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元弱資金外流

2020/06/08 08:19:00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n

 

美國公佈的就業報告意外地遠好過市場預期,上週五美股暴漲,杜指高開高走,早段一度升超過1057點,午後略為回順,收市仍升829點,收報27110點,升幅3.2%;標普500指數升2.6%,收報3193點;納指升2.1%,收報9814點,中小企升勢更勁,羅素2000指數大升3.8%。美股至今已收復今年以來的大部份失地,與去年底比較,標普500指數只微跌1.1%

美國4月的非農就業職位因新冠疫情影響,驟減2070萬個職位,創了歷史紀錄,市場預計隨著美國逐步重啟經濟,職位流失數量會減少,但仍估計5月會減少880萬職位,而失業率會上升至20%,而上週五勞工部公佈的5月非農就業報告卻給市場帶來驚喜,職位不但沒有減少,還大增250萬個,創出歷史以來單月新增最多,而失業率為13.3%,略低於上月的14.7%,但遠低過預期。

 Brown Brothers Harriman的首席投資策略師 Scott Clemons認為,從就業數字看,全國性的隔離政策對經濟的損害,似乎沒有市場在上月所想像的那樣嚴重和持久,顯示美國經濟在有史以來以最快速度下滑之後,可以已重上復甦的軌道。

受利好消息刺激,美股全面走高,標普500指數11個板塊全線收高,表現最好的是能源板塊,大漲7.5%,以沙地和俄羅斯為首的OPEC+於上週末召開視像會議,傳聞沙地和羅俄斯同意會延長加大減產力度至7月底,伊朗更會把減產期限延後至8月底。另外,美國墨西哥灣的熱帶風季開始,市場預計將影響當地的石油生產,再加上美國經濟信心升溫,推動油價上升,美國期油上週五再升5.7%,收報每桶39.55美元,是3個月以來新高。

不過美股收市後,美國勞工部勞工統計局發佈了一個聲明,承認數據存在「錯誤分類誤差」(Misclassification Error)。勞工統計局發言人話,「如果受訪工人被記錄為‘在職’分類,但在受訪的那一周都沒有工作,這一部分人被算為‘短期解雇類失業’的話,那麼失業率的總數將會比現在官方公佈的統計數據要高。」重新分類後,5月美國的真實失業率將達到約16.4%,比官方當天公佈的13.3%要高3.1%

不過美股似乎沒有因為這個就業數字計錯數事件而下插,今早杜指期貨在亞洲時段開市還要再升200點。

世衛(WHO) 上週五警告,新冠大流行遠未結束,新病例還在增加,不排除有第二波的爆發。疫情未過,經濟未見實質好轉,但美股已急不及待要衝上高位。說到底,還是拜聯儲局史無前例的大放水救市所賜。資金如洪水忽然湧入市場,但美國無論是服務業和製造業都處於局部甚至完全停擺當中,既便宜又豐盛的資金卻無處可去,惟有全部投到投資市場,特別是股市之中,推高股市。每逢出現經濟危機,聯儲局都會透過減息甚至QE來大量放水,不過要留意的是,放水越多,泡沫就變得越來越大。而隨著資金的外溢,泡沫也會擴散到美國以外,特別是新興國家,最近,UBS也提醒投資者,亞洲市場(除日本以外)是投資的新亮點,這也配合著美元近期的迅速走弱,在過去的三個月,美元指數急速回落了逾6%,顯示資金正不斷流出美國,特別是流入新興市場,這也是近期亞洲股市炒起的原因。所以上周五港元升到強方保證水平,金管局入市接美元沽盤,沽97億港元,也與美國資金外溢有關。

陸羽仁

回應 (16)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6/09 06:54:43 回覆

京東有春江鴨搶食
2020年06月09日

  美國股市大升,港股高開後無以為繼,午後一度倒跌,收市勉強再升6點。投資者聚焦在中概股來港熱潮上,繼網易(999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後,中國第二大電商京東(96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今個星期又開始招股。有中環茶友認為,這一輪中概股回流潮京東可能係尾班車,股民計數要計得特別清楚。

