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VEA」食精采法式酸菜魚、海參、花膠及乾鮑

2020/06/06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最近跟太座、兒子及謙謙參加陳查理的慶生晚宴,晚餐地點是中環威靈頓街198號30樓的「VEA」,餐廳最近在「亞洲最佳50餐廳榜」排名十二,捧場客甚多,疫症期間也經常座無虛席,是今日香港餐飲界的奇蹟。

          我們一行八人坐在房間,主人家為我們帶來了1995年的拉圖(Latour)及拉菲(Lafite)紅酒,餐前各人先來杯雞尾酒大師Antonio 用蔗汁、烏龍茶、生葵葉及伏特加做的雞尾酒,芳香甜美,石議員謙謙大讚醒神。餐前小食五款,首先是每次必食的「鹹魚白菜也好好味」,煎堆仔、菜乾湯加上《分分鐘需要你》的音樂,是溫馨暖心的前菜,其他四款分別是魚子醬迷你饅頭,以鵝肝醬、開心果及蟠桃果作饀的脆卷,充滿五加皮酒香及花椒麻香的醉花螺,及清新芳香的櫻桃茄撻。

          跟着食日本福岡Ebisu生蠔,肥美鮮甜的生蠔加上鮮嫩翠綠的青豆、自家製的南北杏豆腐,清新可喜,跟Antonio用茉莉綠茶、柚子汁、菠蘿汁和伏特加做的雞尾酒是完美配搭。跟着上桌是兒子瀚華最愛的日本鯖魚,輕輕煎得油香迷人,配萵筍、啤梨及薑蒜醃過的三文魚子,鮮甜無比,配用苦瓜汁,蜜糖和蒸餾過的Tabasco辣油做的cocktail,甜酸苦辣盡在杯中,充滿戲劇人生的味道。

          在VEA必試的是老闆兼大廚Vicky做的法式海參,他用的是優質北海道刺參,釀了阿拉斯加蟹肉的海參煎得皮脆香口,大廚以蟹膏和蟹殼熬的香濃醬汁調味,侍應席前為我們用香水瓶噴上香港老店「永利威」的20年花雕,是別具一格的法式海參,口感味道更勝傳統中式海參,飲杯法國拉菲紅酒,快活過神仙。

          好菜繼續來,跟着食的是酸菜魚,鷹䱽魚柳煎得皮脆肉滑,配自家醃製的酸菜、日本山椒葉及辣椒,鮮酸麻辣盡在口中,䱽魚的鮮甜味道更覺突出,是精采非常的另類酸菜魚。下一道菜是日本太陽蛋配日本大根,食材簡單,只有橙紅色的溫泉蛋及日本大根,白蘿蔔炆腍後上薄粉炸脆,是超美味的新鮮蘿蔔皮!加上香滑的蛋汁及用羊肚菌和黑松露做的香濃醬汁,是佐飯佳品,是謙謙整夜最愛的一道菜。

          Vicky除了海參和花膠做得出色,最近也努力鑽研做法式乾鮑之道,是夜為我們做了兩隻27頭日本禾麻,做法是把炆過的鮑魚加上小牛胸腺及菠菜,以香脆酥皮包着,席前切成八片給我們分享嚐味,花膠鮑魚汁香濃粘口,食慣「阿一鮑魚」的謙謙直豎拇指,讚不絕口,飲杯拉圖紅酒,幸福感覺滿溢。

          壓軸主菜是蔗渣燻乳鴿,Vicky創意地用中環七十年老店「公利」的竹蔗渣來煙燻法國Racan乳鴿,有點像潮州的蔗渣燻鴨,做法是用蔗渣煙燻乳鴿兩次,再用鮮蔗汁塗在鴿胸,煎至四成熟,美艷動人,跟拉菲紅酒是神仙配搭,繼續食釀了生炒糯米飯及乳鴿珍肝的鴿髀,配發酵過的芥菜乾,雖然已經很飽,也忍不住食至清碟!

          最後是甜品時間,先食日本Kumamoto士多啤梨,清甜清新,加上蘆薈做的雪葩粒粒、西米及羅勒,甜美迷人,平時少食甜品的謙謙也很快食光,認真少見!其他甜品有朱古力餅和糖葱餅,後者是小時常食之物,今次食的是豪華版,餅內是香甜的椰子雪糕,一食難停,愈想減肥結果愈食愈肥!離開前侍應為我們奉上香濃咖啡及幾款餐後甜點,包括迷你菠蘿油,蜜瓜和黑朱古力餅,為這頓食了四個多小時的悠長晚餐完美作結,謙謙大讚是他近年來食得最稱心滿意的一餐。

        葉澍堃

        
四款餐前小食
 四款餐前小食 
甜酸苦辣盡在其中的苦瓜汁雞尾酒
 甜酸苦辣盡在其中的苦瓜汁雞尾酒 
日本鯖魚
 日本鯖魚 
脆皮法式海參
 脆皮法式海參 
別具一格的法式酸菜魚
 別具一格的法式酸菜魚 
謙謙最愛的太陽蛋配日本大根
 謙謙最愛的太陽蛋配日本大根 
精采的法式乾鮑
 精采的法式乾鮑 
蔗渣燻乳鴿胸
 蔗渣燻乳鴿胸 
釀了糯米飯和珍肝的鴿髀
 釀了糯米飯和珍肝的鴿髀 
Vicky席前切割乾鮑
 Vicky席前切割乾鮑 
清甜芳香的日本士多啤梨
 清甜芳香的日本士多啤梨 
太座跟Vicky來張合照
 太座跟Vicky來張合照 
跟雞尾酒大師Antonio來張合照
 跟雞尾酒大師Antonio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