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心中又能沒有統一江山的理想呢?

2020/06/04 15:47:59 網誌分類: 藝術
04 Jun

作為經典文學的《三國演義》家喻戶曉。但,盡管早已看慣三國故事裏人與人的精彩互動,卻未必能對那段風起雲湧歷史展開的環境、舞臺以及“服化道”有所體味。“人靠衣衫馬靠鞍”,若是歷史劇中的三國英雄赤身裸體、赤手空拳,曠世氣概大約無從說起。幸好文獻短板給歷史人物帶來的“困窘”,還有“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的考古工作者給予彌補。近百年零零碎碎的文物積累,群雄逐鹿中原的金戈鐵馬已經依稀可見。走進中華世紀壇,徜徉於一度風靡東洋的“三國誌文化主題特展”,透過那一組組歷經時光洗禮的遺存,或能讓我們隱約看到想象中熟悉而又陌生的澎湃時代。

天下何以三分


假如中國自古以來便有網絡傳媒,那三國故事應當是常常能沖擊熱門榜單的話題。而從長時段的歷史來看,《三國演義》的出現當然是引爆三國話題熱度的關鍵節點。“三國誌展”顯然深諳於此——其以明清時期對三國故事的記憶、書寫和演繹為序廳的主要內容。出土、收藏於全國各地的三國故事圖像、雕塑,構成了當今人們想象三國的第一重門戶,讓觀眾首先步入了群體記憶源頭的追溯,從而形成了記憶表層——明清歷史的文藝衍生品(記憶溯源)——三國歷史文物(歷史底本)這樣的遞進層次,展覽場域的張力便在層次間差異中舒展。對三國故事沈迷愈深,便愈能感觸到這重張力所帶來的強勁、曲折而豐沛的知識沖擊與文化體驗。

清 木雕趙子龍大戰長阪坡 亳州市博物館藏

林俊傑唱:“東漢末年分三國,烽火連天不休。”三國的故事總是要從東漢說起。兩漢,作為長達四百年的統一王朝,對於中國族群認同感、文化凝聚力的形成,顯然意義非凡。“認同感”“凝聚力”這樣的字眼,讀起來似乎顯得空洞,但在展覽中卻落腳於時人生活的點滴。甘肅出土的青銅車馬,是漢代普遍的樣式,在四川的畫像磚印度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 雙效威而鋼藥局 雙效威而鋼ptt 雙效威而鋼購買 印度威而鋼代購 超級雙效威而鋼 印度super-kamagra kamagra心得 super kamagra副作用 kamagra台灣 kamagra 100mg kamagra購買 kamagra哪裡買 kamagra價格 Super Kamagra、陜西的出土物中,亦能見到同款。頭小頸長、細長腿大屁股,正是西來天馬的特征,印證著漢武帝打通絲綢之路的巨大影響。

東漢 青銅車馬 甘肅武威市雷臺墓出土

東漢 車馬過橋畫像磚 四川省成都市跳蹬河出土

材質各異、形式卻大同小異的各地耳杯,圖像、實物互見的樓閣,還有普遍流行的畫像磚石,均見證著大一統王朝的影響與魅力。而大一統的前世,正是後來三國均不甘於現狀的原因——前人已經樹立了榜樣,誰心中又能沒有統一江山的理想呢?

東漢 鎏金彩繪銅長方案 鎏金彩繪銅耳杯 河北省涿州市上念頭古墓出土

《三國演義》和相關經典電視劇,給人們留下的東漢末年印象:鐵蹄錚錚、連天烽火。細究字裏行間禍結兵連的原因,則是宦官專權、農民起義、軍閥爭霸等“人禍”。這些“人禍”可能讓局中人或渾然不覺或痛並快樂,但卻早已被後來的旁觀者反復總結。與之相反的是,“天災”可能讓局內人有切膚之痛,沖擊力更大,其影響卻並非常為後世的故事講述者所體味。至於自然環境長時段的周期性變化,便更難令人洞悉。所幸,“人禍”的教訓見於史,“天災”的痕跡存於物。

三國吳 黃武弩機 附木臂 湖北省江陵紀南城南水門出土

通過對零碎史料的梳理和環境考古研究,學者們已經觀察到,從東漢之初直至六世紀,我國天氣趨於寒冷,三國時期的平均氣溫已低於漢武帝時期。展覽的引導詞便試圖提示這一少為公眾所知的觀察角度。東漢“小冰期”所導致的環境趨於寒冷,會使得東漢統治者承受更多的統治壓力,這些壓力既有糧食減產歉收帶來的內憂,更有遊牧民族不堪寒冷頻頻南下的外患。而當內部制度也積重難返,無法應對,盛極而衰的頹勢,便無法挽回。於是各地群雄以忠義之名,“毛遂自薦”為朝廷分憂,起兵混戰。展櫃中的刀戈弩箭透射著一時間的風起雲湧。而紛爭的結果,便是北曹魏、南蜀吳的三國鼎立。

