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2)

2020/06/06 11:52:12 網誌分類: 教育
06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相信因果、相信佛菩薩

所以學佛之後我們應當覺悟,用真誠心待人接物,用真誠心過日子,真快樂,真自在!別人對我虛情假意,我對他真誠。他騙我,欺負我,傷害我,甚至於陷害我,我還是以真誠心對他。好!人沒有怨恨,身心安穩,快樂無比。不可以跟他一般見識,跟他一般見識,我們的佛法就白學了。學佛禁不起考驗,你學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是真實的,學了真管用,怨親平等,這平等法,真心是平等心。他騙我,讓他騙;不是他騙我,我就不給他,不會,我給他。無論他用什麼手段來奪取,我都歡歡喜喜給他,自在!我們相信因果、相信佛菩薩,到最困難的時候佛菩薩會來幫助。不是最困難的時候,命裡有的決定有,丟不掉。命裡沒有的,求也求不來,求到手也不是自己的,幾天會丟掉,何必去造業?不值得!

侵略戰爭是不仁道的

最近又遇到一個,是日本,這就是侵略中國一個將軍,中將。他帶著軍隊十三萬人,在東北,在松花江戰爭上死在那個地方,十三萬軍隊也是被消滅掉。這十三萬軍隊的鬼魂還在,曾經他們在五十年前遇到太乙真人,道教的,告訴他,五十年之後在永昌這個地方,有個老太太她們會救你。果然找到齊素萍居士,一看時間五十年。所以,他們這十三萬鬼魂就到了永昌,現在被三王子,被羅馬軍收編了,統統做護法神。

這個故事也非常動人,這個將軍是個很好將軍,很有良心的,他不知道到中國來是侵略中國,不知道。等於說是被政府欺騙,讓他們到中國來,不告訴他們什麼任務,只說你們先去,到時候再有命令給你。其實命令裝在他們自己衣服口袋裡,不准打開看,到全面發動戰爭的時候才打開。打開是天皇的命令,要求他們三個月滅亡中國,到這個時候才曉得。心裡都有數,可能回不去了,原來還有回家的想法,恐怕回不去了,結果全部都死在中國。他是很反對,但是沒辦法,他知道這個不是正義之戰,這是屬於侵略戰爭,是不仁道的。

透出這些消息,就是南京大屠殺,告訴大家,不是你們說的三十萬人,實際上四十五萬人,一個月被殺的四十五萬人。日本人這次戰爭的失敗,實在講就是南京大屠殺,把中國人殺醒了,團結起來,一致抵抗,他就沒辦法了。在這個之前,中國人是一盤散沙,真的沒有國家意識,經過這個大屠殺,把中國人醒過來。所以南京大屠殺是救了中國,中國能有八年抗戰,到最後,實在講美國不投原子彈,日本人也滅亡,它的資源沒有了,人沒有了。年輕人,十幾歲小孩都要上戰場,人沒有了,資源沒有了,它非亡不可。它在那個時候,它的國力支持不了一年。原先想三個月滅中國,打到八年,自己滅亡。

我在日本跟日本人說,中日同種同文,同一個文化,日本全是中國文化,沒有自己的文化。交往二千五百年,有歷史記載的,兄弟之邦,應當要團結,要互助合作,不應該有仇恨,不應該有戰爭,這才對。一定要把傳統文化再興旺起來,日本人丟掉傳統文化四百年,他們接觸西方比我們早。我們接受西方文化從日本傳來的,我們比它晚兩百年。

眾生為了衣食受盡苦惱,苦役萬般

我們看念老的註解,「右第卅七衣食自至願。飲食衣服見《宋譯》。種種供具見《唐譯》,又《漢譯》第廿三願曰:我國諸菩薩欲飯時,則七寶缽中,生自然百味飯食在前。食已,缽皆自然去。(《吳譯》第十四願同此。)又《魏譯》第卅八願曰: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讚應法妙服,自然在身。有求裁縫擣染,浣濯者,不取正覺。今經備集五譯文義,結成此願,名為衣食自至願。如《會疏》釋《魏譯》曰:佛本何故興此願。見或國土,為衣食故,苦役萬般。四時不寧處,一生疲貪求。何況禾下喪數千生命,鑊中殺無量蠶子,依之沉迷無涯,受苦無窮。是故願言,我土聖眾,衣食住宅,隨意現前。著衣喫飯,皆助道法也。」

這段文說明這一願的由來。五種譯本詳略不同,統統融歸寫成這段文字。這段文字簡潔、圓備,五種原譯本的統統在裡面了,讓我們讀起來很順口。而最重要的意思,是《會疏》解釋《魏譯》這裡頭的這段話。佛為什麼會發這個願,必然是法藏菩薩沒成佛之前參訪諸佛剎土,就見到許許多多的眾生為了衣食受盡苦惱,苦役萬般。真有,這個世間這樣的人太多了,這是什麼原因?我們現在知道了,過去生中不修布施。不修財布施,對於財物吝嗇,這一生當中得貧賤的果報。貧是生活資具缺乏,缺衣、缺食,為這個衣食奔勞辛苦。缺乏智慧是過去生中不修法布施。多病、多災,壽命不長,這是過去生中沒有修無畏布施。佛告訴我們,修三種布施得三種果報,這個果報是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佛說的話是真的。

命中沒有,用非法的手段得不到

袁了凡先生,三十五歲遇到了雲谷禪師,命運就轉過來了。這是非常明顯的例子。他把他一生轉變命運這個事實真相,寫成文章流傳給後世,他是教訓兒子的。流傳給後世,可能他都沒想到,流傳後世這個功德太大了!他現在知道了。我們要能體會到,心善、行善,影響的面愈大,影響的時間愈長,福報不可思議。

這個福報就是三種,財富地位、聰明智慧、健康長壽。來得及,好好去修,命是能轉得過來的。要如理如法,那是真實的功德,真實的果報。如果投機取巧,爭名逐利,用種種巧方法使別人尊敬你、恭維你,你取得財跟地位,都不是正義,違背正義。果然你能得到,那是什麼?是你命中有的。命中沒有,用非法的手段得不到,這個要知道。

必須真幹,實至名歸,你自己得到之後,你的心很踏實,你生歡喜心,你會更努力為一切眾生服務,你不會為自己。為自己,名聞利養縱然得到了,到最後還是失敗的,保不住,死了以後墮三途,那就苦了,不值得。人用心一定要真誠,對於名利要淡薄,對於善行多做,有機會要多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沒有機會不必去攀緣,有機會一定認真努力把它做好。真正發這個心,你本來沒有這個機會,佛菩薩給你製造機會,祖宗之德加持你,讓你遇到這些機會,不是自己去找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