  短線要靠定價預留水位

  中概股近日熱烘烘,網易、京東先後上市,抽走市場幾百億資金。由於上市在即,網上有不少拆解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和京東的分析。雖然網購在本地逐漸流行,但仍有不少股民對兩間公司分別搞得不太清楚,簡單而言,阿里巴巴是網購平台,本身不直接經營生意,主要收上架費和佣金;京東則是自主經營,猶如一間巨型網店。

  阿里營運平台早着先機,京東不可能以同樣模式對陣,於是創辦人劉強東夥拍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以自行開店的方法搞起網上零售。京東自己搞網店,聲稱這樣能夠比阿里更能保障貨品質量,死對頭馬雲則批評這種經營模式負擔太重。以生意額計,阿里能夠做到每年近6萬億元的生意,京東就超過2萬億元。

  阿里在網購先拔頭籌,京東從後追趕,中環茶友覺得阿里的模式,可用最短時間攻陷市場,京東模式比較深耕。阿里在銷售量遙遙領先之餘,在數據量亦佔有優勢,有利開發其他業務。不過,京東股價在今年就跑贏阿里,市場解釋係因為在疫潮中京東業務仍錄得增長,茶友覺得這是上市前的亢奮現象。他留意到由今年開始,在網上關於京東的投資分析明顯增加,而且不少都傾向唱好。

  這個現象出現一個可能係京東準備來港招股,由於投資者興趣增加,所以多了人推介,又或者大家覺得上市前有得炒,故此預先游去美國做春江鴨搶食。京東今年開局股價37美元,上個星期升抵59美元,升幅達56%,同期納指只係由9000點邊緣,升至上周的9814點,升幅只係9%左右。由於京東股價已經透支招股上市的刺激作用,成功上市後股份供應增加,經過一輪亢奮,相信不易維持強勢。

  按茶友的說法,是否不贊同認購呢?他的答案是,從短線投機角度,最重要是看公司招股價。以網易為例,公司宣佈定價123元,較上周五美股收市價有7%折讓,算是有合理水位,入票者可以喺掛牌後,趁包銷商穩定股價時食胡執多少。

  京東作為大股上市,吸引力主要取決於定價有多少折扣。今次集資額龐大,若然折扣預留足夠水位,吸引力就會比較大。有人倡議買回流大型中概股可考慮長線持有,茶友就覺得如果想長線投資,不如等一等,靜候「亢奮症候群」過去先買好過。

  三桶油股價持續向好

  其實大型中概股招股的抽水效應都開始浮現,在網易截飛、京東才剛剛開鑼的窗口期,科網股昨日都回軟唞氣。美股上周急升,但市場認為推爆美股的就業數字水份甚多,往後有可能大力修訂,不排除美股今個星期初會回調,所以恒指昨日高開247點,報25018點,之後就反覆回軟,收報24776點,微升6點,在25000點大關壓力不低。國指收報10008點,跌57點,成交金額1293億元。

  科網股有回吐,騰訊跌1%,收報430元;美團點評(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急跌2.6%,收報154.8元;小米集團(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跌1.2%,收報12.86元。雖然話京東國際配售已超額,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續創逾兩年高,見298.8元,最後就低收0.5%,報292.8元。

  國際油價近日陰升,三桶油持續向好,做上游的中海油(883)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一度升上9.78元,收升2%,收報9.53元;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0.3%,收報3.6元;中石油(8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0.7%,收報2.83元。

  陸羽仁

luk like you
luk like you 2020/06/09 03:01:42 回覆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6/09 00:09:06 回覆

Bro...

Luk is crazy now...

He is deleting his own posts with very fair comments...

2028...

SIGH...

He breaks his long long time effort in one second...

SIGH...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6/09 00:07:30 回覆

Bro...

Luk is very crazy now...

2028...

SIGH...

網友
網友 2020/06/09 00:02:50 回覆
@...

點解你對國安法的認知咁淺薄?又一再證明,反中反到上哂腦,就睇唔清事實。

網友
網友 2020/06/08 23:57:33 回覆
@...

