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擺地攤炒股一石二鳥

2020/06/08 04:12:4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上星期港股走勢有點出人意表。人大通過訂立《港區國安法》,上周五大巿創4月29日以來新高,收造24770,炒高404點,六月開局至今,五日已累積急漲1808點或7.9%;國指也成功重返一萬點關口,收造10066。市場人士憂心忡忡,擔心美國會硬手制裁,結果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話會有強烈回應,實際只係含糊其辭,周初股市隨即反彈,跟住仲升了成個星期,這個結果相信出乎很多股民意外。上周五港股尾市升幅擴大,好大原因係美股期貨造好,到美股開市情況更癲,三大指數齊升,反映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仲創了歷史新高,美國市場人士形容為鮑威爾催生的股市。

        美國就業數據化靚妝

          美股上周五升勢相當誇張,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早段一度勁升逾一千點,是今年四月初以來首次。納斯達克及標普五百指數升超過百分之二。杜瓊斯指數重上二萬七千點關口,收市報27110,升829點。 標普500指數收報3188,上揚75點, 納斯達克指數收報9814,上升198點。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立即抽水,形容美國在復甦上踏出一大步,預料經濟會快速反彈,七月和八月會非常好,秋季很亮麗,明年會更好。

          美股爆升,主要是多得就業數據遠優於預期。美國勞工部公佈,五月非農業新增職位有二百五十萬九千個,市場預期減少八百萬個,即是遠較市場預期為佳。失業率為百分之十三點三,遠低於市場預期。有點搞笑的是,因統計過程出錯,5月失業率由先前公佈的13.3%,修正為16.3%。美國財經頻道CNBC引述統計局表示,統計人員未有將「暫時停薪留職」個案計入失業人員,以致失業率嚴重被低估,4月的數據亦出現同一錯誤,修正後的4月失業率或由14.7%升至接近20%。

          市場對就業的數據有本身的調查,正常無理由會這樣失準,現在有解釋係市場分析從領失業救濟的人數,但很多領救濟的人因為停薪留職,政府現在不納入失業,故此造成「好過預期」的效果。有人笑言這是話政府造數稍為誇張,但至少都有化妝,稍後都可以大幅修訂,總之過了海就是神仙,現在先搞出好消息來振奮人心,咁股市又可以炒住先。受到外圍造好,港股在美國掛牌的預託票據普遍造好,折合指數高出近200點,估計周一開市指數會逼近25000點。

          6月股市至今造好,內外因素都有解釋。外在係美國炒疫情後復甦,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不斷放水,在華爾街催生資金驅動的大升市。本地因素係中概股回流浪潮,帶起資金流入。上周網易(9999)截止認購,並無受到中美緊張關係影響,公開發售部份初步錄得逾300倍超購,超過37萬人申請。網易登場後,今個星期應該又輪到京東登場。京東之後,市場又傳出另一隻網購股拼多多有興趣來港第二上市。雖然消息被拼多多否認,但中概股來港如果可以再發股集資,試問又何樂而不為?在紅潮憧憬下,市場估計可以吸引資金流入,於是成為港股炒作的誘因。

          從上個星期港元表現,炒紅潮又不是完全斷估。當人大話要立港版《國安法》,好多人擔心走資,外電仲引述消息人士話有香港富豪調資去新加坡,港元理應走弱,但結果係港元由周中開始呈現強勢,仲觸及強方兌換保證,反映有人兌換港元。這次熱錢流入香港,市場認為是中概股招股造成,但稍為留意,港元在4月底時亦曾經出現升破強方保證,令到金管局要入市拋港元買美元,當時恒指升到24600點水平,走勢頗為不俗,只是到了5月份,本地政治因素又開始困擾大市,把港元和港股升勢硬生生斬斷,所以今次的資金流入潮,有可能是4月份的延續,熱錢因為兩會召開作出觀望,在人大和美國分別出招後,資金趁兩國未有新動作空窗期又再炒作。

