制造商,到底經歷了什麼:


2006年,諾基亞和西門子合資成立諾基亞西門子通信公司(簡稱“諾西”)

2010年,諾西並購摩托羅拉無線業務部門

2013年,諾基亞全盤收購諾西(收購西門子所持股份)

2014年,諾基亞收購阿爾卡特朗訊全球業務

2017年,諾基亞超越愛立信,成為全球第二大通信設備商


也就是說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價錢 印度必利勁效果 印度必利勁購買 印度必利勁副作用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諾基亞一路吃掉了西門子(部分)、摩托羅拉(部分)、阿爾卡特朗訊(全部),一度成為了世界第二。


現在的諾基亞,是摩托羅拉、阿爾卡特、朗訊、貝爾、西門子的超級聯合體。這裏面任何一個名字,當年都是通信行業裏舉足輕重的角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