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公關達人修煉吸星大法(下)

2020/06/05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05 Jun
          公關人最重要的條件是甚麼?公關達人張樹槐(Walter Cheung)認為,最重要是對人對事的敏感度,不是單憑主觀感覺的,而是基於事實,以客觀、持平的態度,在一定知識基礎下,日積月累修煉出來。

          儘管成就有目共睹,Walter謙稱自己並非「叻」人,只是勤力,將勤補拙而已。他喜歡追求新知識,平日多看書,多接觸新事物,涉獵範圍廣,雖然不一定與工作直接相關,但因知識廣泛,觸類旁通,靈活應用於工作上,往往突破樊籬,出奇制勝。他形容所煉的是金庸小說中的「吸星大法」,不斷吸收,吸取各家各派的內功化為己用;自己不懂的請教別人,不恥下問。公司裏二十出頭的年輕同事,也是他討教的對象,道理是:「因為年輕人世界有許多東西我不懂。社會在進步,人不能停留,跟住年輕人的腳步,才會擦出時代新火花。」

          知識充實自然心胸廣、眼界寬,加上思慮周全,有助於洞悉先機,勇創新猷,這也是公關人必備的特質。他指出,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的恒常運作,銀行體系全面推動網上平台,現時Webcast 大行其道,恒生銀行二○○○年推出e-banking,實行網上服務,其後不久,Walter提議Webcast銀行新聞發佈會,引起傳媒注意,廣泛報道此新猷。以電子科技「刷新」銀行形象,可以說是公關手法的成功。

          同一年,喜歡嘗新的Walter開始個人興趣新玩意,參加跑步活動,由十公里開始,二○○二年參加馬拉松長跑,二○一五年完成「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至今十八年間在六大洲完成超過九十項馬拉松賽事及遠征挑戰,也是首位香港人跑畢全球最高海拔的「珠穆朗瑪峰馬拉松」。

          馬拉松的魅力是甚麼?「辛苦!長跑的經驗好真實。它的吸引力在於難。」因為難,要克服它,對自己挑戰。跑步激起他更多活力和拼勁,像一支強心針,令人振奮,欲罷不能。今年是紐約馬拉松五十周年,回應賽事主題「be part of history」,他準備十一月第三度出賽,使自己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馬拉松的概念是:迎難而上,沒有不能克服的困難。但是他說,並非每一個難關都可以跨越的,有時會受主觀條件限制,正如出色的運動員一旦受傷,只能接受現實,唯有等待治療康復再上戰場,爭取更好成績。公關人要對自己的心理狀態有一定敏感度,懂得掌控此刻心境,當察覺事不可為要適可而止,明知不能前進就要馬上後退。知所進退,可攻可守。

          公關人對事態的發展要有敏感度,理解力要高,醒覺性要強,才能穩操勝算。Walter過去在二十多年在恒生銀行服務,許多工作需要同事一齊處理,恒生的公司文化重視合作性,團隊精神很重要,同事之間合作要彼此信任和尊重,與人應對是一種技巧,也是一門藝術。他說,信任是「賺」回來的。他經常在自己的崗位上大膽發言,他認為應該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這是對工作負責任。恒生亦鼓勵「speak-up culture」,有一次公司處理一宗危機事件,管理層聽取律師的專業意見之後,他的想法卻和律師剛好相反,最終CEO認同他的見解。

          一個人無論表現多麼出色,也不可能百戰百勝,Walter認為,成功和失敗其實取決於自己一念之間。失敗沒有甚麼大不了,等如一次學習,一次操練。他舉例:拳王阿里被打倒跪地,當下他想停下來就認輸了,當下他要爬起來再戰才會贏,輸或贏就在那一瞬間。NBA球星Michael Jordan投籃也不是百發百中的,他曾經投了九千次都沒有中,那九千次可以當做失敗,也可以當做練習,視乎自己的想法。

          成立公司,是對自己的新挑戰,組織一個新團隊,他用人揀精英,並給予大量發揮的空間,鼓勵他們大膽表達意見,放手讓年輕人實踐自己的夢想,藉此培養年輕人的主動性和自信心;他年輕時怎樣被栽培,今天也怎樣栽培新人。相對地對員工也有要求,要求勤力學習,要求投入工作。良性壓力是公司和員工進步的原動力。

          怎樣看公司前景?他說:「疫情來勢洶湧,相比之下人是脆弱的,多強都強不過病毒,所以人要謙虛,要接受環境的變化,在逆境中調節自己的心態,積極面對困難,同時趁此機會裝備自己。目前雖然看不清前景,但困局始終會打破,香港需要優秀人才,需要優質服務,我相信機會在前面。」撰文︰予倩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統籌︰陳志輝教授及中大EMBA課程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