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曾背負著一個千古罵名——“朱扒皮”

2020/05/31 17:33:36 網誌分類: 寫作
31 May

起因是他在懲治貪官時,竟會扒掉人皮,塞進稻草後公開示眾。

洪武年間,官員被淩遲、腰斬、閹割、挑筋......甚至在朝堂上當場鞭死,都是家常便飯。

在位31年,被殺的官員竟超過15萬,平均每年殺掉近5000人。

他也因此被稱為歷史上最狠的反貪皇帝。

不過,縱觀朱元璋的一生,我卻發現,這一切,都有跡可循。

01

少時的朱元璋,基本算是個無憂無慮、樂觀開朗的少年。

1328年的一個夜晚,小名朱重八的他在安徽鳳陽出生。

朱重八有三位哥哥、兩位姐姐,上有老父老母,一家八口都是農民。

平日裏,一家人便靠著幫地主劉德種田維持生計。

朱重八也在五歲起,便開始幫劉德放牛。

也是在這個時候,他認識了陪伴一生的小夥伴——徐達和湯和。

關於他們,還有一個有趣的故事。

有一次,幾個小夥伴放牛放了一天,肚子都嗷嗷叫了,都愁眉苦臉的樣子。

朱重八竟膽大包天,殺了一頭牛,一夥人烤來吃了。

吃完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之後,才把牛尾塞進一個石洞裏封起,假裝是牛自己跑進去撞死了。

這麽拙劣的把戲當然騙不過地主劉德,朱重八也就被狠狠地打了一頓。

但打完之後,朱元璋卻是每次放羊都要跟小夥伴吹噓一番:你們要記住,是誰讓你們吃上的牛肉啊。


圖|明太祖童戲圖,作者-司同

這個故事出自明人王文祿的《龍興慈記》,可信度不算高。

不過我們也不難看出,少年朱重八雖然家境貧窮,但放牛的時候,有人一起上山割草,下河摸魚,一群小孩子也算快活。

“人生中最美好的東西是不要錢的”。

對於窮人朱重八來說,這可能是他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他的心中,也充滿了對未來的向往。

02

快樂的日子總是短暫的。

隨著朱重八的慢慢長大,他開始認識到了世道的殘酷。

蒙元政府把百姓分為蒙古人、色目人、漢人、南人四等,朱重八一家便是最低等的南人。

一家人辛勞一年,種出來的糧食大部分都要給地主,其余中的多數,則還要繳稅。

皇帝要修宮殿、納妃嬪、生日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效果 日本藤素正品 日本藤素價格 日本藤素評價 日本藤素沒用 日本藤素屈臣氏 日本藤素成分 日本藤素功效 日本藤素代購 日本藤素哪裡買 日本藤素購買 日本藤素吃法,都要又交一筆糧食。

上面說是要收一鬥,下面的官吏便敢收兩鬥。

如此一來,一年到頭,朱重八一家也是剛剛可以溫飽。

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

慢慢長大的朱重八,在自己的生活中認識到了何為“貪官汙吏”。

而到了他十六歲這一年,朱重八的命運更是被徹底改變了。

1344年,先是黃河決堤,洪水泛濫;後淮北大旱,又出現蝗災。

朱重八所在的安徽鳳陽,百姓們的田地裏顆粒無收,饑餓與瘟疫割草般帶走人們的生命。

此時的朱重八一家,只能等待著朝廷的救濟糧。

可沒想到,各級官員的層層盤剝,到朱重八一家手上的竟然只有一些谷殼。


圖|株式會社東京中央拍賣-耕種圖

四月初六,朱重八的父親餓死;四月十二,他的大哥餓死;四月二十二,朱重八的母親餓死。

十六天內,朱重八就失去了自己至愛的三個親人。

可就在他最絕望的時候,他卻是連安葬親人的棺材、壽衣都買不了。

最後,只能用幾件破衣服包裹著,草草下葬。

在後來為父母立下的《皇陵碑》中,朱元璋寫下了這樣的句子:

“我何作為,百無所長。依親自辱,仰天茫茫......魂悠悠而覓父母無有,誌落魄而泱佯”。

此時此刻的朱重八,一切的希望都破滅了。

他開始在想,究竟是誰害死了他的父母。

是天災嗎?

