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窮的父母,是孩子自卑的根源

2020/06/03 00:00:1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美國家庭治療大師薩提亞說過:
“一個人的性格特點、人生三觀、精神品格、思維方式、生活習慣,都深受其原生家庭的影響。在我們成年後的種種思想和行為裏,都可以照見自己和父母一樣的面容。”

原生家庭對孩子的影響究竟有多大?
它不僅影響著孩子的工作、學業,甚至一輩子的情感生活。有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而有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有時父母責怪孩子不努力,但卻常常忘記了去反思自己的教育。
想給他們最好的愛,卻在操之過急的行為下,變成了孩子巨大的壓力。
有時父母想為孩子計之深遠,但實際上卻是在不知不覺“蛀空”他們的未來,具體的表現有這以下3點。
01
哭窮的父母,是孩子自卑的根源

有沒有發現《安家》前十幾集中,房似錦幾乎都沒有怎麼笑過?
她拼命工作,拼命賺錢,其實就是因為她覺得只有賺越來越多的錢,才會有安全感。
《人民的名義》中,受賄兩億多的一冰箱滿滿人民幣的趙處長說:
“我一分錢都沒花,我們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窮怕了。”


為什麼有的人你們家裏條件很好,但還是天天累死累活地拼命賺錢?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一次又一次拒絕他心儀的對象?
為什麼有的孩子覺得自己就是父母的累贅,甚至不應該降臨在這個世界上?
因為他們從小被灌輸的家庭觀念就是:
“我家裏窮,我給父母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我花的每一分錢都充滿了深深的負罪感,我覺得自己低人一等,我不配。”
當父母把對生活的無力感,對貧窮的恐懼感,通過訴苦和抱怨的形式,在孩子面前展露無遺時,也會使孩子內心變得匱乏和無力。
更可怕的是,一旦這樣的思想成型,他們就會更多專註於自己手中的已得利益,從來不敢想未來的長遠發展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果凍威而鋼 果凍威而鋼購買 果凍威,結果終其一生碌碌無為。
[動態黑色音符]
我有個朋友,因為不想再欠父母任何東西,所以他放棄了考研,想讓自己早一點經濟獨立。
最近又聽說他放棄了單位提供的出國深造的機會,因為想要拼命加班,努力賺錢。
當初和他一起進公司的人,如今都已經有了一官半職,房子車子齊全,而他仍然還只是一個小小的職員,和別人一起合租著一間小公寓。

埃德加布萊索說:“一個孩子從小就把自己當做一個窮人,他一輩子都是會是個窮人。”
可能有的人努力賺錢,擁有了百萬身家財產。
但那種“窮人思維”,卻一直根深蒂固在他心裏,除了為錢奔波,一生都得不到快樂。
也許最初父母哭窮的目的,只是為了告訴孩子自己的艱辛,想讓孩子更聽話更懂事,但其實,很多父母從來都忽略了孩子的無奈。

本來出不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就不由得孩子自己選擇,你的付出和辛苦,也都不是孩子要求你做的。
可是哭窮的父母讓他們壓抑自己的物質需求,背負著本來不是他們的責任,不僅得不到任何的理解,還要被迫學會感恩。
武誌紅在《為何家會傷人》中寫道:“愛只會導致結果而不會導致傷害,導致傷害的一定不是愛。”
如果說打罵傷在了孩子的身上,那麼父母哭窮,就是在孩子心裏烙下永遠的傷疤。

倘若一開始就被否定了美好人生的可能德國必邦 德國必邦正品 德國必邦哪裡買 德國必邦效果,再辛苦再累,都不會有生命的意義。

02
喜歡攀比的父母,讓孩子不堪重負

《少年派》中的王勝男,總是喜歡將自己的女兒林妙妙和品學兼優的鄰居錢三一進行比較。
將自己的面子和虛榮心都寄托在孩子成績上,一旦成績下滑,不問原因,就是一頓罵。
其實生活中這樣的場景屢見不鮮:

我聽XX的媽媽說,孩子又考了第一,你怎麼不和別人學習學習?

