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誰不會煮飯

2020/06/06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這天菲傭說家裏的電飯煲壞了,聽了如聞噩耗,徬徨得不得了。第一個跳上腦際的問題,就是「晚飯怎麼辦?」

          然後就笑了。

          我問菲傭,你會不會用普通鍋煮飯?她說會。我說我也會。沒有電飯煲,我們就用普通鍋煮飯好了,淘好米,在鍋裏加水,水比米高出一節手指,然後煮、燜,飯就熟了。

          這種很尋常的事情,如今卻可以拿出來一說,可見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多方便。生活愈是方便,生活技能愈是荒廢,生存能力也降了又降。大都市生活,要水有水,要電有電,煤氣自動打火,於是家裏火柴都找不到了。電暖壺裏有熱水,冰箱裏有冰塊,煮飯有電飯煲,諸如此類,每樣都用得理所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哪天壞了一樣,自己都不會修,要不找人修理——這也是生活方便之處,總有一個人可以幫你搞定某一樣生活用品——要不就買新的。說好聽些,就是每個人各司其職,只須搞好自己懂的事情,自己不懂的事情,唯有請懂的人來搞,結果有一天懂得搞的人沒有空沒出現,這一件事情就不知如何解決了。

          日子太好過了,便不覺得日子好過。日子過得太方便了,也渾然不覺方便,直到有一天突然不方便了,才省起之前有多方便。結果事到臨頭,連個一鍋飯都會先徬徨一下,然後才猛然醒悟,原來從前誰不會做飯,怎會被一隻電飯煲搞死!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