反中反到上哂腦,真係會令人嘅腦袋變得一榻糊塗。

一、寫簡體字有時係貪佢方便,同愛國唔愛國無關,等如鍾意食澳洲牛肉同飲大麥啤酒唔等如愛澳洲。你係澳洲人,點解用中文,你愛中國,抑或唔愛澳洲?我相信澳洲人包括你的家裡,一定有產自中國的東西,你用緊嘅電腦手機,你肯定沒有中國製造的零部件?澳洲人用中國貨,等如唔愛澳洲?

二、我唔關心澳洲,叫你兌人仔,係回報你對我買A股嘅提點,想你都可以執番D,唔係叫你賣國,當然,亦唔等如賣國;

三、投資啫,同政見無關;

四、香港回歸了23年,已經係中國的一部份,香港人都係用緊港元。我估你未做澳洲人之前,應該都係香港人,唔同去咗澳洲,就會變成大笨的袋鼠?況且,用人民幣買嘢食,有乜問題?我相信澳洲好多旅遊區,都可以用人民幣、支付寶找數。我唔覺得用澳幣、美元買嘢食,會高級一些?

求證
求證 2020/06/08 22:37:16 回覆
@...

華春瑩說,有一些澳洲政客和媒體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惡毒篡改中國國旗及國徽,有很多當地華僑遭受言語侮辱甚至圍攻傷害,也有一些華人和亞裔家庭財產遭到破壞,在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多個城市更出現帶有種族歧視含意的塗鴉或文字。真的嗎  {#icons_cat5}

娃哈哈
娃哈哈 2020/06/08 22:34:18 回覆
@animal666...

crazy for you {#icons_dog10}

2020/06/08 22:30:49 回覆

獸人bro,會唔會驚你啲留言,或泄漏kwok+gay襪,將觸犯国安法,要幫你毀滅證據? {#iconb_65}

2020/06/08 22:35:49 回覆

回應某網民,袋鼠愛澳洲,用澳元 {#icons_cat7}

用簡體字嘅你、愛祖国嘅你、已經唔係香港人嘅你,應該兌換人民幣,支持你嘅祖国!

除非你都係好似啲身體誠實嘅藍絲啦… 係嘅你一定要講出嚟,根據689炮轟匯控例子,你係無緘默權呀,你一定要表態你有無兌人民幣、或美元

另外,多謝你關心澳大利亞,我哋澳洲人用澳元買澳洲牛肉食、飲大麥釀啤酒,點會有點死?但係你留响大陸(『一国』呀嘛,就算你响香港,都係大陸啦),一定要用人民幣架嘞,跟住王歧山叫你食乜嘢,你就用人民幣買乜嘢食囉,咁就無問題架啦

{#icons_boy2} {#icons_girl2} {#icons_cat9} {#icons_dog7}

原文:

網友 2020/06/07 01:06:06 回覆多謝提點, 澳大利亞最近有點死, 我建議你還是賣掉澳元換人民幣, 你会执到D, 仲唔使等3年咁耐。
animal666
animal666 2020/06/08 20:52:13 回覆

Bro. kangaroo...

Mr. Luk is crazy now...

He is deleting my quoted his posts indefinitely...

2028...

SIGH...

求證
求證 2020/06/08 18:23:13 回覆

華春瑩說,有一些澳洲政客和媒體將新型冠狀病毒稱為「中國病毒」,惡毒篡改中國國旗及國徽,有很多當地華僑遭受言語侮辱甚至圍攻傷害,也有一些華人和亞裔家庭財產遭到破壞,在悉尼、墨爾本、布里斯班等多個城市更出現帶有種族歧視含意的塗鴉或文字。真的嗎 {#icons_cat5}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6/08 15:39:46 回覆

大戶兄: 美元弱  港元強.....傳說中的資金市...... {#iconb_6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6/08 15:09:00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毒菇定毒牛?  {#icons_dog1}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6/08 11:49:35 回覆

千山我獨行  不必相送......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6/08 10:10:2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