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登高》能否配得上“七律之冠”的頭銜呢?

2020/06/04 15:17:25 網誌分類: 藝術
04 Jun

古代郁郁不得的文人比比皆是,仕途和文學成就很難都達到極致。假如李白官居高位,或許成不了令人膜拜的詩仙;假如柳永不寫“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憑借過人才華,考取功名並踏入仕途,也就沒有天下聞名的柳三變,婉約派必將少了一位填詞高手,“凡有井水處,皆能歌柳詞”的情況也就不會存在。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誌,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經歷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和磨難,在困境中思考人生,悲涼與孤寂裏煎熬,才有可能產生創作源泉。詩聖杜甫,之所以名垂千古,至今受到世人的敬仰,只因他屢遭坎坷,在逆境中生存,把家國情懷融入作品裏面。

大歷三年,杜甫五十六歲,窮困潦倒的他可居他鄉多年,無時無刻不思念故鄉。於是,帶著病痛乘船返回闊別已經的家鄉,由於生活拮據,連住客棧的錢都拿不出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只能住在小船上,艱難程度不言而喻。又漂泊了一年多,杜甫依舊在路上,距離家鄉還有很遠的距離。

屋漏偏逢連夜雨,剛到達潭州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效果,又遇到臧玠在此作亂,準備投奔在郴州的舅舅。仿佛上天故意為難杜甫,給他制造各種麻煩,正打算渡江而去,結果洪水襲來,不得已在耒陽停留。縣令久仰杜甫大名,帶著酒肉登船拜訪,好幾天沒吃東西的杜甫,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誰也沒想到,這成了杜甫生前吃過的最好的一頓飯。不久後,杜甫在一條破船上去世,享年五十八歲,留給後世人無限的惋惜。杜甫去世的幾年前,含淚離開親手在成都建造的草堂,來到夔州之地,那時的他過得也不太好。有一天,杜甫獨自外出散心,百感交集的他寫下一首千古絕唱,讓人讀後忍不住落淚。

《登高》

唐代: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裏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古人喜歡登高望遠,從而產生懷古的傷感,杜甫也未能免俗,他去的地方是白帝城外的高臺,所以直接以《登高》為題作詩。全詩共八句,前四句屬於寫景,感受著秋風的悲涼,又聽到哀轉久絕的猿聲,望著清澈見底的水面上,鳥兒在追逐嬉戲,形成鮮明對比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 super kamagra副作用 kamagra台灣 kamagra 100mg kamagra購買 kamagra哪裡買 kamagra價格 Super Kamagra

秋天本就容易令人傷感,況且詩人內心充滿憂愁,身體也每況愈下,愁緒與淒涼油然而生。望著無窮無盡的樹葉紛紛落下,以及奔流不息的江水,杜甫猛然想到了時光流逝,從意氣風發的少年,如今已滿頭白發。更無奈的是,胸懷報國之誌,卻無處施展才華,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憋屈,壯誌難酬的滋味,根本無法用言語表達。

一切景語皆情語,以寫景為鋪墊,後四句則是抒情。遙望千裏之外的故鄉,大半生漂泊在外,又目睹蒼涼恢廓的秋景,悲秋的情緒悄然而至。年過百半的杜甫,身體一日不如一日,連回故鄉都成為一種奢望,落葉根本的願望或許難以實現,以前可以借酒消愁,但因病痛不得不戒酒,愁悶之情無處宣泄。

這首《登高》,堪稱杜甫最頂級的作品,通篇使用對偶句式,語言精練優美,意境高遠深邃,獲得“七律之冠”之贊譽,明代文學家胡應麟評價:“一篇之內,句句皆奇,一句之內,字字皆奇。”清代楊倫稱《登高》獨步古今,可謂實至名歸。在你看來,杜甫的《登高》能否配得上“七律之冠”的頭銜呢?哪首唐詩能與之一決高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