        港元強勢似曾相識

          中環茶友話,所謂港元呈強,其實是根據聯匯下兌美元而言,如果從其他貨幣睇,港元並不特別強,好似兌英鎊上周就跌至9.7水平,這是因為港元跟隨美元兌其他貨幣回落,以美滙指數由 5月27日 的99.36 跌到上周最低的 96.43,幾日間跌了3%。美股近日炒上除了炒重啟經濟,同時炒再有新一輪的刺激方案。美國不斷印鈔保住經濟,港元掛鈎美元,雖然港府不能印鈔,但在美元氾濫下,資金遲早都會流入,4月大市本來就有這個苗頭,因為政治因素中斷,但看來上周起又開始上演下集。

          美國要搞刺激方案,中國同樣想方設法保住就業同經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拋出地攤方案,鼓勵地方發展地攤經濟。本來,內地經濟逐步轉型,應該走向高附加值的方向發展,地攤經濟產生的效益相對低,看來起不了甚麼作用。然而,生產值要關注,同樣就業也要關注。全球停擺,中國工人就受影響,怎樣處理他們既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擺地攤門檻低,適合失業的民工暫時頂住先。就算對生產總值作用未必好大,對穩定社會就作用好大。

          地攤概念炒熱,另一個作用係股市開始有反應,市場陸續尋找相關股份熱炒,內地有做擺攤小汽車的五菱汽車,在港掛牌的同一母公司的五菱汽車(305)有理無理三日累升2.18倍收報0.63元。熱炒完一隻股份未夠,上周五華南城(1668)又話會主動扶持園區商戶,允許商戶利用舖前場地進一步拓展業務,股價單日抽升20%收報0.89元。茶友笑言,擺地攤搵錢少,炒地攤搵錢多,這個作用可以美其名叫另類的金融槓桿。

        搞好經濟難 炒股托市易

          全球資金氾濫,但鈔票點樣能夠保住經濟?傳統上大家期望係要傳導到實際經營上去,大家起廠、生產,聘用員工,但這樣傳統的做法效益太慢,尤其企業明白有錢就擴產好易引致生產過剩,寧願把資金用來買債炒股。在這個現實下,政府同央行慢慢都唯有接受,反正股市有得炒,指數無下跌,個世界就好似無事,大家就食住止痛藥先,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以來最關心就係股市表現,因為股市好有財富效應,人人繼續消費,大家就覺得無問題。在他的思想指導下,聯儲局似乎都開始妥協。股市有得炒好過股市不斷跌,成為全球財政政策的指導思想。美國係全球最大經濟, 財金首腦係咁諗,其他國家或多或少都要照跟,大陸至今喺印鈔方面比較保守,但搞搞地攤經濟出來等民工做住先,股市多個理由炒住先,一石二鳥,完全係順應世界潮流,正是人炒我炒,如果樣樣太過認真,咁你就笨嘞。

        

        香港有金執 拼多多怎抗拒?

          中國概念股相繼回流,港交所擇肥而噬,京東上市仍在進行,市場已傳出拼多多來港第二掛牌。對於傳聞,拼多多就再次否認,外界就相信空穴來風,未必無因,實際上,拼多多創辦人黃崢,與網易創辦人老早相識,網易既然來得香港,自然容易聯想到拼多多會步其後塵。

          拼多多創辦人黃崢去年以近千五億元的財富位列中國富豪榜第七位。這位年輕新貴唸書時已結識網易創始人丁磊,透過丁磊認識了步步高集團創辦人段永平,後來他到美國唸書工作,段永平投得與股神巴菲特共晉慈善午餐,還找了他一齊出席。

          黃崢在美國加入了谷歌工作,直至二○○七年離職創業,九年後透過併購,擔任拼多多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兩年前拼多多在納斯達克上市,令他打入了全球一百大的富豪行列。現時拼多多、京東、阿里巴巴被視為中國網購三大巨頭。現時拼多多市值超過7000億元、比京東的6000多億元要高,受惠於來港上市,京東股價迭創新高,拼多多傳出有意來港,上周股價亦顯著造好,所以就算公司否認消息,但以黃崢的進取性格和拼多多現時對資金的需求,是否香港遍地黃金都不來執呢?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