陛下聽說過賭博嗎?

2020/05/31 17:25:17 網誌分類: 文化
31 May

宋真宗趙恒面帶笑容,一直目送著他。


自一年多前宋遼澶淵之盟後,當時力促宋真宗禦駕親征的寇準,就成了全民心目中的英雄。


看到宋真宗也變成寇準的小迷弟,一個叫王欽若的大臣當場對皇帝說,陛下敬重寇準,莫非因為他對社稷有功嗎?


是的,是的。


宋真宗小雞啄米般地點頭。


王欽若接著說,陛下聽說過賭博嗎?錢快輸光了,賭徒就把剩下的錢一次押上,這叫孤註。陛下當時就是寇準的孤註啊,要是那一仗打輸了,陛下還能保全性命嗎?


宋真宗聽完,臉都黑了,心裏暗驚:


寇準啊,想不到朕只是你最後的賭註,我賣你個面子,你卻把我賣了。


宋真宗不得不承認,王欽若挑撥離間他與寇準的關系,用心固然險惡,但分析得確實很有道理。


接下來,寇準——一個英雄的日子可就不好過了。


▲寇準(961—1023),陜西渭南人


1

處在光環之中的寇準,並未意識到同事們嫉妒的目光。


他是一個個性比能力還強的人。在澶淵之戰以前,宋真宗的老爸宋太宗趙光義在位之時,他就以敢觸逆鱗出名。


有一次,寇準給宋太宗提意見,可能用詞比較激烈,宋太宗無法忍受,站起來想走。寇準也急了,一把揪住宋太宗的衣袖,讓其坐下,聽他說完。


雖然寇準沒有掌握好批評的尺度,但宋太宗是個想青史留名的皇帝。他非但沒有將寇準以蔑視皇權的名義治罪,反而趁勢狠狠誇了寇準一把,說寇準這個人,直臣一個,我得到他,就跟唐太宗得到魏徵一樣。


明眼人都聽得出,這是領導借誇下屬,來自我表彰。


李世民在歷史上是什麽咖位,趙光義心裏不是沒點數。他唯一能蹭這個一線帝王光環的,恐怕就是兩人得位的動靜都鬧得很大吧。現在,寇準想做魏徵,我成全他,自己跟李世民又多了一個共同點不是?


寇準是幸運的。他一生侍奉兩個老板,第二個老板最愛君等下再說,這第一個老板,至少符合他的預期。


所以他才敢把他的個性帶到工作中來。


寇準少年成名,被稱為“神童持久液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哪裡買 持久液價格 持久液心得 持久液品牌 持久藥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當時的社交圈,都以他為炒作對象,《寇準19歲考中進士:你的同齡人正在拋棄你》之類的爆文,一次次撕扯和消費著讀書人的焦慮。


寇準也被捧得暈暈乎乎,不僅把同齡人拋棄,還想把前輩們也拋棄。


有了宋太宗的加持,寇準在官場的躍升,跟坐上直升機沒兩樣。用十年時間,就做到樞密副使,進入朝廷核心領導層,直接參預軍國大事。


在這次關鍵的提拔前,寇準又以“魏徵”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的身份,賭了賭宋太宗當唐太宗的決心到底有多大。


當時,朝廷接連查處兩起官員受賄案,案情性質類似,判處結果卻大相徑庭。其中一個仗著朝中有人包庇,僅被杖責,很快又官復原職,另一個則被處以極刑。寇準借著天災,把這件事向皇帝捅了出來,說天下大旱是因為刑罰不公引起的。


宋太宗估計早就知道並默許了這兩起案件的處理結果,但他既然想做唐太宗,索性就給“當朝魏徵”寇準升了職。


▲宋太宗趙光義


2

任何時候,混官場、混職場都很考情商。混得不好,人家踩著你的背,蹭蹭就爬上去;混得好了,照樣一堆人在等你摔下來,摔得越狠,掌聲越大。


很多人認為寇準是個耿直男,情商有限。這句話,只說對了一半。


對同事,他確實情商很低,低到近乎自私。


北宋政壇,圈子很重要,同年(同科考中進士)、同鄉都是非常寶貴的政治資源。寇準不吃這一套,他眼裏從來沒有同齡人,也沒有濃厚的鄉黨觀念,除了愛黑南方人。


王旦是寇準的同年,卻被寇準傷得最深。


王旦做宰相時,處處袒護寇準,臨死還一再向皇帝推薦寇準繼任相位,但寇準一得勢,就專揪王旦的毛病,向老板告發。搞得老板都看不下去了,說王旦你傻呀,你在朕面前專說寇準的好話,寇準在朕面前專揀你的壞話說,你快醒醒吧!


