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籃高手》手遊電競布局再深化

2020/05/31 16:49:23 網誌分類: 遊戲
31 May

電競是遊戲的延伸,萬眾矚目之下,電競成為了增長最快的產業之一。Newzoo預測,2020年全球電競規模將突破11億美元。伽馬數據統計,一季度中國電競行業又以67.32%的環比增長率,跑贏遊戲市場大盤。

規模膨脹的同時,電競愈發朝專業化、體育化方向發展,不乏有觀點認為,電競是基於互聯網的新型體育競技。繼MOBA、戰術競技之後,體育競技手遊,也在這一浪潮下乘風而行。如《灌籃高手》手遊,自上線以來頻繁收獲蘋果推薦,560萬預約、電競賽事直播場均50萬熱度等成績,接連助攻產品走向長線運營。

近日,《灌籃高手》手遊中國港澳臺地區正式上線,幾無懸念再次拿到蘋果Today推薦,代表了蘋果對於體育競技產品的高度認可,上線當天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遊戲還創下同時登頂App Store及Google Play免費榜成績。這既是《灌籃高手》手遊第8次斬獲Today這一App Store“最高禮遇”,也是首次在其他地區市場迎來開門紅。

同時在《灌籃高手》手遊於電競領域的快速發展背景下,疊加DeNA全球化戰略指引,《灌籃高手》手遊電競全球化布局呼之欲出。

預約破百萬,線上+線下全方位宣發保駕

中國港澳臺出師首利,發揮了DeNA一貫穩紮穩打、宣發全面的“傳統”優勢。甚至可以說,優秀的推廣,是《灌籃高手》手遊敲開其他地區市場大門的第一要素。

存量市場的今天,遊戲企業愈發註重修煉“吆喝”能力,銷售費用也頻頻走高。一季度,B站銷售費用支出超過6億,業內聞名的以買量見長的三七互娛,2019年則花費77億元獲量。AppsFlyer更預測,2020年全球遊戲安裝廣告費消耗將達到300億美元之巨。

而亞洲,又是全球獲量成本最高的地區,這不僅僅要求遊戲廠商實在的資金投入,更要求投入的創意、策略的優化,細節到不同地區市場同時上線,又必須因地制宜定制宣發方式。因而宣發,也是對《灌籃高手》手遊中國港澳臺地區發行的一次大考。

自3月18日宣布取得《灌籃高手》手遊中國港澳臺地區發行權以來,DeNA一直積極籌備上線,頻繁推出各式活動預熱。首曝一周後持久液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哪裡買 持久液價格 持久液心得 持久液品牌 持久藥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遊戲啟動預約,同樣在短短一周時間內,《灌籃高手》手遊在中國臺灣旋即斬獲40萬預約,到遊戲公測前,2個月時間全平臺預約數已然突破百萬。

按照Newzoo的統計,中國臺灣玩家數量約有1450萬,以當地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提出,七成玩家是手遊用戶的說法,中國臺灣手遊玩家每10人當中,就有1人預約了《灌籃高手》手遊。

5月中旬,考慮到當地人口集中、價格以及用戶習慣等特點,《灌籃高手》手遊在攜手中國臺灣藝人蕭敬騰,拍攝電視宣傳片的同時,又在線下打造專屬地鐵,以及公交、出租車體廣告,以及覆蓋中國臺灣全省的7-11和商圈/寫字樓電梯廣告。發動線上+線下推廣聯動態勢,全方位且持續擴大產品影響力,實現未發先火。

5月27日《灌籃高手》手遊上市記者會舉行當天,活動大使蕭敬騰更是親臨現場助陣,並同步在網絡直播,引發粉絲、玩家關註。雖然遊戲代言人高度常態化,實際效果見仁見智,不過《灌籃高手》手遊代言一直選擇“熱愛籃球的大男孩”必利吉 必利吉哪裡買 必利吉效果 必利吉正品 必利吉p-force 印度必利吉 超級威而鋼 必利吉 p force 印度p force 印度必利吉形象的策略,的確也收效顯著。如另一名代言人鄧倫,無論在私下或是公眾廠商,都對籃球情有獨鐘,貼合產品特質的代言人選擇、而非全看人氣,不失為增進遊戲推廣效率的一種方式。

