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99-203】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2020/06/05 09:19:50 網誌分類: 教育
05 Jun

master曾

199-203】中學三年級至中學六年級中文科應付文憑考試練習坊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20290

【199—200】【寫作時為甚麼運用「具體物象設喻」令人有鮮明的印象?

甚麼運用「具體物象設喻」,往往可使讀者對被描寫的事物獲致更鮮明的印象。

 

當你看完以下分析,你應該懂得運用這種「具體物象設喻」法了。

 

下列三個句子中,那一個屬於「具體物象設喻」?答案是第二個。

 

1.       愛與愁一天天重 怕是地球也載不動

 

2.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3.       聽海哭的聲音 這片海未免太多情 悲泣到天明

 

為何只有第二項能選,第一句和第三句卻不能選?

 

簡單來說,題目已經說明是運用「具體物象」做設喻;

雖然你我不會是鳥,但"鳥"卻是實際的生物,這並不會有爭議的。

1.愛與愁一天天重 怕是地球也載不動:主詞是「愛與愁」]屬於抽象,不是具體事物!

2.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是主詞、「」是喻詞並且是具體事物!

3.聽海哭的聲音,這片海未免太多情 悲泣到天明: 主詞是「海哭的聲音」,屬於抽象,不是具體事物。

 

第2句主要表達的意思是我跟你相處的很不自由!就像是比喻成被囚禁的鳥,忘記天有多高!有多自由!

第一句跟第三句是擬人化,把沒有感情沒有想法的東西,加上人的思考,變得他們好像也是人一樣。

 

1我們要形容自己的感覺,可是不知道這種感覺要怎麼說,所以用具體的東西表示,去形容,就好像鳥被關在籠子裡一樣,就是是可以比較的,身分條件是相當的,就像鳥和人,都是生物,都有感覺,都愛自由,這句話是說我跟你的相處,就像被關的鳥一樣,這樣不自由,那樣渴望天空…這樣一來,使得「感覺」更容易懂了~~有「將心比心」的意味,用鳥來比喻,是運用牠想飛的特性。

 

2第一是愛與愁是形容人的情感,是屬於抽象的形容詞,那已與提議不符合(運用具體物象)接下來就不用考慮了;

200

3第三和第一題其實相類似,聲音無法去掌握或是去留住吧,聲音一經發出即已消逝;

 

4第二是以(囚禁的鳥)做喻,已符合題義,再來就是鳥本來就是飛在天上的動物,如今失去了自由就好比是失去了雙翼、對於鳥而言,無法飛高飛遠已沒有任何的意義了;

 

用具體物象設喻的意思就是:用我們可以看到的,感受到的,或可以感覺到的實物,來形容我們的感覺。

第一項:愛與愁本身就是抽象的,觸碰不到的,而重也很難形容吧!

第二項:我被你囚禁,猶如鳥被籠囚禁,這是我們生活中可以看到的吧!

第三項:你覺得海真的會哭嗎?所以這題應該是擬人法。

201

【學習目標】重要作品的內涵與價值。

【答案】(A)(C)(D)

 

下列李白詩句畫線處詮釋恰當的選項是:

 

(A)「見說蠶叢路,崎嶇不易行。山從人面起,雲傍馬頭生」,形容山勢陡峻,行路窘迫

 

(B)「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意謂友情如浮雲、落日,難得易逝

 

(C)「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強調滿腔憂鬱,揮之不去

 

(D)「越王勾踐破吳歸,義士還鄉盡錦衣。宮女如花滿春殿,只今惟有鷓鴣飛」,表達盛衰無常,繁華成空

 

(E)「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盛讚殿宇富麗,宛如天庭

 

設題語譯

(A)聽說蜀道崎嘔險阻,路上處處是層巒疊峷,不易通行。蜀道在崇山峻嶺上迂迴盤繞,人在棧道上走,

山崖峭壁宛如迎面而來,從人的臉側重迭而起,雲氣依傍著馬頭而升起翻騰,像是騰雲駕霧一般。

 

(B)遊子的心思恰似天上浮雲飄動,夕陽餘暉徐徐緩落更添難捨友情。頻頻的對你揮手致意從此離別,馬兒

也深情地爲惜別而聲聲嘶鳴。

 

(C)好比抽出刀子去砍斷流水那樣,不但沒能阻流,反而更加湍急地奔流起來。舉起酒杯,本想借酒澆愁,

怎奈愁悶卻更加深厚而難以消解啊!