不,是人禍!他這樣告訴自己。

03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誌,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持久液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哪裡買 持久液價格 持久液心得 持久液品牌 持久藥 壯陽藥 壯陽藥哪裡買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磨難可以改變一個人,讓他的意誌變得堅強,增添他原本沒有的才能。

對朱重八而言,父母的離世,讓他掌握了獨立生活的能力。

他削發為僧,又外出化緣三年,在亂世之中,目睹了更多朝廷的腐敗,小民的艱辛。

今年收成不好,可官府該征的稅卻一分不少;種了十幾年的地,上面說賜給某某大臣,這片地便歸了別人;今年要交五個稅,明年便有六七八個稅;遍地都是饑民,那些不事耕種的人卻在大魚大肉。

憑什麽?

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

他要推翻這個腐朽的王朝,向害死他父母的貪官汙吏報仇,還世人一個朗朗乾坤。

不過,他還在等待著機會。


圖|明太祖革命武功記十八卷-民國二十九年(1940年)刻本

1351年,黃河裏撈出了一塊石頭人像,“石人一只眼,挑動黃河天下反”的民謠迅速傳播開來。

白蓮教徒韓山童與劉福通在安徽趁機起義,星星之火,點燃了半個元朝疆域。

第二年,二十四歲的朱重八收到了童年好友湯和寄來的信。信中,湯和邀請他加入郭子興的義軍。

朱重八知道,他的機會來了。

要想替父母報仇,要想推翻元朝,這便是唯一的一條路——造反!

朱重八仿佛天生就是吃這碗飯的。

郭子興賞識他,把自己的養女嫁給了他(也就是著名的馬皇後),還為他起了一個新的名字——朱元璋。


圖|PPC 南京明太祖馬皇後畫像(左),敬華(上海)拍賣股份有限公司-明太祖像(右)

此後,金鱗豈非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

他擊敗了張士誠、陳友諒、方國珍,隨後揮師北伐,將元順帝趕進了大漠。

公元1368年,朱元璋定都南京,立國號大明,在四百年後,再次建立了統一的王朝。

但更重要的是超級希愛力 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效果 超級犀利士心得,他實現了自己的第一個人生目標——推翻腐朽的元朝政府。

 

君子報仇,十年未晚。他等這一天,等了十六年。

04

推翻了元朝,朱元璋的路還有很長。

登基之初,他向群臣說過這樣一番話:

“朕昔在民間時,見州縣官吏多不恤民,往往貪財好色,飲酒廢事,凡民疾苦,視之漠然,心實怒之。故今嚴法禁,但遇官吏貪汙蠹害吾民者,罪之不恕。”

他從來沒有忘記曾經自己所遭受的痛苦,以及自己立下的目標。

他頒布了一系列的“嚴刑峻法”——《大明律》、《禦制大誥》、《禦制大誥續編》、《禦制大誥三編》......

其中前三編公布的大誥中共有204條,有超過150條都是有關懲治貪官汙吏的條目。

貪汙60兩以上的官員一律處死;重者剝皮示眾;淩遲、腰斬、閹割......其中刑罰讓人不寒而栗。


圖|禦制大誥線裝竹紙-明洪武十八年(1385)刻本

而這一切,朱元璋並非只是做做樣子。

朱亮祖,開國功臣排行第27,封永嘉侯,奉命鎮守廣東。

早年間,他還是朱元璋的對手,但朱元璋很欣賞他。

如同七擒孟獲,朱亮祖被擊敗過,又叛變過。

最後一次被俘,朱元璋問了一句,“爾將何如?”

朱亮祖的回答是,“生則盡力,死則死耳!”

一語成讖。

朱亮祖在廣東,結交豪族、橫征暴斂,還害死了番禺的一位縣令。

朱元璋一開始還不信,讓他們父子到了金殿之上自辯。

朝堂之上,沒問幾句,朱元璋便知曉了一切。

當初,兄弟們都是被貪官汙吏欺壓的對象,為了掀翻這個萬惡的世道而聚在一起。

可為什麽,人卻總會變成自己最討厭的樣子?

朱元璋舉起了鞭子,一鞭、又一鞭......

朱亮祖父子兩人就這樣,被活活地鞭死在大殿之上。

貪汙腐敗者,便是朱元璋的仇人,哪怕你是開國功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