發展邁入新階段,全球化電競啟航在即

中國臺港澳上線之前,運營近6個月後,《灌籃高手》手遊已經用28次精品推薦、49次熱搜推薦,以及6次蘋果Today推薦證明了自己。

取得這一成績,與《灌籃高手》手遊覆蓋全面、銜接緊密的推廣密不可分。和目前行業以流量采買為主流推廣手段不同,《灌籃高手》手遊更加側重於品牌營銷。這一做法的好處在於,推廣不再是“一錘子買賣”,通過在玩家當中建立起統一的品牌形象,更加利於長尾影響力的累積,也為產品長線運營夯實基礎。與此同時,2019年金翎獎“最佳移動電競遊戲”的榮譽,也揭示了《灌籃高手》手遊將不斷深化電競布局的趨勢。

在跳出漫改IP手遊換皮同質化的怪圈之後,基於籃球題材天然的競技屬性,《灌籃高手》手遊布局電競已經成為一種必然。事實上,遊戲設計在一開始就采取了真人實時競技呈現,為後續賽事的鋪開做好了準備。

一方面,遊戲引入籃球競技中專業的技術動作,如搶斷、籃板、扣籃等,同時提供1v1、3v3、5v5等多種對抗玩法,增強遊戲中的對抗性,以及電競生態培育關鍵的賽事觀賞性。另一方面,《灌籃高手》手遊采取立繪原汁原味,模型Q版3D結合的形式,放大賽場上的細節,增加代入感,同時憑借合乎手遊操作邏輯的簡化處理,進一步降低準入門檻,構建全民參與的根基。

此次中國港澳臺地區復現了國服開局盛況意味著,在實現IP長線運營的初步目標之後,《灌籃高手》手遊上線進一步被擡升,小編猜想,該遊戲是否也已經開始走向推動電競全球化的方向?

其實,若將電競全球化拆分,將發現包含遊戲行業兩個命題:年輕化和出海。

二者均是近年來各大遊戲企業討論的熱點,在誰掌握了年輕人,誰就掌握了未來的今天,年輕化已經從可選項變為必選項,電競高度普及、又喜聞樂見的特性,使其成為品牌和產品年輕化,維持長線運營的不二法寶。

而隨著《灌籃高手》手遊中國港澳臺地區上線的成功,它電競優勢也必將開始順延開來,推動產品人氣上升,搭建起專屬的玩家生態,以擺脫手遊生命周期的影響,對《灌籃高手》手遊後續在全球市場的發展有所裨益。

生態初步成型,搶先踐行兩大戰略

《灌籃高手》手遊在電競全球化層面的積極動作,與DeNA戰略方針的推行不無關系。2019年以來,DeNA在原先IP大戰略的基礎之上,全面開啟全球化發展戰略。

據官方透露,通過加大投入、提高成功率、擴大發行區域等具體舉措,DeNA以IP為核心,致力於成為為全球玩家提供更多優秀產品的廠商。《灌籃高手》手遊,顯然又是DeNA戰略實施的先鋒,其本身作為IP大戰略的產物,又依仗灌籃高手IP在世界範圍的廣泛影響力,是同步推行IP、全球化兩大戰略的“最佳人選”。

事實成績也驗證了DeNA選擇的正確。如今,《灌籃高手》手遊已然在國內體育競技手遊當中,拔得電競頭籌。3月中旬,《灌籃高手》手遊首屆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灌籃高手冠軍杯賽”正式打響,參賽64支隊伍角逐百萬獎金,為期近一個月的賽事,貢獻了百余場精彩對決。直播平臺均場熱度超過50萬的人氣,為《灌籃高手》手遊電競生態塑形開了個好頭。

國服最強三井壽“LL中中大大”等一批明星選手的湧現,也標誌著《灌籃高手》手遊電競生態逐步成型。

在決賽“山王一隊”上演驚天逆轉的戲碼,仍為玩家津津樂道、記憶猶新的5月20日,《灌籃高手》手遊趁熱打鐵,宣告第二屆“灌籃高手冠軍杯賽”啟動,意味遊戲賽事舉辦逐步進入常態,《灌籃高手》手遊電競有了系統化運作的可能。

而隨著《灌籃高手》手遊中國港澳臺地區發布,在預約人氣、蘋果Today推薦等關鍵節點贏得與國服相同的開門紅後,其電競布局也迎來了新的開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