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11

2020/06/06 05:33:52 網誌分類: 宗教
06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師言。大眾。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門。外有五門。內有意門。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無。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壞。」

 

淺譯:

昨天晚間,說到六祖大師說,要把西方極樂世界,搬到那個地方來;我也答應今天把西方極樂世界,搬到這兒來。那麼如果一搬呢,也費了很多手續;若是很多手續,就有很多麻煩。

現在我們不要搬了,就把我們本身,變成極樂世界。西方不要向東方搬,東方也不要向西方搬,我們就地取材,在這兒,就變成極樂世界好了。

「師言」:六祖大師說。

「大眾」:說各位善知識!

「世人自色身是城」:什麼是極樂世界呢?在你自己色身,就是極樂世界。你心裏淨,佛土就淨;佛土淨就是快樂。心裏淨,就沒有一切的染污法,即便在染污上,也會變成清淨,也不會被染污法所轉。所以說自己這個色身——有形相這個色身——就是個城池。

「眼耳鼻舌是門」:眼、耳、鼻、舌,就是個門,眼睛也是個門,耳朵也是個門,鼻子也是個門,舌頭也是個門,再加上這個身,這是五個門,所以說外有五門。

「內有意門」:內裏邊,你有一個意念,這意念也做為一個門,因為它有開有合。你這個意念,有的時候想,有的時候又不想了。

「心是地」:人的心,就譬如地,這個地,就是極樂世界那個黃金為地。

「性是王」:性就是一個國王,這個國王,就是阿彌陀佛。什麼是阿彌陀佛呢?你自己的性,就是阿彌陀佛。

「王居心地上」:你阿彌陀佛這個自性,也就住在你自心的裏邊。

「性在王在」:你這個性,要是明白了,你知道你自性是存在的,在這兒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這也就等於這個王在這裏一樣。

「性去王無」:你性要是去了,這個王也就沒有了。你明心見性,這就是彌陀現前。

「性在身心存」:你的自性若是在你身上,你這身心,也就是存在的。

「性去身心壞」:你的自性若是走了,這個身心,也就壞了,沒有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9_six-4-5-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师言。大众。世人自色身是城。眼耳鼻舌是门。外有五门。内有意门。心是地。性是王。王居心地上。性在王在。性去王无。性在身心存。性去身心坏。

 

浅译:

昨天晚间,说到六祖大师说,要把西方极乐世界,搬到那个地方来;我也答应今天把西方极乐世界,搬到这儿来。那么如果一搬呢,也费了很多手续;若是很多手续,就有很多麻烦。

现在我们不要搬了,就把我们本身,变成极乐世界。西方不要向东方搬,东方也不要向西方搬,我们就地取材,在这儿,就变成极乐世界好了。

「师言」:六祖大师说。

「大众」:说各位善知识!

「世人自色身是城」:什么是极乐世界呢?在你自己色身,就是极乐世界。你心里净,佛土就净;佛土净就是快乐。心里净,就没有一切的染污法,即便在染污上,也会变成清净,也不会被染污法所转。所以说自己这个色身——有形相这个色身——就是个城池。

「眼耳鼻舌是门」:眼、耳、鼻、舌,就是个门,眼睛也是个门,耳朵也是个门,鼻子也是个门,舌头也是个门,再加上这个身,这是五个门,所以说外有五门。

「内有意门」:内里边,你有一个意念,这意念也做为一个门,因为它有开有合。你这个意念,有的时候想,有的时候又不想了。

「心是地」:人的心,就譬如地,这个地,就是极乐世界那个黄金为地。

「性是王」:性就是一个国王,这个国王,就是阿弥陀佛。什么是阿弥陀佛呢?你自己的性,就是阿弥陀佛。

「王居心地上」:你阿弥陀佛这个自性,也就住在你自心的里边。

「性在王在」:你这个性,要是明白了,你知道你自性是存在的,在这儿如如不动、了了常明,这也就等于这个王在这里一样。

「性去王无」:你性要是去了,这个王也就没有了。你明心见性,这就是弥陀现前。

「性在身心存」:你的自性若是在你身上,你这身心,也就是存在的。

「性去身心坏」:你的自性若是走了,这个身心,也就坏了,没有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9_six-4-5-s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