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最高境界,像水一樣活著

2020/06/05 15:06:02 網誌分類: 哲學
05 Jun

一位年輕的商人被搭檔出賣,人財兩空,痛不欲生,想跳湖自盡。他在湖邊碰上了一位觀水靜坐的智者,便將自己的境遇逐一細述。

 

  智者微笑著將他帶回家中,令其從地窖裏搬出一塊偌大的堅冰。商人雖然百思不得其解,但還是照做了。冰塊搬出來後,智者吩咐:“用力砍開它!”商人找來斧頭便砍,必利勁 希愛力不料猛烈的重擊,只能在冰面上劃下一道細微的印記。商人又掄起斧頭,全力劈鑿。一會兒,對著掉落的冰屑,他氣喘吁吁地搖頭:“這冰實在太硬了!”

 

  智者不語,將冰塊放在鐵鍋中煮。隨著溫度的升高,冰塊慢慢融化。智者問:“你從中有所領悟沒有?”商人說:“有些領悟了。我對付冰塊的方式不對,不該用斧頭劈,汗馬糖 永春糖 得用火燒。” 智者搖頭。商人面露難色,鞠躬請教。智者語重心長地說:“我所讓你看到的,是成功人生裏的七種境界。”

 

  冰雖為水,卻比水強硬百倍。越在寒冷惡劣的環境下,它越能體現出堅如鋼鐵的特性。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一種境界:【百折不撓】。

 

  水化成氣,氣看無形,若氣在一定的範圍內聚集在一起形成聚力,便會變得力大無窮,動力無比。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二種境界:【聚氣生財】。

 

  水淨化萬物,無論世間萬物多髒,它都敞開胸懷無怨無悔地接納,然後慢慢淨化自己。威格拉 必利吉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三種境界:【包容接納】。

 

  水看似無力,自高處往下流淌, 遇阻擋之物,耐心無限,若遇菱角磐石,即可把菱角磨園,亦可水滴石穿。這是成功人生的第四種境界:【以柔克剛】。

 

  水能上能下,上化為雲霧,下化作雨露,匯涓涓細流聚多成河,從高處往低處流,高至雲端,低入大海。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五種境界:【能屈能伸】。

 

  水雖為寒物,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它從不參與爭鬥,哺育了世間萬物,卻不向萬物索取。這是成功人生的第六種境界:【周濟天下】。  

 

霧似飄渺,卻有著最為自由的本身。聚可雲結雨,化為有形之水,散可無影無蹤,飄忽於天地之內。艾力達 雙效威爾剛這是成功人生的第七種境界:【功成身退】。

 

人心如水。之所以有能力懸殊、 善惡不同、生死之欲,皆因各自境界不等罷了。

 

取法於水

 

既然水幾近於道,那麼人們通過水究竟能學到一些什麼道呢?對此老子進行了具體的論述:

 

人生的最高境界,像水一樣活著

居善地——找准合適的定位

 

水的特點是往低處流,因而人們可以從中學習到謙遜柔和的美德。自古以來就是謙受益,滿招損。保持頭腦清醒,為人低調,處世穩重,實有莫大之福。

 

我們應當如水般順應自然,善於選擇地方。每個人的才能、個性、價值觀都不一而同,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地方、適合自己的事情至關重要。除此之外,更要像水一樣願意居於別人不願意待的地方,做別人不想做、不敢做的事。找准定位、甘於付出、敢於曆練,是人生成功的第一步。

 

心善淵——擁有清澈平靜的心

 

水不但能流,也能靜。水靜則聚而為淵,淵深則能容物。淵清則如鏡,鏡明則可以鑒察萬物了。莊子說:“聖人之靜也,非曰靜也善,故靜也;萬物無足以鐃(náo)心者,故靜也。水靜則明燭鬚眉,平中准,大匠取法焉。水靜猶明,而況精神!聖人之心靜乎!天地之鑒也,萬物之鏡也。”(《莊子·天道第十三》)因此通過水我們又可以學習到涵養心性、開啟智慧的法門。

 

心善淵,即我們的心靈要像水一樣清澈平靜,思維像深淵一般深遠而難以預知。就像在如今保健品市場魚龍混雜的情況下,我們要避免不良風氣的影響,保持內心的平和安靜,堅持內心正確的價值觀。而思維的深遠,則需要不斷去經歷,提升自己的閱歷,用更深遠的思維去思考,預見未來。

 

與善仁——與人交往心存友善

 

大自然的水滋養了萬物,可是水既不居功自傲,也不待價而沽,完全是無私地沛然而出,可以謂之真正的仁愛。因而通過水,我們可以學習到:在幫助他人時,我們要出於至誠的友愛,而不要盛氣淩人傷害他人的自尊。

 

水與萬物無爭而容納萬物,我們與人交往也應如水一樣,對人親和、包容、友善,不論是對比自己成功的人,還是弱於自己的人,都一視同仁。泰爾一向推崇尊重每個人,用愛和善意融化人與人之間的堅冰,拉近彼此的距離,尋求更友善的相處、合作方式。

 

言善信——誠信為立業之本

 

水是非常有信用的,潮漲潮落總是依時而行,並無偏差。因而我們要學習水的信用,做到說話算話,有信用。

 

一誠天下動,一諾抵千金。言諾必踐,是為人處世的基本準則。人無信而不立,不講誠信的人,是難以獲得成功的。所以泰爾家人們,無論是在與朋友的交往中、產品銷售中,還是與商業夥伴的合作中,都需謹記以誠待人、以信立業!

