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Circle
TutorCircle
TutorCircle

【DSE History】歷史科DBQ考前必看 5大答題技巧!

2020/06/03 15:38:35 網誌分類: 教育
03 Jun

【DSE2019 History】你曾否覺得的自己「努力與收穫不成正比」?你有沒有想過,是因為努力的方向不對?你對歷史科的答題技巧了解嗎?你有自己的應試技巧嗎?你知道如何令閱卷員印象深刻嗎?背誦史實固然重要,但答題技巧同樣不可或缺。Tutor Circle 尋補今天與你分享歷史科卷一DBQ的應試技巧!

 

臨近四月,又是莘莘學子埋頭苦讀,準備應考文憑試的季節。而說起「埋頭苦讀」,相信最深有體會的,就是修讀歷史科(History)的同學。歷史科課程範圍橫跨整個二十世紀及現代(1900-2000年後),從歐洲大陸到亞洲,中國,日本以及香港,大量的年份,地名,組織,重要人物的名字,已經足以使同學頭昏腦漲。然而很多同學把以上的史實囫圇吞棗地背下後,往往仍發現自己於校內考試的成績不盡理想。

 

1.時間管理

通常成績不如理想的同學,都會遭遇兩種情況:

1. 時間不足,胸有成竹但無暇下筆;

2. 空餘時間太多,因為腦中一片空白,無從下筆。第二種情況留待下文再作討論,這裡先處理第一種情況。

一些同學往往從考試開始到結束都奮筆直書,無一刻鬆懈。但他們卻好像永遠沒有足夠時間完成考卷,每一次考場停筆鐘鳴,他們都懊惱萬分:「唉!又做唔完。」如果你也有上述的經歷,很可能是因為你沒有養成考試最重要的習慣:時間管理。

以卷一的資料回應題為例,整份試卷有四題資料題,每一題有二至四條小分題,所佔分數不一。而卷一的時間限制為1小時45分鐘。考生宜於考試開始時,先粗略估計每題所需時間。全卷滿分為50,即大約每2分鐘回答一分的題目。

以下以文憑試2017年卷一第三題為例:

DSE History 答題技巧

 

a和題b各佔三分,即分別要於6分鐘內完成;而題c則要在14分鐘內完成。整個大題的時間限制大約為26分鐘。

 

2.明確論點,使用主題句

對於無從下筆的同學,他們需要一套可套用於不同題目的回答方式。而當中最重要的是寫出明確的論點。

首先,考生切忌未整理好思路便匆匆引用資料和背誦史實。對於閱卷員而言,最重要的是考生論點是否清晰。清晰的論點表示學生具備良好的歸納能力,能綜合資料和已有知識作分析。以上題a為例,考生回答的第一句應該直接回應題目,寫出資料E的信息。這種句子就是「主題句」。主題句要有概況性,而且必須精簡,盡量用最少字數概括自己的論點,之後再對論點進行闡述和例證。

先寫「主題句」的好處在於,閱卷員馬上能看見考生的論點,而非在一大段引用資料的文字中找尋考生的論點。良好的答題習慣會給予閱卷員好的印象,並展示考生的語言組織能力。

 

hkdse history - idea

 

總結

歷史不止是一門「背誦」的學科,它注重學生的歸納,分析等邏輯能力。在考試的形式下,學生沒有足夠的時間寫出完美的答案。但只要有充足準備,在有限的時間內「知無不言」(但需「言而有盡」),以簡潔的方式清晰表達自己的論點,不難在文憑試中取得好分數。

 

最後,以三點總結本文的作答技巧:

  • 做好時間管理
  • Keep it Simple! (簡潔,清晰)
  • 言之有物

 

 

如果大家有歷史補習的需要,不妨考慮搵Tutor Circle 尋補幫幫手,經驗豐富,信譽良好,免費服務配對,為學生提供最優質的私人補習導師。

 

完整版本:history 答題技巧

1分鐘為你配對過萬好評上門補習平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