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需求未減

2020/06/04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n
          當我們這邊看着美團點評(3690)公佈亮麗業績後股價再創新高,歐美疫情還未受控,美國爆發種族暴動,全國經濟活動再次陷入癱瘓。曾經是共享經濟龍頭的Uber、Airbnb等企業紛紛宣佈業務歷史性下滑,再次令市場擔心共享經濟企業會否就此完結。

          Uber公佈在美國的業務下跌了94%,而Airbnb部份地區業務亦下跌達到90%,其他競爭對手亦同樣受到嚴重影響。兩間企業分別已經裁員14%和25%,意味着公司預期中短期的業務未見轉機。

          因為疫情和社會動盪,不單止全球旅遊幾乎停頓,就連本地出行亦大大減少。所有服務以出行人群為目標都無一倖免,受到業務上的嚴重衝擊,但這並不代表其中沒有可以生存的空間。

          就以共享汽車為例,Uber的共載服務不但因為出行的人流減少了,亦因為衛生問題導致業務下降。很多人對於公共交通的衛生情況存在憂慮,如Turo這類共享汽車的平台業務卻得到上升。用戶情願租用可信任的社區鄰居的車輛,也減少使用共乘的公共交通。四月的時候,Turo的業績比去年跌了75%,但剛過去的紀念日周末,和去年相比才跌了11%,反映需求從新開始增加。因為用戶使用交通工具上的改變,甚至有人考慮多買輛車,然後通過Turo出租出去。

          其實在中國,滴滴出行的使用量在四月份已回復到過往的60%左右。不過當然這些短期的市場回暖,未必能反映真正的全面復甦。

          我們能看到市場對共享經濟的需求還是存在的,但是在共享經濟模式當中,始終要面對在共享過程,有機會傳播病毒,這是大部份共享經濟企業還未能完全解決的問題。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