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勒肯定是宗族子弟,但不一定是皇子

2020/06/04 15:32:48 網誌分類: 文化
04 Jun

清宮劇是中國古裝影視劇占據比重最大的(沒有之一),很多清宮劇甚至成為了一代人的經典和記憶,例如《還珠格格》。由於清朝是由滿族人建立的,故而其皇室人員之間的稱呼與其他朝代明顯不同,出現了“阿哥”“貝勒”“貝子”“格格”等稱呼,觀眾一般會按照劇中人物角色的身份和關系去對號相應稱呼的含義,但由於影視劇的角度太過片面,加上很多導演編劇不用心,所以大多數觀眾對這些稱呼這是一知半解。

那麽,在清朝真正的歷史上,這些稱呼究竟都是什意思呢?




上圖_ 《還珠格格》裏的 五阿哥永琪 和小燕子


阿哥


這一詞相對比較簡單,本是滿族俗語,是父母對兒子的稱呼,所以在清朝皇室中指的是皇子。不過,需要註意的是,阿哥一般指那些尚未封爵的未成年皇子,因為阿哥並非爵位,只是一個稱謂,成年皇子受封之後一般就稱呼爵位名,不再稱呼阿哥了。當然,漢語中也有“阿哥”這個詞語,但意義就完全不一樣了。

阿瑪

從影視劇來看,應當是滿人對父親的音譯,晚輩稱呼關系特別親近的長輩時也可以用。真正被誤導了的稱呼是“皇阿瑪”,看清宮劇的時候,幾乎所有觀眾都認為這是清的皇帝的子女稱呼自己做皇帝的父親的專有名詞,但從《清史稿》《清實錄》的記載來看,“皇阿瑪”是典型的漢滿混用語,在清朝前中期的官方文獻中從來沒有出現過液態威而鋼 液態威而鋼價格 液態威而鋼副作用 液態威而鋼哪裡買 液態威而鋼購買 液態威 液態威購買 液態威效果

到了清末民初的時候由於滿語的漢化衰退才出現,而且使用並不普遍。清朝官方文獻中,皇子們稱呼皇帝時用的其實是“汗阿瑪”或“罕阿瑪”。



上圖_ 八貝勒胤禩的親筆書信 影印


貝勒

全稱為多羅貝勒,是滿語“beile”的意譯,有一方諸侯的意思;貝子,原為滿語“貝勒”的復數,全稱為固山貝子,這兩個詞在清朝建立之後都成了爵位的名稱。清朝爵位主要分為三個系統:宗室爵位、異姓功臣爵位和蒙古爵位。

其中宗室爵位只授予愛新覺羅氏人,其中的男性爵位又分為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共十二級。貝勒、貝子分別為清朝宗室爵位的第三級和第四級,按照清朝的慣例,貝子一般是用於冊封貝勒的兒子,但不一定是皇子。

需要註意的是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 super kamagra副作用 kamagra台灣 kamagra 100mg kamagra購買 kamagra哪裡買 kamagra價格 Super Kamagra,貝勒肯定是宗族子弟,但不一定是皇子。


上圖_ 道光皇帝的 大公主(端憫固倫公主)和大阿哥(隱誌郡王),庭院遊戲圖軸




格格


滿語中“小姐”的音譯。這也是清宮劇中出現頻率非常高的一個稱呼,觀眾一般都認為格格是特指皇帝的女兒,和公主是一個意思。但實際情況卻並非如此。

在清朝的前身——後金時期,國君(即“大汗”)和貝勒(此時還用來指僅次於大汗的諸侯)的女兒稱為“格格”,還沒有形成定制。到了清太宗皇太極即位之後,開始效仿明朝的制度,皇帝女兒稱為“公主”,並規定皇後所生的女兒稱為“固倫公主”,妃子所生的女兒以及皇後的養女稱為“和碩公主”,“格格”就一般用於稱呼王公貴胄的女兒了。

上圖_ 愛新覺羅·福臨(1638年3月15日—1661年2月5日),即順治皇帝

到了順治十七年(1660年),順治帝又將格格劃分了等級:

親王之女,封為和碩格格;

郡王、多羅貝勒之女,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20mg 印度犀利士價格 印度犀利士心得 印度犀利士副作用 印度犀利士每日錠 印度犀利士哪裡買 印度犀利士購買封為多羅格格;

固山貝子的嫡福晉所生的女兒封固山格格,側福晉所生的女兒不受封;

奉恩鎮國公、奉恩輔國公嫡福晉所生女兒可稱為“格格”,側福晉所生女不受封,稱宗女。

再往下,所有的宗室女兒都只能成為宗女了。

如果總結成一句話就是,清朝皇族女子,皇帝的女兒很少稱為“格格”(除非像《還珠格格》裏紫薇那種皇帝的私生女),一般都是稱呼公主;其他出身較高的宗室女子皆可稱為“格格”。

上圖_ 蘇麻喇姑(約1612-1705.10.24),蒙古族人,圖為蘇麻喇姑墓


此外,“格格”還有一些非正式稱呼。

第一,非皇室成員,但與皇帝關系密切,地位尊貴的女性。例如,康熙年間,內務府的報告中就將康熙帝祖母孝莊文皇後的侍女蘇麻喇姑,稱為“蘇麻喇額涅格格”;

第二,清朝親王的低等侍妾(在嫡福晉、側福晉之下的)有時也被叫做格格,例如,《清史稿》中記載:“孝聖憲皇後,鈕祜祿氏,四品典儀淩柱女。後年十三,事世宗潛邸,號格格。”這裏被稱為格格的女子就是雍正帝在做皇帝之前的侍妾,後來的孝聖憲皇後,乾隆皇帝的生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