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相處實錄曝光,女明星也沒逃過

2020/06/03 00:07:51 網誌分類: 飲食
03 Jun

隔3天後的兒童節,陳小春按捺不住興奮的心情,又在微博曬出兒子的正面照,照片中小小小春打著哈欠,萌態十足。

很多粉絲為寶寶送上兒童節的祝福。

網友表示:可以預見又是一個小甜椒,看來春哥上輩子沒有情人。

除了為二寶開心,也有網友擔心:有了弟弟,Jasper會不會有心理落差呢?

陳小春在新采訪中透露,jasper確實有些吃醋。

他說:從醫院看應采兒回來的時候,jasper的態度有些奇怪,會問爸爸什麼是嫉妒,而且和爸爸媽媽開視頻的時候,性格變化明顯,變得安靜了,直到陳小春主動提出晚上回家陪他騎自行車看球時,他才變得有些開心。

01

如何平衡大寶和二寶,

是每個二胎家庭必須面臨的挑戰

我的一位朋友曾經講過一個發生在自家大寶身上的故事:


她生完二胎後,一天大寶跑過來和正在給二寶餵奶的她嘻嘻哈哈鬧了一陣,又摸了摸弟弟,突然拉著她的手說,媽媽抱抱寶寶吧?

朋友鼻子一酸,大寶以前從來沒有這樣要求過抱抱,恨不得立刻把他摟進懷裏。可是二寶吃奶吃得正酣,一時也動彈不得,只能握緊大寶的小手,說等弟弟吃完奶,媽媽就抱。

大寶有些失落,揮一揮小手:放下吧,放下。朋友心想罷了,便打斷餵奶,把二寶放到了床上,轉身去抱大寶。大寶才由陰轉晴德國必邦 德國必邦正品 德國必邦哪裡買 德國必邦效果,咯咯笑著推開她,一溜煙兒開心的跑走了。

過了幾分鐘大寶又跑進屋,小眉頭便皺起來,奶聲奶氣地說:還在抱弟弟呢!小小的人兒,委屈的語氣,看的她心疼又無奈。

很多二胎家庭中有這樣的情況:有了二寶後,原來懂事貼心的大寶突然變得敏感粘人,或者討厭二寶,甚至做出一些傷害二寶的事情。


大寶為什麼會突然變成這樣?是大寶變得自私了麼?

02
大寶為什麼會突然變成這樣?

不是孩子自私,而是小小的人兒還沒有足夠的安全感。

大寶也還是個孩子,還在需要通過媽爸爸媽媽的關註、愛、及時回應中獲取安全感的階段,但二寶的到來,父母開始把關註集中到更需要照顧的二寶身上,大寶就會心生警惕:媽媽是不是不愛我了?是不是我不夠好,所以媽媽才放棄我關註弟弟/妹妹?

孩子自然沒有勇氣去對抗父母,所以年齡小的大寶就用哭鬧來表達自己的不安全感,年齡大就頻繁犯錯來吸引父母的註意,或者欺負自己的弟弟妹妹來表達不滿。

表面上是抵觸二寶,實際上他們只是想確認爸爸媽媽是否依然愛自己。



這個時候,如果父母能給孩子足夠的肯定,讓他知道她永遠是爸爸媽媽心中的寶貝,大寶就會和弟弟/妹妹友好相處。

這一點黃磊非常有經驗,有人采訪黃磊:為什麼多多和妹妹的關系那麼好?

黃磊回答:因為多多在家裏得到了足夠的愛和關註,沒有因為弟弟妹妹的到來,受到一絲絲的怠慢。

他還分享了一個相處細節:

有一次,多妹看到姐姐玩具比她的多,就跑去問爸爸:“為什麼姐姐的玩具多?“

黃磊不是要求姐姐“讓”出來多的玩具,而是告訴妹妹:“因為是姐姐先來的啊。”

但如果這時候父母沒有及時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察覺孩子內心真正的想法,甚至做了一些錯誤的舉動讓大寶更加不安,那二胎關系就會變得難以處理。

所以,家長一定要在平時的言行中註意保護大寶的安全感。


03
這兩句話會讓大寶沒有安全感

第一句:你是大的,要讓著小的。

知乎上有一個問題:二胎家庭最毒的一句話是什麼?

最高贊回答:你是大的,要讓著小的。

這句話的殺傷力有多大?

