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13

2020/06/08 05:33:06 網誌分類: 宗教
08 Jun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善知識。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須彌倒。去邪心。海水竭。煩惱無。波浪滅。毒害忘。魚鱉絕。自心地上。覺性如來。放大光明。外照六門清淨。能破六欲諸天。」

 

淺譯:

「善知識,常行十善」:各位善知識,你能常常行十善道。

「天堂便至」:你就可以到天堂去。

「除人我,須彌倒」:你把人見沒有了,我見也沒有了,須彌山也就倒下去,也沒有了。

「去邪心,海水竭」:你把你邪知邪見的心去了,海水也就乾了。

「煩惱無」:你沒有煩惱。

「波浪滅」:頭先我講,我們人心裏,這一念一念微細微細的念頭,就和水上小波浪似的,你不覺得有波浪,但是它可有。大波浪,就變成大的煩惱了;小波浪呢,就是微細微細那個無明。

在你心裏,就像水的波浪,前邊那個過去,後邊那個又來;後邊過去,更後面那個又來,總是有的。你要沒有這個波浪,就要沒有無明;你有無明,不是嗎?就有波浪。

你有無明,就有貪心,有貪心,就有瞋心,有瞋心,就有癡心。你為什麼有貪心呢?因為無明支使著你,無明說:「我歡喜這個東西,你快給我拿來,快給我弄來!」貪心就會去幫著找這個東西。譬如貪財的,就找財;貪色的,就找色。找不來,就發脾氣。

好像我有一個徒弟說:「我想什麼,就要有什麼。為什麼我沒有?」所以就發脾氣。這個就是有無明嘛!無明支配他,就發起脾氣;發起脾氣;就生起波浪,生起小的波浪不要緊,生起大波浪,龍王就要請客,龍王就要開宴會,開大party。

「毒害忘」:你毒害心若忘了,不害人,就沒有龍。龍會噴毒氣,人若中毒就會死的。

「魚鱉絕」:魚鱉絕,也就連龍也都包括在內。

「自心地上」:你自己心地上邊。

「覺性如來」:自己的覺性,就是如來。

「放大光明」:就生出大的智慧來。

「外照六門清淨」:外邊眼睛看見色,不為色轉;耳朵聽到聲塵,也不為聲塵所轉;鼻子嗅香塵,也不為香塵所轉;舌嚐味塵,也不為味塵所轉;身覺觸塵,也不被觸塵所轉;意緣法塵,把法塵也沒有了。

「能破六欲諸天」:這六根門頭都清淨了,能破六欲諸天。什麼是六欲諸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他化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是六欲諸天。

六欲諸天是什麼?也就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你眼、耳、鼻、舌、身、意清淨了,六欲諸天就都破了。六欲諸天的種子、那個因,就在你眼、耳、鼻、舌、身、意這兒!你的眼睛歡喜美色,生到天上去:「天女非常漂亮!」這就被六欲天所轉。

耳朵聽聲塵:「啊!天上的音樂,非常好聽,啊!我生到天上去,天天聽這個音樂,這比你那個吉他啊、什麼的,奏的音樂都好,比你那小提琴、大提琴哪,奏得都好。」

你的鼻歡喜香味,你就生出這麼一種妄念,你說:「人間有這種香味,天上有比這種香更香,有所謂異香撲鼻。天上那個香,一定勝過人間這個香。」所以你鼻子不為香塵所轉,這也把六欲天給破了,乃至於舌、身、意都是一樣的,這就叫把六欲諸天都給破了。

說:「六欲天破了,這個地會不會壞呢?」連虛空都沒有了,怎麼會有地呀?說:「那我在什麼地方呀?」你就在虛空裏住,那不是最好啦?不必再回來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1_six-4-9-s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善知识。常行十善。天堂便至。除人我。须弥倒。去邪心。海水竭。烦恼无。波浪灭。毒害忘。鱼鳖绝。自心地上。觉性如来。放大光明。外照六门清净。能破六欲诸天。

 

浅译:

「善知识,常行十善」:各位善知识,你能常常行十善道。

「天堂便至」:你就可以到天堂去。

「除人我,须弥倒」:你把人见没有了,我见也没有了,须弥山也就倒下去,也没有了。

「去邪心,海水竭」:你把你邪知邪见的心去了,海水也就干了。

「烦恼无」:你没有烦恼。

「波浪灭」:头先我讲,我们人心里,这一念一念微细微细的念头,就和水上小波浪似的,你不觉得有波浪,但是它可有。大波浪,就变成大的烦恼了;小波浪呢,就是微细微细那个无明。

在你心里,就像水的波浪,前边那个过去,后边那个又来;后边过去,更后面那个又来,总是有的。你要没有这个波浪,就要没有无明;你有无明,不是吗?就有波浪。

你有无明,就有贪心,有贪心,就有瞋心,有瞋心,就有痴心。你为什么有贪心呢?因为无明支使着你,无明说:「我欢喜这个东西,你快给我拿来,快给我弄来!」贪心就会去帮着找这个东西。譬如贪财的,就找财;贪色的,就找色。找不来,就发脾气。

好像我有一个徒弟说:「我想什么,就要有什么。为什么我没有?」所以就发脾气。这个就是有无明嘛!无明支配他,就发起脾气;发起脾气;就生起波浪,生起小的波浪不要紧,生起大波浪,龙王就要请客,龙王就要开宴会,开大party。

「毒害忘」:你毒害心若忘了,不害人,就没有龙。龙会喷毒气,人若中毒就会死的。

「鱼鳖绝」:鱼鳖绝,也就连龙也都包括在内。

「自心地上」:你自己心地上边。

「觉性如来」:自己的觉性,就是如来。

「放大光明」:就生出大的智慧来。

「外照六门清净」:外边眼睛看见色,不为色转;耳朵听到声尘,也不为声尘所转;鼻子嗅香尘,也不为香尘所转;舌尝味尘,也不为味尘所转;身觉触尘,也不被触尘所转;意缘法尘,把法尘也没有了。

「能破六欲诸天」:这六根门头都清净了,能破六欲诸天。什么是六欲诸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他化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是六欲诸天。

六欲诸天是什么?也就是你的眼、耳、鼻、舌、身、意。你眼、耳、鼻、舌、身、意清净了,六欲诸天就都破了。六欲诸天的种子、那个因,就在你眼、耳、鼻、舌、身、意这儿!你的眼睛欢喜美色,生到天上去:「天女非常漂亮!」这就被六欲天所转。

耳朵听声尘:「啊!天上的音乐,非常好听,啊!我生到天上去,天天听这个音乐,这比你那个吉他啊、什么的,奏的音乐都好,比你那小提琴、大提琴哪,奏得都好。」

你的鼻欢喜香味,你就生出这么一种妄念,你说:「人间有这种香味,天上有比这种香更香,有所谓异香扑鼻。天上那个香,一定胜过人间这个香。」所以你鼻子不为香尘所转,这也把六欲天给破了,乃至于舌、身、意都是一样的,这就叫把六欲诸天都给破了。

说:「六欲天破了,这个地会不会坏呢?」连虚空都没有了,怎么会有地呀?说:「那我在什么地方呀?」你就在虚空里住,那不是最好啦?不必再回来了!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1_six-4-9-tc.jp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