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停服下架後,育碧方面撤銷了此前對蘋果和谷歌的訴訟

2020/05/31 16:36:45 網誌分類: 流行
31 May

育碧向洛杉磯聯邦法院提交版權侵犯訴訟,指控蘋果和谷歌在線商店銷售了抄襲《彩虹六號:圍攻》的作品之後,簡悅開發的槍戰遊戲《Area F2》一時間引發了行業熱議。


育碧所稱抄襲作品,指的正是阿裏巴巴文娛集團旗下遊戲公司簡悅所開發的一款槍戰遊戲《Area F2》。育碧方面表示,該遊戲幾乎“照抄”了《彩虹六號:圍攻》。面對指控,簡悅方面予以否認,同時回應稱:《Area F2》項目是由簡悅團隊歷時2年時間重金打造的遊戲產品,不存在侵權;“我們尊重對方,但沒有侵權”。而銷售遊戲的蘋果和谷歌方面也表示拒絕下架《Area F2》。


不過育碧方面並未作罷,隨著事態的進一步發展,簡悅團隊Area F2 Team於5月20日在《Area F2》遊戲中發布公告,宣布停止運營和停服。公告表示,停服的原因是因為當前版本遊戲中存在上手門檻過高的問題。隨後,谷歌和蘋果的應用商店中就無法搜到《Area F2》了。


遊戲停服下架後,育碧方面撤銷了此前對蘋果和谷歌的訴訟。至此,這個“侵權”事件就此告一段落。但是國產遊戲未來的行業發展前景,依然引發了更多業內人士的思考。

育碧出手之快、準、狠


我們不知道《Area F2》何時會重新上線,簡悅方面又會對《Area F2》做出哪些改動。不過,拋開“抄襲”與否的問題,單就結果來看,被迫停服下架的結果顯然來自簡悅的讓步,而且並不光彩。


作為一款在今年1月9號才正式限量刪檔測試的遊戲,《Area F2》幾乎是一上線就引起了育碧的註意,盡管遊戲並未在玩家群體中引起廣泛關註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成份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價格 德國黑螞蟻有效嗎


而作為普通玩家,我們也都了解,盡管抄襲或者說借鑒被無數玩友所不恥,但在遊戲行業,抄襲的界定和版權的維護都是非常復雜、模糊的。


對此,相關遊戲行業觀察家對懂懂筆記表示:“很多時候,遊戲圈內的‘抄襲’事件都是玩家主觀的意識表達。想要真正界定是否抄襲,是非常非常困難的。”該人士強調:在遊戲玩法上是不存在抄襲這種說法的,就像吃雞的大逃殺玩法一樣,藍洞《PUBG》火了之後,很多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大逃殺類遊戲,手遊端遊都湧現了不少。除了藍洞和獲得官方授權的騰訊之外,網易的《荒野行動》和Epic Games的《堡壘之夜》同樣很火持久液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哪裡買 持久液價格 持久液心得 持久液品牌 持久藥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這時玩家可能會說後續的遊戲是抄襲,但就玩法而言是不存在抄襲的。畢竟在《PUBG》之前,還有《H1Z1》,另外《WAR3》、《DOTA》、《LOL》、《王者榮耀》之間都是這樣的存在。


“至於這次育碧訴《Area F2》,強調的不僅僅是因為玩法一樣,包括遊戲的各種場景、人物等等都存在一定相似,所以育碧才會說‘幾乎照抄’。這也是《彩六》玩家們最為不滿的地方,如果單純是因為玩法相同,那麽可能玩家之間會有一些口水仗,但絕對上升不到現在育碧親自出面起訴的地步。”上述人士表示。


當然,這裏面也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就是為什麽育碧首先的訴訟對象是谷歌和蘋果,而非《Area F2》的開發商簡悅?


在遊戲行業,這主要涉及到時間成本的問題。對於育碧而言,《Area F2》在遊戲商店裏每停留一分鐘都是威脅,所以它最直接的訴求就是渠道方面的下架。如果以抄襲為由起訴簡悅,相關舉證、審理的過程會非常消耗時間,而且最後能贏不贏還很難說。其實在《Area F2》之前,國內一款名為《王者勛章:彩虹行動》的遊戲,就因為和《彩六》過度相似引起了玩家們的口誅筆伐,並被扣上了抄襲的帽子。最終官方的回應是——“師夷長技以自強。”


關鍵是即便如此,該遊戲還是順利獲得了版號並順利上架。


同時,如果育碧直接起訴簡悅,其所需要花費的財力、人力也是巨大的。這就像籃球巨星喬丹起訴中國喬丹、暴雪起訴4399一樣,雖然這兩期侵權官司最後都贏了,但前者耗費8年、後者歷時2年,育碧顯然不願意等這麽久。


因此,直接從蘋果、谷歌這樣的分發渠道下手,是育碧選擇解決問題的最快途徑。或許是迫於玩家和輿論的壓力,又或許是因為簡悅官方說的主動調整遊戲上手難度,但從最終成效來看,育碧得到了想要的結果。

育碧為何這麽緊張《彩虹六號》?


