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本地銀行股傷上加傷

2020/06/01 04:1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1 Jun
          港股五窮月果然無運行,但下跌原因不是因傳統淡季,相反,大市交投相當壯旺,上周五因為MSCI指數執位,單日交投去到1789億元,只是因為內地突然推出港版《國安法》,中美角力氣氛急升,令港股跌持續受壓。5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恒指失守二萬三關,收造22961,下滑171點,連跌三日,全周則微升31點,成個五窮月計就插足1682點。

        特朗普發言後ADR反彈

          中美招來招往開始影響美股,上周五杜指早段一度急跌368點至全日最低,其後特朗普開腔提出回應《國安法》的框架,由於措施未即時生效,杜指跌幅收窄,收報25383點,跌17點;標指收報3044點,升14點;納指收報9489點,升120點。全星期計,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升3.75%、3.01%、1.77%。在美掛牌的港股ADR收升約200點。

          特朗普係美股收市前公佈針對中國立法的「強硬回應」,他指責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由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會提出制裁相關中共及香港官員,美方會檢討國務院對香港的旅遊警示,以反映香港的危險情況。同時,香港不再擁有足夠的自治權,以保證享有回歸以來的特別待遇,將會採取行動,去廢除香港的特別待遇地位。隨即外電引述消息指措施不會即時實施,又指目前未有細節,以觀望北京會否讓步,放風作用似乎是想為特朗普的發言降溫,美國的回應看來是分兩步走,先作克制回應,再觀望人大稍後提出的具體方案。

          由於中美緊張局勢升溫,有美股知名分析員調低股市預期。在美國公佈制裁框架後,特區政府官員紛紛淡化影響,認為衝擊有限。市場就關注若然壓力升級,會否觸發金融戰,華府會對香港使用美元作出限制。 由於擔心美國報復中國推出《國安法》,有人走去找換店兌換外幣、有人話要把錢法美資銀行,看來這些行為同早前搶廁紙、搶米相似,有點似乎條件反射,過一輪見無事,又會把錢放回銀行。

        香港用聯匯係美元客仔

          中美係香港交鋒,有些人似乎唯恐天下不亂,放出似是而非的空氣,好以有人話美國可以禁止香港自由兌換美元,間接向聯匯施壓。中環茶友話,今時不同往日,過去有財經健筆把港元同美元掛鈎,講成係美國對香港的恩惠,這不過是粉飾美英金融制度的說詞。美國全球通行,透過發行貨幣經全球使用,美國就可以賺取大量利益,著名經濟學者劉遵義稱之為美元稅,他估計這個數字每年可以達到數千億美元,換言之,全球使用美元等同係美國客仔,美國要趕客可以悉隨尊便。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香港前途問題浮現,港元匯價波動,時任財政司司長彭勵治為了穩定港元,於是決定和美元掛鈎。當時美元長期偏弱,港元跟隨著貶值,變相增強本港貨品及服務競爭力,成為額外好處。當時彭勵治選擇美元作為掛鈎貨幣,除了其流通性外,仲因為香港同美國係最大貿易夥伴,相反當時中國仍未興起。現在中港經濟關係已經超過美國,同時內地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美國若然不歡迎港元掛鈎,港元仍有好多選擇。

          係回歸之前,內地已經明白本地金融安全的重要性,把當時的金融時務科改組為金管局,以之取代滙豐(005)半中央銀行的地位。過去,金管局一直恪守港元跟美元掛鈎的原則。不過,曾任金管局首任總裁的任志剛就以學者身份,寫了一篇題為《香港貨幣體制的未來》的學術文章,認為香港可以仿效新加坡,改與一籃子貨幣掛鈎,而且他還大膽認為可以完全放棄以一美元兌七點八港元的貨幣發行局制度,改為設立適合本港經濟情況的獨立貨幣政策。

