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06

2020/06/01 05:48:23 網誌分類: 宗教
01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刺史又問曰。弟子常見僧俗。念阿彌陀佛。願生西方。請和尚說。得生彼否。願為破疑。師言。使君善聽。惠能與說。世尊在舍衛城中。說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說。里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說遠。為其下根。說近。為其上智。」

 

淺譯:

韋刺史請問這個道理,並不是他自己真正不明白,他是因為一般的人,對這種種的法門不清楚。

有的就是修念佛法門,來譭謗禪宗,說:「他們一天就坐在那個地方,閉上眼睛;吃飽了,就坐在那兒睡覺。究竟他們用功用什麼功呢?就是用的懶功。不如念念南無阿彌陀佛,生到極樂世界,這比較是最好的法門。」念佛的人,就這樣譭謗坐禪的。

坐禪的人就說:「哦!你念佛,若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以前沒有阿彌陀佛的時候,人又念哪一個佛來著?」就是這麼樣子互相譭謗,大家都變成不對了!這不對,那不對,念佛也不對,參禪也不對。究竟也不知道哪個是對的?因為這種關係,所以韋刺史請問六祖大師。

「師言」:六祖大師說。

「使君善聽」:你好好地聽著。

「惠能與說」:六祖大師自己稱自己的名字說,惠能我呀!給你講一講。

「世尊在舍衛城中」:世尊在印度舍衛國。

舍衛國,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豐德」。怎麼叫豐德呢?是因為國有五欲財寶之豐,人有多聞解脫之德。

人都具足五欲,五欲就是財、色、名、食、睡;印度人很歡喜睡覺的。國有五欲財寶之豐,國家有財,還有寶貝。多聞,就是讀書讀得很多,什麼事情也不著住,所以這叫多聞解脫之德,就叫豐德。

在豐德城中,「說西方引化經文」:有這麼一部經,說引度眾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教化眾生,生到西方去。

「分明去此不遠」:經文說得很明白,說極樂世界去這個地方不遠。

「若論相說」:要是照這有形相來說。

「里數有十萬八千」:本來《彌陀經》上說「過十萬億佛土」,不是十萬八千;不過六祖大師是對治當時人的這種偏見,所以他這樣說十萬八千,根本《彌陀經》上,就說十萬億佛土。十萬億佛土,不止十萬八千里;十萬億個佛土,那是很多很多。

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這是相上說有十萬八千里,要是往自性上來說,就是十惡八邪。十惡就是身三惡、口四惡、意三惡。

身有三惡:殺、盜、淫;殺生、偷盜、邪淫。

口有四惡,這口是最壞的,你看,口就佔了四種惡。四種惡是什麼呢?綺語,什麼叫綺語呢?就是說不清淨的話,很污濁的話。說什麼話是污濁呢?就是專門談男女的問題。妄言,就是講大話,像撒謊。惡口,就是罵人。兩舌,就是挑撥離間,專門挑撥是非。

意有三惡:貪、瞋、癡;貪心、瞋心、癡心;又有說貪心、瞋心、邪見。邪見也就是癡,若不癡,就不會有邪見;因為愚癡才有邪見。這叫十惡。

八邪呢?就是八正道的反面。八正道本來是正,現在都變成邪了,所以叫八邪。邪語、邪見、邪思惟、邪業、邪命、邪精進(又叫邪方便)、邪念、邪定,這是八邪,就是八正道的反面。這十惡八邪,便是十萬八千里路。「說遠,為其下根」:說遠,是為了普通的人說的。

「說近,為其上智」:說近,說十惡八邪,往自己的自性上歸,這是為有智慧的人說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4_six-3-5-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刺史又问曰。弟子常见僧俗。念阿弥陀佛。愿生西方。请和尚说。得生彼否。愿为破疑。师言。使君善听。惠能与说。世尊在舍卫城中。说西方引化经文。分明去此不远。若论相说。里数有十万八千。即身中十恶八邪便是。说远。为其下根。说近。为其上智。」

 

浅译:

韦刺史请问这个道理,并不是他自己真正不明白,他是因为一般的人,对这种种的法门不清楚。

有的就是修念佛法门,来毁谤禅宗,说:「他们一天就坐在那个地方,闭上眼睛;吃饱了,就坐在那儿睡觉。究竟他们用功用什么功呢?就是用的懒功。不如念念南无阿弥陀佛,生到极乐世界,这比较是最好的法门。」念佛的人,就这样毁谤坐禅的。

坐禅的人就说:「哦!你念佛,若能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以前没有阿弥陀佛的时候,人又念哪一个佛来着?」就是这么样子互相毁谤,大家都变成不对了!这不对,那不对,念佛也不对,参禅也不对。究竟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因为这种关系,所以韦刺史请问六祖大师。

「师言」:六祖大师说。

「使君善听」:你好好地听着。

「惠能与说」:六祖大师自己称自己的名字说,惠能我呀!给你讲一讲。

「世尊在舍卫城中」:世尊在印度舍卫国。

舍卫国,是梵语,翻译成中文,就叫「丰德」。怎么叫丰德呢?是因为国有五欲财宝之丰,人有多闻解脱之德。

人都具足五欲,五欲就是财、色、名、食、睡;印度人很欢喜睡觉的。国有五欲财宝之丰,国家有财,还有宝贝。多闻,就是读书读得很多,什么事情也不着住,所以这叫多闻解脱之德,就叫丰德。

在丰德城中,「说西方引化经文」:有这么一部经,说引度众生,生到西方极乐世界,教化众生,生到西方去。

「分明去此不远」:经文说得很明白,说极乐世界去这个地方不远。

「若论相说」:要是照这有形相来说。

「里数有十万八千」:本来《弥陀经》上说「过十万亿佛土」,不是十万八千;不过六祖大师是对治当时人的这种偏见,所以他这样说十万八千,根本《弥陀经》上,就说十万亿佛土。十万亿佛土,不止十万八千里;十万亿个佛土,那是很多很多。

有十万八千,「即身中十恶八邪便是」:这是相上说有十万八千里,要是往自性上来说,就是十恶八邪。十恶就是身三恶、口四恶、意三恶。

身有三恶:杀、盗、淫;杀生、偷盗、邪淫。

口有四恶,这口是最坏的,你看,口就占了四种恶。四种恶是什么呢?绮语,什么叫绮语呢?就是说不清净的话,很污浊的话。说什么话是污浊呢?就是专门谈男女的问题。妄言,就是讲大话,像撒谎。恶口,就是骂人。两舌,就是挑拨离间,专门挑拨是非。

意有三恶:贪、瞋、痴;贪心、瞋心、痴心;又有说贪心、瞋心、邪见。邪见也就是痴,若不痴,就不会有邪见;因为愚痴才有邪见。这叫十恶。

八邪呢?就是八正道的反面。八正道本来是正,现在都变成邪了,所以叫八邪。邪语、邪见、邪思惟、邪业、邪命、邪精进(又叫邪方便)、邪念、邪定,这是八邪,就是八正道的反面。这十恶八邪,便是十万八千里路。「说远,为其下根」:说远,是为了普通的人说的。

「说近,为其上智」:说近,说十恶八邪,往自己的自性上归,这是为有智慧的人说的。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4_six-3-5-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