 

政善治——學會掌控局勢

 

在老子看來,真正的政治就像治水一樣,水若是治理好了,就自然會依著管道而行,灌溉大地,通利舟楫,一個生產發達、人民生活富足安定的社會也就造就出來了。所以老子說“政善治”,政治就其本質而言是一種正確的戰略架構,一種合理的制度設計,一種適宜的發展方向,只要把這些事情都處理好了,政治自然就搞好了。因此老子說“政善治”。

 

我們要擁有百川歸海、把握大勢的氣魄,不斷通過學習和努力,培養自己的領導能力和管理水準,以領導人的氣度、胸懷包容他人,以領袖的品質要求自己,做到有條不紊、井然有序的處理事情,牢牢掌控局勢。如果暫時做不到領導者那般強大,就從管理自己開始,條理清晰的安排每日工作,把自己的事做得無可挑剔。

 

事善能——善於發揮才能處事

 

老子的哲學是辦事講方法,幹事講能力的,反對不講科學不切實際地一味傻幹蠻幹。水是大有能力之物,所以老子主張學習水的能力,做到“事善能”。

 

水在何時何地,都能發揮自己的作用。流到田裏,可灌溉莊稼;流於井中,能予人解渴。我們也要像水一樣,善於發揮才能。不管事情是難是易,都要充分運用自己的才能,學會簡單化和間接化處理事情,並投入最大的精力,把每一分才能用到合適的地方去,成功自然會水到渠成。

 

動善時——懂變通和把握時機

 

朱熹有詩雲:“昨夜江邊春水生,艨(méng)艟(chōng)巨艦(jiàn)一毛輕。向時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水是按時生髮的,枯水季節和豐水季節涇渭分明。因而有道之士必須講究應時而動,自然就會水到渠成實現成功了。

 

水的妙用

 

水在冬天成冰,春季流動,這是隨時而變;水無論注入什麼容器,都能與之完美契合,這是易地而變。而水遇熱會蒸發成氣,但遇到冷流,又會化而為雨,這是見機而變。所以我們要像水一樣懂得變通,會因時而變、因地制宜,在機會來臨時,則要當機立斷的抓住。

 

水有很多的美德,但是歸結起來說就是兩個字“不爭”,不爭而能成事,自然也就是無怨於人,亦無悔於己,這就是老子所提倡所追求的做人處世的最高境界。

 

為人處世若擁有水一般的智慧、純淨、誠信、友善、知機、達變,那世間會更為和諧美好,成功也將更不同凡響。

 

水是生命之源。水是崇高的、博大的、非凡的。面對涓涓細流、滔滔江河、平靜湖面,你能想到些什麼呢?

 

水是樂觀的。水在走下坡路和遭遇挫折的時候,不但不會停滯,反而加快了前進的步伐。波濤洶湧,一路歡歌,那一朵朵浪花就是水豪邁的笑靨。

 

水是進取的。當水沖出低谷,路遇障礙的時候,她會呼嘯而上,經過無數次衝擊,掃平前進的道路。當水被分散成點點滴滴的時候,她會以頑強的毅力把物體鑿出洞來,直至川流而過。

 

水是頑強的也是智慧的。當水流一時無法逾越障礙的時候,它會尋找新的路徑迂回前行,把路障甩在身後。

 

水是喜歡發展創造的,不喜歡過平淡的日子。當水受環境條件的制約保持相對靜止的時候,水不會安於現狀,她會借助風的力量,掀起波瀾,激發活力,釋放能量。

 

水是活潑的也是講秩序的。水在人類設定的道路上穩步前進,不會為追求絕對的自由而旁溢斜出。水清楚地知道秩序是保持整體實力、向前推進、到達既定目標的保障。

 

水又是有開拓精神的。當水在人類鋪就的道路上走到盡頭,水不會迷惘、不會安歇,她會探索前進,到處找尋需要滋潤的生命。

 

水是清純的。無論混入多少泥沙和污垢,水在奔流向前的漫漫征途上,哪怕經歷千年、萬年的鬥爭,液態威爾剛 東革阿里咖啡她也要甩掉泥沙,蕩盡污垢,保持高潔的品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