          任志剛在文章中話,本港貨幣政策的目標,並不是為了緊釘美元,是要保障大眾利益,其中最重要的目標原意是要維持本港的物價穩定。聯匯確保港元匯價兌美元的穩定,但付出代價是失去了以利率和匯價政策調節本地經濟的自主權。

          他當時強調不是要求或建議本港要立即改變聯匯制度,只是認為如果本港的當權者或市民,都認同緊釘美元,不再符合香港的大眾利益,香港是可以考慮放棄聯匯,措施包括,一次過或分階段擴闊兌換保證範圍,甚至完全取消。並且可以仿效新加坡,採用匯率走廊,與美元、人民幣或一籃子貨幣掛鈎,並定期檢討走廊闊度、斜度及中心位置。亦可以考慮推行存款準備金率,作為調節貨幣總結餘工具。

          任志剛當時是否意識到隨著人民幣走出去條件增加,以及中美關係將漸趨緊張,所以做了這個預案不得而知。不過,香港的聯匯採用貨幣發行局制度,即是要有同數額的美元,才會按7.8的比率發行港元,所以港元的底子是相當硬,其次,從新加坡的經驗,在金融科技發達下,掛鈎制度未必須要同一籃子貨幣掛鈎,而如果香港想用簡單的掛鈎制度,掛落歐羅度可能仲享受到其匯價比美元低水的好處,所以,香港不用聯繫匯率仲可以有選擇,相反,一旦這個情況發生,對美元地位絕無好處,這些影響金融健筆就從無論述過。

        恒生跌近半捧場客好傷

          因為有人散發匯率衝擊同外資散水的說話,本地銀行上個星期就成為弱勢板塊,渣打(2888)上周五單日急挫5%收報36.75元;滙控(005)挫3%收報35.85元;恒生(011)挫3%收報117.9元,中銀香港(2388)表現已算最好,跌1%收報21.6元。陸羽仁認為全球利率下調,息差收窄不利銀行股,建議不宜沾手,現在突然仲加了政治衝擊帶來的心理陰影,本地銀行股傷上加傷。恒生1年高位逼近210元,現今跌了差不多一半,相信係好多貪穩陣的收息客意料所不及。中環茶友話,若然中美關係緊張,內地可能逼滙控遷冊回港或分拆香港公司,咁對滙控未必係壞事,總之係大時代,福兮禍所倚、禍兮福所伏,最緊要係識執生。

        

        網易值博率 阿里可做辦

          中美角力白熱化下,中概念紛紛登香港,這一浪的大股網易通過港交所上市耹訊,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在當中的公開信內提到,6月是網易在美國上市20周年,對集團正準備在香港二次上市感到高興,相信有助立足熟悉的市場,離用戶更近。有人認為要認購網易最好全家出動抽股,中環茶友笑言抽新股博飲茶無壞,但期望太高實在不易,皆因網易在美國同內地都不算熱,以阿里巴巴來港掛牌經驗,升幅始終都會受美國股份牽制。

          對於來港上市,丁磊都好老實咁講,今年充滿不確定性,未來會立足中國,透過內部孵化、投資、合作開發和戰略聯盟等方式,推進海外市場創新與突破,新型肺炎疫情期間登陸遊戲的玩家數量高於平均值,但近期有關服務器容量的投訴增加;部份業務夥伴的工作效率及生產力亦可能因疫情降低,疫情對業績的影響仍視乎未來發展,會繼續優化技術系統,支持遊戲玩家流量增長。

          雖然有人大力唱好網易上市,但睇番阿里巴巴(9988)來港,雖然初期因為不少內地買盤令股價表現不俗,但隨著大股東軟銀有套現沽貨壓力,加上有美資股東搬貨來港出售,阿里除開頭交投能夠超越騰訊(700),現時都比了下去,升幅亦未見突出,同期反而被美團(3690)、平安好醫生(1833)以至小米(1810)搶了風頭,始終中概股貨源多,上市時間又長,炒起來點都無全新股咁刺激。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