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08

2020/06/03 05:27:58 網誌分類: 宗教
03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

 

淺譯:

這一段文的意思,六祖大師所要說的,就是無論你想要到東方,還是要往生西方,必須要不造罪。你若造罪,哪一方也不可以生,反而生到鬼方去,生到畜生方去,生到地獄方去。

所以你就是念佛,想要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要修善;你就是修禪宗,也要修善。你若不修善,不做功德,是不可以的。

所以才說,「使君」:六祖大師叫韋刺史。

說「東方人」:東方這個人。

「但心淨」:你只要能心裏清淨,沒有一些雜念,沒有自私心,沒有自利心,沒有妒忌心,沒有障礙心;這些貪心、瞋心、癡心,都沒有了,就是心裏清淨。

「即無罪」:你若能清淨其心,沒有一切的邪念,這就是無罪。

「雖西方人」:雖然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

「心不淨」:如果他心裏不淨。

「亦有愆」:也有罪的。愆,就是愆尤,有罪的。這只是個比喻,你不要認為六祖大師真的說,西方人心若不淨,也有愆。

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根本就和我們這個世界的人不同,根本就不需要怎麼樣自淨其心,他心本來就是淨的,他沒有貪瞋癡,沒有三惡道。

所以這是一個比喻,你不要拿這個做為根據,說:「《六祖壇經》說,西方人心也不淨嘛!心若不淨,也就有愆了嘛!」西方人沒有個淨,也沒有個不淨。

「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六祖大師說,你要是執著說,東方人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

那麼「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他又應該生到哪一個國家去呢?

這也是個比喻,西方人根本也不會造罪的;不過六祖大師破人的執著,就故意這麼樣講,故意說是:「你說東方人有罪,就可以到西方去;那麼西方人有罪,又到哪一個地方去?」

也就是說,你在東方,你念佛想要生西方,你先要沒有罪;你若有罪,哪一方你也去不了的,你那個方向就是地獄,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你若一定說東方人有罪了,就要生西方極樂世界去;那麼西方的人若有罪,又生到哪一個國家去?還有一個極極樂世界?沒有的。所以不要這麼樣執著。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6_six-4-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使君东方人。但心净即无罪。虽西方人。心不净亦有愆。东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

 

浅译:

这一段文的意思,六祖大师所要说的,就是无论你想要到东方,还是要往生西方,必须要不造罪。你若造罪,哪一方也不可以生,反而生到鬼方去,生到畜生方去,生到地狱方去。

所以你就是念佛,想要生西方极乐世界,也要修善;你就是修禅宗,也要修善。你若不修善,不做功德,是不可以的。

所以才说,「使君」:六祖大师叫韦刺史。

说「东方人」:东方这个人。

「但心净」:你只要能心里清净,没有一些杂念,没有自私心,没有自利心,没有妒忌心,没有障碍心;这些贪心、瞋心、痴心,都没有了,就是心里清净。

「即无罪」:你若能清净其心,没有一切的邪念,这就是无罪。

「虽西方人」:虽然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人。

「心不净」:如果他心里不净。

「亦有愆」:也有罪的。愆,就是愆尤,有罪的。这只是个比喻,你不要认为六祖大师真的说,西方人心若不净,也有愆。

西方极乐世界的人,根本就和我们这个世界的人不同,根本就不需要怎么样自净其心,他心本来就是净的,他没有贪瞋痴,没有三恶道。

所以这是一个比喻,你不要拿这个做为根据,说:「《六祖坛经》说,西方人心也不净嘛!心若不净,也就有愆了嘛!」西方人没有个净,也没有个不净。

「东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六祖大师说,你要是执着说,东方人一定要念佛,求生西方。

那么「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国」:他又应该生到哪一个国家去呢?

这也是个比喻,西方人根本也不会造罪的;不过六祖大师破人的执着,就故意这么样讲,故意说是:「你说东方人有罪,就可以到西方去;那么西方人有罪,又到哪一个地方去?」

也就是说,你在东方,你念佛想要生西方,你先要没有罪;你若有罪,哪一方你也去不了的,你那个方向就是地狱,不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的。你若一定说东方人有罪了,就要生西方极乐世界去;那么西方的人若有罪,又生到哪一个国家去?还有一个极极乐世界?没有的。所以不要这么样执着。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6_six-4-1-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