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10

2020/06/05 06:41:50 網誌分類: 宗教
05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何佛即來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方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於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眾皆頂禮云。若此處見。何須更願往生。願和尚慈悲。便現西方。普令得見。」

 

淺譯:

「使君但行十善」:你但做十善;十善,就是十惡的相反。

「何須更願往生」:你看,人要做十善,他就不敢做,說:「唉!我做這個善,恐怕就有魔障了!」所以就不做這個善。

惡呢?他就不怕做惡有魔障。他這個惡,就是魔做的嘛!所以也不怕做惡,做善就怕了。唉!人就是這麼顛倒。你若做好事,他怕了;做不好事,他不怕。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呢?如果你歡喜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你做這十種善事,就不求往生,也會往生的。

「不斷十惡之心」:你若不斷十惡這種的心理。

「何佛即來迎請」:你周身都是罪惡,你渾身都是罪業,由頭頂上到腳底下,每一根汗毛,都帶著一大堆罪業,那你怎麼可以到得西方呢?

哪一個佛,會來迎請你呢?意思就是說:你若是做善事,就不求生西方,也會生的;你若不做善事,你就求生西方,也是生不了的。

為什麼呢?你有罪業把你累著,你生不了。雖然說帶業往生,這都是這麼樣講,你還要自己自淨其心,才能有辦法呢!所以說你這一個盡造罪的罪人,哪一個佛,會來接你,會來請你呢?

「若悟無生頓法」:你要是明白自性無生的頓法。

「見西方只在剎那」:你看見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很短的時間就見到了。

「不悟,念佛求生路遙」:你若不悟自性,光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又不做善事,那路程遠得很。

「如何得達」:沒有法子到得了。

「惠能與諸人」:惠能啊,六祖大師,自己稱自己名字說。

我現在給你們大家「移西方於剎那間」:我把西方給搬家到我們這個地方來。

「目前便見」: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見到西方極樂世界。

「各願見否」:你們各位願不願意見啊?願意見,我就給你們把西方極樂世界,搬到我們這兒來。

「眾皆頂禮」:這一些人,一聽說可以見到極樂世界,大家就都生出貪心來;於是乎,就要叩頭頂禮。

「云」:就都說了。

「若此處見」:說若在這個地方,能見到極樂世界。

「何須更願往生」:我們何必再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

「願和尚慈悲」:那我們現在每一個人,都願意和尚您大發慈悲。

「便現西方」:使西方的極樂世界現出來,給我們看一看。

「普令得見」:普遍令所有的人,都看見極樂世界。

明天下午,我們搬極樂世界,到我們佛教講堂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8_six-4-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使君但行十善。何须更愿往生。不断十恶之心。何佛即来迎请。若悟无生顿法。见西方只在刹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遥。如何得达。惠能与诸人移西方于刹那间。目前便见。各愿见否。众皆顶礼云。若此处见。何须更愿往生。愿和尚慈悲。便现西方。普令得见。」

 

浅译:

「使君但行十善」:你但做十善;十善,就是十恶的相反。

「何须更愿往生」:你看,人要做十善,他就不敢做,说:「唉!我做这个善,恐怕就有魔障了!」所以就不做这个善。

恶呢?他就不怕做恶有魔障。他这个恶,就是魔做的嘛!所以也不怕做恶,做善就怕了。唉!人就是这么颠倒。你若做好事,他怕了;做不好事,他不怕。但行十善,何须更愿往生呢?如果你欢喜生到西方极乐世界的话,你做这十种善事,就不求往生,也会往生的。

「不断十恶之心」:你若不断十恶这种的心理。

「何佛即来迎请」:你周身都是罪恶,你浑身都是罪业,由头顶上到脚底下,每一根汗毛,都带着一大堆罪业,那你怎么可以到得西方呢?

哪一个佛,会来迎请你呢?意思就是说:你若是做善事,就不求生西方,也会生的;你若不做善事,你就求生西方,也是生不了的。

为什么呢?你有罪业把你累着,你生不了。虽然说带业往生,这都是这么样讲,你还要自己自净其心,才能有办法呢!所以说你这一个尽造罪的罪人,哪一个佛,会来接你,会来请你呢?

「若悟无生顿法」:你要是明白自性无生的顿法。

「见西方只在刹那」:你看见西方极乐世界,是在很短的时间就见到了。

「不悟,念佛求生路遥」:你若不悟自性,光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你又不做善事,那路程远得很。

「如何得达」:没有法子到得了。

「惠能与诸人」:惠能啊,六祖大师,自己称自己名字说。

我现在给你们大家「移西方于刹那间」:我把西方给搬家到我们这个地方来。

「目前便见」:你们每一个人,都可以见到西方极乐世界。

「各愿见否」:你们各位愿不愿意见啊?愿意见,我就给你们把西方极乐世界,搬到我们这儿来。

「众皆顶礼」:这一些人,一听说可以见到极乐世界,大家就都生出贪心来;于是乎,就要叩头顶礼。

「云」:就都说了。

「若此处见」:说若在这个地方,能见到极乐世界。

「何须更愿往生」:我们何必再发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呢?

「愿和尚慈悲」:那我们现在每一个人,都愿意和尚您大发慈悲。

「便现西方」:使西方的极乐世界现出来,给我们看一看。

「普令得见」:普遍令所有的人,都看见极乐世界。

明天下午,我们搬极乐世界,到我们佛教讲堂来。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8_six-4-3-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