 

(D)越王  勾踐滅掉吳國後凱旋而歸,士兵們都穿著盛裝富貴還鄉。美麗如花的宮女們充滿宮殿,如今只有

鷓鴣在空中飛翔。

 

(E)雲霞是她的衣裳,花兒是她的顏容;春風吹拂欄杆,露珠潤澤花色更濃。如此天姿國色,若不見於群

玉山頭,那一定只有在瑤臺月下,才能相逢!

 

 

【解說分析】(A)(送友人入蜀);(B)天空的白雲,隨風變幻,就像友人的行蹤。落日似乎對即將告別

的大地戀戀不捨,傳達李白對朋友的惜別之情(送友人);(C)〈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又稱陪侍御叔華登樓歌);(D)(越中覽古)(E)盛讚楊貴妃的美貌(清平調)。

 

202

【學習目標】字音辨識

 

【答案】(B)

 

 下列各組「」內的字, 讀音不同的選項是﹕                             

 

甲、自「暴」自棄/ 自「暴」其短 

乙、滿腹經「綸」/ 羽扇「綸」巾        

丙、湯「匙」碗盤/ 車門鑰「匙」 

丁、強力遊「說」/ 「說」服技巧      

戊、蠻「橫」無理/ 「橫」行霸道 

己、頑「強」抵抗/ 脾氣倔「強」

((A)甲乙丙丁    (B)甲乙丙己    (C)乙丁戊己    (D)丙丁戊己

 

 【未來考試趨勢】字音測驗是基本題型,文憑考試必然固守此一基本題型,同學平日讀書務必留意

「同字異讀」的特殊字眼。

 

203

閱讀下列文字後作答:

 

 

 

孟子曰:「君子有三樂,而王天下不與存焉。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一樂也;仰

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二樂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君子有三樂,

而王天下不與存焉。」    《孟子.盡心上》

 

【語譯】:

孟子說:「君子有三種樂趣,但統治天下並不在其中。父母都健

在,兄弟沒災患,是第一種樂趣;抬頭對得起天,低頭對得起

人,是第二種樂趣;得到天下優秀的人才進行教育,是第三種

樂趣。君子有三種樂趣,但是統治天下的榮耀並不在其中。」

1孟子為何以「父母俱存,兄弟無故」、「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得天下

   英才而教育之」為「君子三樂」?

試分別簡述其意涵,文長以150字為度。

 

2孟子為何一再強調「王天下」不在「君子三樂」之中?試說明之。

 

【寫作提示】在發揮時應以孟子的話以旁徵博引的方式來詮釋,如此能讓你的詮釋上更具深度。

 

【參考答案】

1.儒家向來以生命自足為樂。生命要求自足,一為天倫圓滿,感情上能有所撫慰,生活自然就有依歸;

一為心中坦蕩,不愧屋漏,如此無憂無懼,心中自然快樂;一為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讓斯文有傳,這是知識分子本該有的社會責任感。孟子曰:「仁之於父子也,義之於君臣也,禮之於賓主也,

智之於賢者也,聖人之於天道也,命也,有性焉,君子不謂命也。」所以發自於內心真正的快樂應根植於人性,才能永恆。

 

2.《孟子.告子上》明白地指出:「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

 

可見王天下而得人爵,是有命焉,非性也,所以是不值得傾其力求之,更不該求人爵而失天爵,堯、舜、禹諸人能洞悉此點,所以不戀棧,故《論語》中說:「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與焉。」就是這種精神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