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43)

2020/06/07 15:56:28 網誌分類: 教育
07 Jun

(淨空老法師開示)

人要有前後眼

佛教我們發心,從哪裡起?從放下。放下七情五欲,放下貪瞋痴慢、懷疑,這要放下,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財色名利,你才能入門,你才能夠真正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前面所說的斷惡修善,這才談得上積功累德。功德的累積就實至名歸,你不需要求,它來了,沒有求富貴,富貴來了;沒有求地位,地位來了;沒有求名利,名利也來了。來了怎麼樣?不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叫享受這個果報,這果報會享受完的。

如果積的這個福德不夠殊勝,是積了,積了起作用,在這個時候遇到不善的緣誘惑你,你動心了,那你做一些缺德的事情,雖做缺德的事情,依舊在享福,這什麼原因?因為你過去修的有福德,那個福德在支持你,讓你享受,享受是以前修的福,現在造的罪業果報還沒有成熟。什麼時候成熟?那個福享盡了,現前造的這個惡業果報成熟了。這個成熟之後就麻煩了,可能是事業一敗塗地,可能是死墮三途,這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

年輕的時候老師常常叮嚀我們,人要有前後眼。前後眼什麼意思?前眼看因,後眼看果。一定要知道,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怎麼能疏忽?時時刻刻要提高警覺,名利現前,一定要想到合不合義、合不合禮?於禮義合可以。不合禮、不合義就不能碰,你要是接觸,帶來給你的是災難,眼前有小利,後面有苦難,不能不知道。

吝財吝法墮惡道

中國人對老師的品德是非常尊重,老師都希望學生超過自己,教學真正有成就。學生超過自己是老師的光榮、老師的榮耀。所有學生沒有一個超越老師的,別人對這個老師有批評,吝法,有東西不肯傳給別人,自己要留一手。這樣的心,死了之後都是墮地獄,吝法。吝財墮地獄,吝法也墮地獄。你擁有財富,你就有義務要幫助貧窮困難的人,你要幫助他,你沒有去做,這就是罪。你懂得這些法不肯傳人,懂得這法怎麼?對人有利益,能夠救人的,特別是醫療,那是救人的、行菩薩道的,你有這個能力,吝法,這都是墮惡道。

世出世間教學,吝法的人真有,不是沒有。現在更普遍,老師在課堂裡面上課,留一手,不教學生。幹什麼?開補習班,讓學生來上他的補習班,他教你。這個錢是拿到了,法也傳了,手段錯誤了,要造罪業。在佛法裡叫裨販如來,把如來的法當生意買賣,當商品去賣,這個罪很重。出家人接受供養,供養用得不妥當,不是用在弘法利生上,統統有罪過。現在持戒的人沒有了。《沙彌律儀》裡頭,就不能有金錢,手摸著金錢、金銀財寶都犯戒,這破戒了。懂得因果報應。

古代的社會教育

世尊慈悲,四十九年教學當中,天天提醒大家,時時刻刻不離,勸導眾生千萬不要貪圖眼前的小利,造重大的罪業,到來生受果,後悔莫及。古老的時代,講這些因果報應故事的人很多,多半是說唱藝術。我們在童年的時候,這種藝術還存在,特別是農村小鎮,有茶館,茶館裡面有人說書,說書就是講故事,講歷史故事,講因果報應的故事。鄉下以前學校很少,一般人這些知識從哪裡來?就是聽這些說書的,民間藝術,有說有唱,教化眾生,勸善規過,起很大的作用。現在這個沒有了,被電視、網路取而代之。古時候這些,現場表演,旅行的人走路口渴了,到這個茶館、小店去喝一杯茶,聽一段說唱,休息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再啟程。到處都能看得見,這是屬於社會教育,可惜現在這個逐漸逐漸看要失傳了。

人敢胡作妄為,就是不懂得因果報應

日常生活當中放棄主觀觀念,能接受別人的意見,只要他的意見沒有大害,我們都可以忍受。如果真有大害我們要跟他講清楚,讓他覺悟,讓他明瞭。他也是凡夫,跟我們一樣,做錯事情都要背因果。因果是事實真相,真的要講,講清楚、講透徹。人真正了解因果、相信因果,不敢起一個惡念。惡念都不敢起,他怎麼會做惡事情?那不可能。因果比道德,仁義道德還有效,道德是教人不好意思作惡,軌範人心;因果是教人不敢作惡,你作惡,你要受報。所以,因果禁止別人作惡那個效果的力量最大了。人敢胡作妄為,就是不懂得因果報應,等到他死了之後墮落在三途,那個時候後悔莫及,來不及了。必須在地獄惡道裡頭把這些罪受完,你才能出頭,罪不受完你出不來。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