北曹魏


小說《三國演義》以蜀漢為正統本位,曹魏是“霸屏”時間最久的大反派。但從客觀來講,曹魏在形式上得東漢禪位,在地盤上居政治經濟核心要地且面積最大,在後續發展中為統一天下的西晉所繼承,倒是最具正統的派頭和氣勢。它顯然是三國中實力最強的政權。

曹魏政權的成功,當然與創始人曹操密切相關。作為經久不衰的網紅人物,曹操在2009年成功把輿論熱點引向了發現其陵墓的考古文物界,讓當時長期以來遠離公眾視線的考古工作者在閃光燈下不知所措。這般情境,若是阿瞞地下有知,也會暗搓搓地得意發笑。而引發巨大爭議的曹操墓,此次也被引入展覽。策展者在設計曹操墓相關的文物時,特意在展廳模擬了部分墓室空間,以使觀眾切身感受此墓室的體量。而如此設計,則向觀眾暗示了考古專家論證曹操墓為真的一個基礎理由,即墓葬規模。

東漢 三國魏 “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石牌 河南省安陽西高穴曹操高陵出土

真實的曹操墓總占地面積約700平方米,與以往發現的曹休墓相比,形制類似,且規模更勝一籌。僅以此一點來看,能比曹操養子曹休地位更高的人群範圍,實際已經非常小。而“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墓主人六十來歲的年齡、曹操墓本身的地理位置,更將墓主人的身份定焦在曹操身上。十年前的爭論讓作為關鍵證據的幾件文物盡人皆知,而墓葬中實際還出有一些精巧的小配飾,此次也列入展覽。

東漢 三國魏 瑪瑙餅(右上)、玉觽(左上)、魚仔石鑲飾片(下) 河南省安陽市西高穴曹操高陵出土

墓葬的發現,能讓我們聚焦於社會精英的個體,進而管窺時人的風尚。而城市考古,則更能透露出社會與組織面貌。曹魏鄴城之名似不夠響亮,但說起位於其西北部打算用於“鎖二喬”的銅雀臺,卻是盡人皆知。曹魏鄴城為曹操之王都,它是中國城市發展史中的一座重要城市。鄴城北有宮殿、苑囿、中央官署,南分裏坊印度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代購 印度必利勁價錢 印度必利勁效果 印度必利勁購買 印度必利勁副作用 印度必利勁哪裡買 印度必利勁ptt 必利勁屈臣氏 印度必利勁官網 必利勁宅配藥局 必利勁效果ptt 必利勁膜衣錠 必利勁膜衣錠價格 必利勁代購 必利勁副作用 必利勁台灣官網 必利勁用法 必利勁效果 必利勁購買,且有較明顯的軸線設計,與此前漢代都城的設計頗不相同。如將隋唐長安城與之對比,可知長安城的規劃亦從中所獲良多。僅以鄴城及其後世的影響而窺曹魏政權的方方面面,所謂“奸雄”,其功過是非,或本不該由文學家的立場而輕易定奪。

曹魏鄴城平面圖展板

南蜀


《三國誌》中,陳壽雖然出身蜀漢,但其借不止一人之口稱呼劉備為“梟雄”。這聽起來不像個好詞兒,包含有兇狠狡詐之意。好哭鼻子的劉玄德怎麼能是這麼一號人物呢?細細琢磨劉備的言行,可能還真有點兒狡猾的意思。單從宣傳策略來說,在東漢講究門第的社會環境下,起家之時拼爹十分重要。曹操的爹曹嵩背靠養父大宦官,官至太尉,孫權的爹孫堅是地方軍閥,而劉備呢?本來是個不入流的賣鞋小商販,但,奈何人家姓劉,硬是給自己扒拉出來一個特別能生的祖宗中山靖王劉勝來攀附,所建政權還號稱繼承了漢室大統,這宣傳工作體現出的深沈權謀,著實令人佩服。

西漢 鎏金銀乳丁紋銅壺、錯金銀銅豹 滿城漢墓出土

而劉備這一撥兒“騷操作”,直接惠及“三國誌”展覽。本來三國相比,蜀漢政權方面既無曹魏帝王級大墓的發現,也缺少朱然墓漆器、走馬樓吳簡等罕見遺存,但偏偏劉備認的老祖宗中山靖王劉勝的墓葬是舉世罕見的重要墓葬,隨手祭出幾件銅器,其重要程度足以與魏、吳兩家平起平坐。