老板把話都挑明了,王旦還是不為所動。


這下輪到寇準不好意思了,感慨一句:別的宰相肚裏能撐船,我看你這個宰相肚裏都能停航母了。


說完,繼續黑王旦。該揪小辮子的時候,寇準還是揪得沒心沒肺。


王旦越光明,照見寇準就陰暗。


但是,對老板,寇準的情商可以直線飆升。


有一次,寇準與同事溫仲舒一起外出,路上碰到一個瘋子,在二人馬前撲通跪下,大喊“萬歲”。


這個事可大可小。沒人提,它就是個意外;有人要拿它做文章,它就可以是政治事件。


寇準的政敵張遜決定拿它做文章,慫恿別人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把這事告到宋太宗那裏,說寇準野心大大的呦。


寇準很機智,辯解道,溫仲舒當時也在,為什麽只告我一個呢?言下之意,這是針對寇老西的陰謀和陷害。


於是,雙方在朝堂上互相揭短,把宋太宗惹火了,寇準、張遜都被貶。


看,寇準智商有多高,通過罵架,將別人蓄意構陷的政治事件,順利下調到貶官就能解決的擾亂朝堂秩序罪。


據說,宋太宗貶了寇準後,很想念他,經常問身邊人,寇準在青州過得好不好呀?結果,手下回答他,寇老西呀,在青州日日歡歌燕飲,快樂得很,陛下總想著他,不知他是否想念陛下呢?


宋太宗這才默不作聲。


後來,宋太宗還是把寇準召回京城。史書載,君臣相見,太宗撩起褲腳,讓寇準看他的病腿,說了一句話:“卿來何緩耶?”差點就要唱千年等一回了。


其實此時距離寇準“外放”,還不到一年。


寇準回答得相當高明:“臣非召不得至京師!”忠誠?委屈?都有,讓宋太宗自行揣摩吧。


君臣迅速切入正題。宋太宗徑直問,愛卿,你看朕諸子中,誰能繼承大位?


這個問題,情商低的人很容易點出誰誰誰的名字,這樣作答往往沒有好下場。


老板問這麽私密的家族繼承問題,可以理解為對你的信任,也可以理解為一種野心試探和站隊考驗。


從這個角度看,寇準的回答堪稱完美——


他說,陛下為天下人擇君,與婦人、宦官商量是不行的,與近臣商量也不行,只要陛下能選擇符合天下人所期望的人就可以了。


寇準一貫以剛直聞名,在老板面前卻委婉得十分藝術。此前一年,大臣馮拯等五人上疏,請太宗早立太子,結果被“一步到位”貶到了嶺南。如今看來,他們的說話藝術,確實比寇準差了不止一點兩點。


▲澶淵之戰


3

在北宋,每天有一萬人假裝在做官。官員大多按部就班,不思進取,而寇準是認真的,一直想建立大功業。


機會總會眷顧認真的人。


宋真宗繼位後,原本又被貶的寇準,一下子達到個人權位的高峰。此時,恰好遼國十萬大軍來犯,兵鋒直逼黃河北岸的澶州(今河南濮陽)城下。


時勢造英雄,自古而然。關於澶淵之戰,知道的人很多,最愛君不贅述。


總之,寇準以一人之力,怒懟逃跑主義者,自己則成為一個豁出去的機會主義者:各種威逼、脅迫、忽悠宋真宗禦駕親征。後來,範仲淹評價,說寇準“左右天子”,操縱皇帝,相當霸氣。


歷史從來都是以結果論英雄。


宋真宗親征,打贏了,以三十萬歲幣的微小代價,換得宋遼百年的和平。宋人說,當時若無寇準,天下分為南北矣。


寇準成功了,所以一切膜拜被當成理所當然。


只有他的政敵王欽若,在老板面前道盡了寇準的機會主義與賭徒心態,說寇準是拿皇帝的性命作孤註一擲。這項指控,戳到點子上了。連清初大學者王夫之也認為:“其言亦非無因之誣也。”


試想,宋真宗親征若是敗了,結果會怎樣?其他的不用說,寇準首先就會被士大夫、官僚階層樹立為弄權的罪人,亂棍打死。


這並非沒有對比,寇準逼著宋真宗親征成為英雄,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哪裡買 必利勁 必利勁POXET-60王振指使明英宗親征卻成為罪人。歷史的勢利,就表現在這裏:只以成敗為導向。


澶淵之戰後,英雄寇準居功自傲,得意忘形,到了老板都難以忍受的地步。


史書說他“頗自矜澶淵之功”,“一言堂”的作風甚於往日。連宋真宗都說,“寇準多許人官,以為己恩”。老板認為你到處承諾給人升官,還把升官的恩惠記到自己頭上,這就很危險了。


同事們也不會真心擁戴一個牛逼哄哄、不懂低調的英雄。


有人說他擁兵自重,有人說他把皇帝當傀儡,流言與石頭齊飛,宋真宗終於把這個大英雄從宰相的位子上擼下來。


寇準很憤怒,無處表達他的失意,終日遊宴飲酒,還作詩說“痛飲能令百恨開”。


自始至終,他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