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讓腸道菌動起來

2020/06/06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un
          科學家發現恒常運動的益處比想像中多,包括改變腸道菌群的組成和功能,有利改善肥胖、代謝及免疫系統功能,間接促進健康。甚至有研究指,兒童和青少年接受運動訓練,可促進腸道菌群多樣發展,改善心理健康。

          估計腸道內微生物數量約有十至一百兆個,被辨認的菌種逾一千種,也稱為體內生態系統。生理學上,腸道菌有分泌、新陳代謝、神經元及免疫功能等。改善腸道菌功能靠均衡飲食和恒常運動,但有趣的是,研究發現運動效果比飲食為佳。哈佛大學研究人員採集十五位出戰波士頓馬拉松跑手的糞便樣本,賽前和賽後一星期內分析,發現腸道韋榮氏菌數量在賽後明顯較高,估計跟運動表現和恢復有關。多年前,人們相信運動中產生的乳酸對身體沒益處,但這假設被平反了。運動中產生的乳酸可以為身體重新供應能量,維持血糖水平及作為代謝適應壓力的訊號。在實驗中發現運動產生的乳酸會進入腸道內,被腸道菌轉化為短鏈脂肪酸,重新進入循環系統並供應燃料。

          科學家已找出恒常運動後改善腸道菌群的功能,間接減低結腸癌的病發率,增加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促進腦部血液流量,有助減少焦慮和抑鬱,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及能量消耗,改善肝臟、心臟、骨骼和皮膚健康。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