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韓國瑜冷處理失敗

2020/06/08 04: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un
          剛過去的周六,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公投罷免,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人,當中同意票多達九十四萬,甚至超過年半前他當選市長時取得的八十九萬票,可見高雄人對他有多不滿。

          對這次罷免,韓採取冷處理策略,務求令公投熱度冷卻,讓市民當天留在家裏,使同意票過不了門檻。

          這策略過去是有效的,台灣原先的罷免門檻是「投票率超過五成,而同意票也要超過有效票的二分之一」,可說是「高門檻」,若己方支持者不去投票,單靠發動罷免一方,要達五成投票率,談何容易。台灣過去有兩個較著名的罷免案,蔡正元案時門檻還是五成,最後投票率得百分之二十五,沒過關;今次韓國瑜案,投票率只得百分之四十二,如果是原先門檻,今次罷免也不過關,韓的冷處理就會成功。

          問題是二○一六年,台灣修訂罷免法,門檻改為「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同意票要超過選民總數四分之一」,可說是「較低門檻」。今次同意票是選民總數的百分之四十一,也就順利過關。過去另一較著名的罷免案是黃國昌案,當時門檻已降到四分之一,但最後同意票只有百分之十九,沒有過關。

          今次同意票那麼多,韓國瑜是自取其辱,誰叫他只是當上高雄市長半年,政績未見,位未坐暖,便得隴望蜀,去挑戰總統寶座,高雄人感到被「用完即棄」,再加上起初連串「大話西遊」的政綱,如迪士尼、馬場、石油等,迅速跌票,這個被某份亞洲的周刊過度吹捧,甚至為他走去選總統搖旗吶喊的政治泡沫,旋即爆破,來得快時去亦快。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