東漢 銅孟騰子母印 雲南省昭通市二坪寨梁堆墓出土

當然,劉備的能耐不止於認祖歸宗,還在於他發掘了“寶藏男孩”諸葛亮。廣為人知的諸葛亮伐魏,是個相當悲傷的失敗故事,但他對蜀漢少數民族地區的開發非常成功,而這正是此次展覽選取的蜀漢亮點。展覽中所展的孟騰子母銅印出土於雲南,孟騰,可能正是諸葛亮七擒七縱的孟獲族人。雲南地區眾多漢式遺物的發現,證明了漢晉時期西南地區與中原文化的密切交流。

東吳

劉備雖然存在感最強,但若細觀三國地圖便可知蜀漢政權實際最弱。與之相比,同處南方的孫權顯得低調務實,悶聲發大財,一心搞經濟。其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舉措,便是派人出海與夷州(臺灣)、珠崖(海南)、扶南(柬埔寨)、林邑(越南)建立聯系,堪稱中國海洋資源開發與航海事業的標誌性人物。與孫吳政權相關的重要文物發現著實不少,此次展覽重點展示的幾組均與經濟活動有或多或少的聯系。

三國吳 青瓷堆塑人物樓闕魂瓶 南京上坊鳳凰元年墓出土

首先是越窯青瓷。東漢晚期,以越窯為代表的南方青瓷燒制成功,代表了中國成熟瓷器的出現,是中國陶瓷技術的一大飛躍。孫吳治下,正是越窯青瓷生產的快速發展時期,從展覽中所見的諸多精品,可知其已初具“素肌玉骨”之象,釉面均勻光亮,色澤溫潤。用於喪葬的青瓷魂瓶,上部裝飾內容異常豐富,更反映了當時南方地區的生活情境。

三國吳 童子對棍圖漆盤 安徽馬鞍山市朱然墓出土

其次是朱然墓出土漆器。朱然應當是蜀漢粉絲比較討厭的人物之一,因為他曾與潘璋一起擒殺關羽,又隨陸遜擊潰劉備,為孫吳名將。但朱然墓卻是極其重要的考古發現。其位於安徽省馬鞍山市雨山區,墓中出土了大量漆木器。漆木器是漢晉時期極具代表性的手工業產品,其在經濟史、文化史、工藝美術史等方面意義非凡。但作為有機質文物,若非南方多水的特殊埋藏條件,漆木器在兩千年的氧化作用下幾乎不可能被保存下來。因此,朱然墓出土的這批漆器極為難得。而展覽中選用的這件童子對棍漆盤又尤為特殊。其底部有“蜀郡作牢”四字,表明其產地並非孫吳轄地,而是蜀漢。在戰場上,蜀吳針鋒相對;在商場上,兩地互通有無。如此文物見於朱然墓中,尤顯耐人尋味。

三國吳 走馬樓簡牘 長沙走馬樓街出土

在展廳中,孫吳還有一組遺物,雖展示性不強超級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 印度超級犀利士 超級犀利士藥局 超級犀利士哪裡買 超級犀利士心得 超級犀利士ptt 超級犀利士副作用 超級犀利士super tadarise 印度犀利士 印度犀利士ptt 印度雙效犀利士 雙效犀利士藥局 雙效犀利士ptt 雙效犀利士哪裡買 雙效犀利士藥局 super tadarise,但卻極其重要。那就是走馬樓吳簡。1996年,考古工作者在長沙市走馬樓西街發現一批孫吳的紀年簡牘,數量達10萬枚以上。僅是從觀賞的角度出發,簡牘中包含各類書體,而魏晉時期又是中國書體書風演進的重要階段,大家輩出,則這批材料的書法史意義不言而喻。

而更重要的是,《三國誌》雖名為“誌”,但實際只有描寫人物事跡的“紀”“傳”,缺少正史中用於記錄典章制度的“誌”。因此,通過《三國誌》我們雖然能夠了解當時的一些史事,但卻無法深入研究其背後的社會制度、組織結構,與地處中原、位居正統的曹魏相比,吳制的材料就更少。而走馬樓吳簡的出土,正彌補了這一缺憾。其內容中包含的大量經濟、基層行政事務的記述,甚至能夠啟迪學者開辟新的研究方向。吳國的另一重世界,就此展開。

明 關公銅坐像 新鄉市博物館藏

展覽的最後,以關二爺壓陣,似有多層次的意趣。他仿佛是在呼應:這尊關羽銅像為明代鑄造,與《三國演義》同代,造像與文章呼應,顯現出明人對三國時代的想象,正與展覽開頭的回憶溯源呼應。他仿佛隱喻著三國的記憶結局:三國之中,他不過是一名失敗的將領,但時至今日,他卻成了最流行的神祇,這中間的曲折,這最後的結果,是合理還是荒誕?他仿佛是在鎮展:既是難得的鎮展之寶,也是百邪莫入的武聖。但若祛魅而觀,他又有些像一位剛剛看完展坐在凳上歇腳的大叔,緊鎖的眉頭,落寞的深情,是不是想起了近兩千年前的氣吞萬裏如虎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