你看看人家XX,每天幫大人做家務,成績又好,再看看你……

蘇珊•福沃德在《情感勒索》中說:“如果對方只求滿足一己之需,而完全忽略你的時候,就已經面臨著情感勒索的窘境了。”
其實父母在將自家孩子和別人作比較時,重心就已不在孩子本身的發展了,而是在比較孩子創造的價值。
並非不應該做一個有價值的人,但有些父母在將孩子“物化”時,卻非要美其名曰,為孩子的未來憂慮。
這個世界上優秀的人太多了,有的孩子甚至出生就超過了別人奮鬥一輩子的成就。
鍥而不舍的比較,究竟是孩子的不足,還是大人的貪心和虛榮?
之前熱播的電影《起跑線》,講述的是印度一對有錢的夫婦,為了讓孩子上當地最好的貴族學校,想盡了一切辦法。然而,整部電影,最讓人深刻的,是父母的虛榮心。


用孩子來填補自己內心的焦慮和自卑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成份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價格 德國黑螞蟻有效嗎,常常是父母愛攀比的根源。
這樣的父母,更多是自己童年時,有未被彌補的缺憾,所以想將自己沒有機會實現的願望,轉加在孩子身上。
父母對孩子有期待再正常不過的,但如果只一味和更好的比較,就會忽視孩子的進步和成長。
孩子長久得不到肯定和贊揚,就會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進而喪失信心,開始頹廢。
心理學專家珍尼佛曾通過研究,指出孩子自信的來源: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喜愛和接納,會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價值,並擁有更多積極的情緒和行為。


泰國短片《每天努力一點點》中,一個原本不具備足球潛力的孩子,最終成長為一名合格的小足球員。
這除了是他辛勤和努力練習的結果,還有母親在背後的鼓勵:
“孩子你很努力”“再努力一點點”“努力超過你前面那一個人就好”“努力超越自己一點就好”……
這一聲聲的鼓勵,不僅僅是給孩子的勇氣去面對風雨,更是給孩子信心去抵抗風雨。
03
認命的父母,磨滅孩子的奇跡

BBC紀錄片《人生七年》,從1964年開始跟拍14個來自不同階層的孩子,從他們的7歲拍到56歲。
半個多世紀的追蹤,殘酷解釋了階層壁壘有多難打破:
從小看《金融時報》的富裕家庭的孩子,成長後依然會走上精英之路,壟斷社會上的優質資源,貧窮家庭出身的孩子依然重蹈覆轍,為活下去竭盡全力。

有一句話說:“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了他的一生。”
其實,父母的格局,也會影響孩子的一生。
我們從小到大,一定多多少少聽過類似這樣的話:
“學畫畫可以當飯吃嗎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
“做好你自己的事,我們跟別人家沒法比。”
“女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嫁個好人,你讀再多的書,還是要嫁人!”
日本作家伊阪幸太郎說:“一想到為人父母不用考試,就覺得可怕。”
[動態黑色音符]
之前有一部名叫《出·路》的紀錄片,其中一名主人公,是來自甘肅白銀市會寧縣的馬百娟。

“上學要打工,不上學也要打工,為什麼要上學?”這是影片一開頭,女孩的父親說的。
馬百娟很小就開始幫家裏分擔各種事物,直到10歲才被允許上學,然而三年後,她就輟了學。
在外打拼幾年無果,最終無可奈何回到家鄉,年僅16歲,就嫁給了自己的表哥。
“除了嫁人,再沒有別的出路。”父親談到她的未來,她在一旁沈默。
在農村,很多人認為女孩子讀再多的書也沒有用,反正“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也不能為父母養老送終。
可同樣是在這種封建思想環境下的人,紅河縣駕車鄉牛威村的李安周和妻子,還是堅持送3個孩子讀書,哪怕四處借債,長年在外打零工。
在父親的鼓勵和支持下,2016年9月,放下思想包袱的大女兒李飛花考取德宏師專。二女兒在2019年,以526分被楚雄師範學院錄取,圓了大學夢。
“再窮也要供孩子們上學”,這個哈尼漢子的堅持改變了全家人的人生。


《什麼是教育》的書中有一句話:教育的本質意味著,一棵樹動搖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一個靈魂。
在這個各種社會資源逐漸趨於壟斷的時代,寒門再難出貴子不是一個定理,而是一個魔咒,深深地禁錮著一些“命運的軟弱者”。
更多時候,扼殺奇跡的不是殘酷的現實,而是被現實壓垮的信念。

04
教育孩子,也是在讓父母成長

偉大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持久液 持久液效果 持久液評價 持久液哪裡買
“每個瞬間,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並檢驗自己的人格。”
深以為然。孩子是一張白紙,父母是作畫的人;孩子更是一面鏡子,照見父母的人生格局和思想境界。
所以,當你發現孩子出現問題,請先反思自己。
成績和分數固然重要,金錢和價值也很重要,但如果孩子的心靈都是殘缺的,無論這些身外之物再多,他們的內心終究有一個要用一生去填補的大洞。


這正如育兒專家阿黛爾·法伯所說:
讓孩子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孩子、情感真實的人,比讓他繼續當“媽媽的乖孩子”來得重要。
不錯的。可憐天下父母心,但是愛的結果,不一定都是好的。
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在陪伴孩子長大時,自己也不斷成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