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負利率加基建

2020/06/03 08:31:59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un

美國街頭暴亂持續,但投資者憧憬美國更全面的經濟活動重開,美股第二日造好,週二杜指再升267點,收報25742點,升幅1.1%;標普500指數升0.8%,收報3080點;納指升0.6%,收報9608點。

街頭暴力和搶掠在美國遍地開花,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紐約、洛杉磯、亞特蘭大和明尼阿波利斯都發布或延長了宵禁,以期平息暴力。到週一,有6個州和13個城市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美國在全國部署了67000名國民警衛隊員,創了美國歷史之最。但國民警衛軍似乎未能止步制亂。總統特朗普日前在白宮玫瑰花園發表演說,說他是「法律與秩序」的總統,他警告,將出動美國軍隊以平息全美多個城市發生的暴力事件。示威者不易聽到領導人的威嚇就收手,到荷槍實彈的軍隊出動,就怕會出現流血事件。但市場估計影響只是短暫性的,動亂會很快平息。

正如我此前提過股市是向前看的機制,也很冷血,從近日股市持續走強就可見一斑,投資者目前的焦點美國經濟逐步擴大開放的情況,經濟活動因抗疫的需要已封鎖了一段日子,重新開放經濟活動被普遍認為是驅走一大堆近期令人憂慮,如中美關係緊張,社會動亂不安等。

另外,聯儲局全力打水喉谷水入市場,更是主要原因。在疫情期間,經濟活動基本上停擺,央行放水,基本上也去不到實體經濟那裡,就只能流到資本市場,炒樓炒股買債券。不但止商家能錢去炒股票,連那些收了紓困金的,也走去炒股票。這也是美國雖然經濟差到不得了,失業高企,百業蕭條,股市卻很暢旺的原因。

聯儲局使出了史無前例的巨量QE救市,但美國目前的經濟未有改善,有聯儲局官員覺得央行刺激市場的力度還未足夠,認為應該要加碼寬鬆。昨日,美國聖路易斯聯儲副總裁助理兼經濟師Yi Wen在地區聯儲網站上發表示,雖然許多經濟學家不認為經濟不可能出現V型復蘇,但只要使用激進的刺激措施,也不是不可能的,激進措施可能包括像日本和德國一樣,實施負利率。

Yi Wen比較了美國大蕭條和金融危機的應對措施,他發現在大蕭條過後,當時的總統羅斯福採取激進財政措施(New Deal)去應對,結果令經濟出現了V型復蘇,但在金融危機期間,聯儲局則採用低利率和三輪QE(量化寬鬆)等貨幣政策應對,但僅令經濟出現了L型復蘇,並無法發揮GDP的潛力。

他認為「美國需要考慮負利率和激進的政府支出,例如基礎設施支出」,GDP才有機會出現V型復蘇。他補充,這種政策措施組合將使經濟能夠形成一種S型格局,即先緩慢增長再快速增長。如果目前的刺激經濟措施沒有提供進一步的推動力,「新冠疫情造成的經濟後果將是永久的」。

陸羽仁

回應 (4)
我要發表
網友
網友 2020/06/04 07:01:45 回覆
@...

做生意,都係想賺錢,匯豐跑到美國、返去英國,都被打到殘,揼春都來不及,想飲大陸奶水?唔係飲唔落,係蘇州過後無艇搭,想飲,無得飲而已,只能繼續揼春。

2020/06/04 00:44:01 回覆

照睇匯控應該直接分拆中、港業務(唔包括臺灣)上市,由香港好息之徒聲討無息、以至華為單嘢(要用美元結算一定係同美國合作),佢都係飲唔落大陸啲奶水(你睇兩個姓鄭嘅高官,飲咗都係由背脊骨落)。

{#iconb_272} {#iconb_272} {#iconb_272}

2020/06/03 21:52:23 回覆

小貓温馨提示:50天已.回升。 利申90%持股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6/03 14:30:0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