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快閃Cheer Up花火

2020/06/04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抗疫近半年,相信各行各業香港人的日子也不易過。我常認為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及使用各種抗疫用品外,保持良好心態也是必須的。

          縱使香港負能量沖天,偶爾有些窩心小事情出現,撐着撐着,艱難日子總會捱過去。早前有英國安德魯·萊特·韋伯的免費音樂劇、香港Sam哥與城城用心做的網上直播,又唱又跳,還有台灣五月天網上演唱會等等,無論本身是否樂迷,在陰晴不定時,總算有點慰藉。

          日本同樣受疫情影響,人們士氣低沉。當地朋友說,雖然生活仿似如常,但街上確比以前靜得多,人們的笑容也像少了。春天花季沉寂,夏天各地每年舉辦的祭典節慶及鄉土活動也得取消,避免人群聚集增加染病及傳播風險,至於秋、冬的情況更是未知之數。

          日本一百六十三個煙花製造商便為此發起一項打氣活動,在日前的六月一日來了一場全日本「Cheer Up!花火」計劃,當晚八時在日本三百個不同地點快閃放煙花,全部歷時不超過五分鐘。快閃活動希望為人們帶來笑容和歡樂,也祈求疫情盡快散退。當地人說,煙花像有一種奇妙效力,雖然過程短暫,爆發起來卻是耀眼而有力量,快樂的人看見會更愉悅,憂傷的人看了也能撫慰鬱悶心情。

          再追溯起來,日本放煙花歷史也跟病疫有關。一七三二年江戶時代,曾因梅雨持續、夏天氣溫過低及蝗蟲災害等,導致農作物嚴重失收,引發享保大飢荒,當時受災人數多達二百五十萬,餓死者更逾萬人;及後瘟疫流行,喪失更多人命。翌年幕府八代將軍德川吉宗決定在隅田川舉行水神祭時放煙花,藉以安慰死者靈魂及在世親人的心靈,並祈求瘟疫散去,也成為東京隅田川花火大會的始源。(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