一位二胎家庭長大的孩子說:每聽一次這句話,就覺得爸爸媽媽離自己遠一寸。

其實大寶也還是個孩子,還沒有成熟到懂得照顧弟弟妹妹的程度。以二寶最小,需要更多的照顧和呵護為由,強行給大寶貼上「懂事」的標簽,提前催熟尚年幼的大寶,要求他們無休止的忍讓、無條件的謙讓,會讓孩子在內心最終確定,爸爸媽媽不愛我了。

他會被迫接受現實,安全感日漸消失,導致老大的心傷越來越深。


胡可曾分享過:自己以前也是這麼教育安吉的,可安吉並沒有變得聽話懂事,反而某天跑到小魚兒背後掐著小魚兒說:我這麼慘,都是你害的。

所以,家長對孩子說”你是大的,要讓著小的”這句話時一定一定要慎重。

第二句:有了弟弟妹妹,你爸爸媽媽就不愛(要)你了。

有些人會這樣逗孩子:.有了弟弟妹妹,你爸爸媽媽就不愛(要)你了。在說的人心中,這只是一句玩笑話,但在孩子心中,這句話能產生巨大的威力,影響到孩子長久以來積累的安全感。

因為孩子不懂哪句是玩笑哪句是真的,他只知道現在爸爸媽媽對自己的關心少了,如果再聽到這樣的話,就會強化內心“因為我不夠好,爸爸媽媽才要生二胎”的想法。

《非常靜距離》中劉濤接受采訪時,談到如何平衡兩個孩子的愛,劉濤說,為了避免大寶的失落,自己跟家人商定,一定要做到以下幾點:

不當著孩子的面討論倆人的情況;
不比較兩個孩子各自的優劣德國黑螞蟻生精片 黑螞蟻生精片 德國黑螞蟻 黑螞蟻生精片功效 德國黑螞蟻成份 德國黑螞蟻副作用 德國黑螞蟻價格 德國黑螞蟻有效嗎
不說“你就不能像你弟弟妹妹那樣啊?”之類的話;
表達關愛時,要把兩人一起帶上……

言語的傷害是巨大的,家長一定要在言語上給大寶安全感。



04
家長如何做才能讓大寶
更快的接受二寶?

首先要給大寶足夠的愛。

解決二胎問題,關鍵在大寶。

傅首爾在《奇葩說》上談到二胎問題時說:

“當一個孩子手裏有一百顆糖,他怎麼會介意分享?當他手裏只有兩顆糖,你又憑什麼要求他大方?”

所以,解決二胎問題,首先要給大寶足夠的愛。

其次,不要插手孩子之間的事情。

美國教育專家勞倫斯·科恩教授說:「退後,但要睜大眼睛」。退後一步觀察,點到即止的介入,相信孩子,讓他們自己尋找關系的平衡點。

大部分的二胎矛盾,發生在爸爸媽媽處理兩個孩子矛盾的時候。

誰該讓著誰?誰該退一步?這小小的決定在孩子心中就意味著爸爸媽媽更愛誰。

避免這種事情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孩子的矛盾交給孩子去解決,讓孩子面對孩子。

胡可曾經說過:大人越幹涉,孩子的關系越激烈。孩子有自己的處理方式,相信她們能處理好。

胡可家的安吉和小魚兒能和諧相處,很多時候是因為胡可不插手兩個孩子之間的矛盾,懂得放手,令人驚喜的是安吉很多時候都能“制服”調皮的弟弟,小魚兒有時也很聽哥哥的話,倆兄弟感情還那麼好。

當然不插手不是完全不管,而是退出主導角色,變成輔助的角色,做好定規則,設立邊界的職責。

比如如果孩子們爭吵得太過厲害,甚至是有可能會變成打架,你應該跳出來幹預,避免他們傷到彼此。


最後德國必邦 德國必邦正品 德國必邦哪裡買 德國必邦效果,給每個孩子一點特殊的優待。

閨蜜說:我平時買衣服、食物、玩具都一模一樣買兩份,可結果孩子們還總說我偏心,我真是太難了……


事實上,真正的公平很難做到,而且當你一味強調公平的同時,孩子們也會特別關註自己“有沒有吃虧”。既然無法做到真正的公平,不如給每個孩子一點特殊待遇。

比如老大愛吃牛排,就在切牛排的時候給老大多一些,但是也不要忘了分老二愛吃的西瓜時多給他一點。

一行禪師曾說過:“對於任何人,我們能贈予的最寶貴禮物就是我們的關註。”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關註了你們每個人,記得你們的喜好,這樣,孩子才會和諧相處。

一個溫暖的家,給孩子一個完整的愛,就是最高級的育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