近幾年,作為歐洲最大遊戲開發商的育碧過得並不輕松。當年背水一戰拯救育碧於低谷的《刺客信條》系列,雖然至今依然保持著很高的更新頻率,但顯然新作早已沒有了往日那份驚艷。而《看門狗》、《孤島危機》系列也遠未達到當年的高度,所以育碧急需一款新的IP——能像當年《刺客信條》一樣重新拯救公司的低迷,《彩虹六號》扮演的就是這樣一個角色。


在去年5月公布的2018~19財年財報中,育碧表示《彩虹六號:圍攻》自2015年12月1日發售以來,累計收入已經達到10億歐元(約人民幣77億元)。而根據育碧最新發布的2019-2020財年的財報顯示:截止2020年3月1日,《彩虹六號:圍攻》全球註冊玩家達到6000萬。另外在the Esports Observer發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最具影響力的PC遊戲”排行榜上,這款遊戲也名列第四。


除了遊戲直接帶來的營收之外,更為重要的是《彩虹六號》背後所蘊含的巨大電競市場價值。作為一款競技類FPS遊戲,《彩虹六號》非常有望成為電競市場的新熱點。


根據Newzoo近期發布的《2020年度全球電競市場報告》顯示,到2020年全球電子競技總收入將達到11億美元,與2019年相比增長近1.5億美元。而這一數字到2023年預計會增加到15.57億。快速增長的電競市場是每一家遊戲巨頭眼中的巨大蛋糕,而在FPS類的競技遊戲中,V社的《CS:GO》一直是一個榜樣,其高頻的遊戲曝光率和高額的收入育碧早就看在眼裏、饞在心頭。因此,育碧絕不會允許《彩六》這個IP在未來幾年的發展中有任何閃失。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為何部分國產遊戲會“難以名狀”地與一些熱門IP撞車,也可以理解為何育碧會如此著急發火。


在育碧以最快速、最高效的方式解決這次爭議後,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就會看到育碧推出的《彩虹六號》手遊版了。考慮到騰訊曾經作為“白衣騎士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正品 日本藤素價格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沒用 日本藤素屈臣氏 日本藤素成分 日本藤素功效 日本藤素代購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購買 日本藤素吃法”從維旺迪的惡意收購中拯救了育碧,以其育碧股東和國內遊戲行業領頭羊的身份,一旦手遊版《彩虹六號》順利過審,大概率會由騰訊在國內代理發行。


遊戲圈的競爭與合作,其實也就是那點兒名堂。


在下架之前,《Area F2》已經出現在國內手遊分發平臺taptap上,顯然其已經在為國內發行進行預熱。不過,憤怒的玩家已經用各種差評將其分數刷到了1.5。而站在競爭的角度去看,騰訊顯然也不會願意看到《Area F2》在國內的正常發布。


當然,未來《Area F2》會不會在國內發行,A、T兩家又如何在國內遊戲市場繼續博弈,這都是後話了。

從不做遊戲到遊戲“真香”


除了遊戲本身的爭議之外,《Area F2》背後的開發商簡悅以及阿裏文娛集團,對於公眾而言都是陌生的。而公眾熟悉的阿裏,曾經也是一度拒絕遊戲的。


早在2010年,馬雲就在一次訪談中公開表示“阿裏不會做遊戲”,他當時表示:“我們堅定地認為遊戲不能改變中國,中國本來就是獨生子女家庭,孩子們都玩遊戲的話,國家將來怎麽辦?所以遊戲我們一分錢也不投。人家投,我們鼓掌,但我們不做,這是我們的一個原則。”


不過,在業務的選擇上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面對遊戲這樣一個高收益的市場,誰都無法逃過“真香定論”。


2013年阿裏正式開始布局遊戲業務,2014年6月在對UC優視的收購中,UC旗下的遊戲業務UC九遊也被一同並入阿裏旗下。2016年,UC九遊正式更名為阿裏遊戲。當時,時任阿裏移動事業群總裁的俞永福親自擔任阿裏遊戲董事長,由此可見當時阿裏內部對遊戲業務的看重。


2016年10月31日,阿裏集團正式啟動籌建阿裏巴巴文化娛樂集團。阿裏文娛集團包括了優酷土豆、UC、阿裏影業、阿裏音樂、阿裏體育、阿裏遊戲、阿裏文學以及阿裏數字娛樂事業部等八個業務。2017年,阿裏遊戲再次投資10億人民幣打造遊戲IP生態,聯合阿裏文學、阿裏影業、優酷聯手推出了“IP裂變計劃”。而本文提到的廣州簡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在當年9月被阿裏全資收購的。


不過,遊戲業務開拓之難,阿裏也是深有感觸。目前在阿裏的財務報表中,阿裏遊戲業務被包含在數字媒體與娛樂業務中。而數字媒體與娛樂業務裏除了遊戲之外,還包含了阿裏影業、阿裏音樂、阿裏體育、阿裏遊戲、阿裏文學等等一眾業務版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