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成也秀才,敗也秀才

2020/06/08 16:28:34 網誌分類: 遊戲
08 Jun

喻恩泰和他在電視劇《清平樂》中扮演的角色——北宋晏殊同是江西老鄉。出演此人物之時,距離他的成名已經過了漫長的十多年。2006年因為《武林外傳》的家喻戶曉,幾位主演從名不見經傳的演員迅速走紅,其中也包括飾演呂秀才的喻恩泰。從此他多年被困在“呂秀才”的喜劇人設之中,在晏殊之前,他從這個人設中走得最遠的一次是《大秦帝國之縱橫》中的張儀一角。

  從“呂秀才”到“晏殊”,對喻恩泰來說,是成長和冶煉,也是蛻變和升華。他用了很久的時間潛心鑽研各類書籍,加上個人的思考,在演技上十年一躍,跨越了一個大台階。

《武林外傳》中的呂秀才

《清平樂》中的晏殊

  起步:成也秀才,敗也秀才

  1995年,喻恩泰考入上海戲劇學院的電視系本科班。入學十年之後,年近三十的他獲得了出演《武林外傳》的機會,迅速成名。劇中那個總是拿著書籍,滿口不離“子曾經曰過”,看起來因為酸文假醋而顯得特別有喜感的呂秀才,和其他幾個經典喜劇人物共同構成了這部迄今來看依然不可多得的喜劇。

  呂秀才形象亦是對影視劇中傳統秀才形象的一種後現代主義色彩的拆解,喻恩泰到位的表演和恰如其分的肢體語言給了角色一種天然喜劇效用:不是來自於癲狂和外在的肢體語言,而是他的人設,是呂秀才所追求的和他所擁有的距離之遠。在喻恩泰的表演體系中,他並不需要瘋狂表現去觸發喜劇點,而是只要坐在那裡引經據典,越是一本正經,就越是可笑。

  劇中也勾勒出呂秀才特殊的內心世界,呂秀才這一角色打動觀眾的不是他有文化,而是他內心小人物式的的善良可愛。

  演繹呂秀才之後,同劇組演員都迅速躥紅並接連擔綱很多影視劇的主角,但喻恩泰卻辭去了多個角色的邀約,轉身安靜地在象牙塔裡完成學業,於2009年拿到了中戲表演專業的博士學位。

  曾經的呂秀才角色給了喻恩泰一個聚寶盆,從此他有了演不完的呂秀才,找他的多數為喜劇角色,這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是好事,也是壞事,如果他不想被類型化,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喻恩泰迄今為止擔當主演的電影並不多,他擔任第一男主角的兩部電影(2012年的《做次有錢人》和2014年的《李可樂尋人記》)在某種程度上都是類型相似的喜劇。

  這兩部電影圍繞小人物與金錢之間的關係展開,小人物因為對金錢的渴望而進入一種奇遇——尋人或者扮演別人。《做次有錢人》讓喻恩泰獲得了第四屆澳門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

  但這兩部電影也都算不上成功的喜劇,人物臉譜化,故事略套路。喻恩泰表演的方式也較相似:動作滑稽誇張、常常露出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中國大量“喜劇電影”中的這種表演方面的受限,在某種程度上來自對喜劇本身認識不足。

  此時喻恩泰的演藝生涯,有兩種發展可能:一種是非常輕鬆地選擇喜劇角色,但喜劇難為,多數喜劇電影都是失敗的,本身的類型設定和劇情會讓他缺乏發揮的空間,他只是重複喜劇的樣板化人物。另外一個選擇是,積極地挖掘自我的可能性,走出秀才的魔咒,嘗試更少肢體動作、更多內心沉澱的角色。如果走這條路,他就必須拋棄和遠離漫畫式的誇張表演方法。

  秀才,是他必須告別的一段昔日過往。

  進階:沉默英雄的爆發

  2013年喻恩泰在《大秦帝國之縱橫》中扮演張儀,與富大龍等演技派演員過招。這部電視劇,君臣戲拍得特別好看,台詞既有古文字的質感,也充滿了人物間的風雲際會,且不失生動有趣。

  劇中嬴駟如此說張儀:“有人喜歡獨霸天下,有人喜歡指點江山,張儀後者。”喻恩泰扮演的張儀,有多次與富大龍扮演的嬴駟的對場戲。雖然該劇受眾不及《武林外傳》,但給喻恩泰七年後出演晏殊一角打下了基礎,尤其是接近古體對白的演練。

  2016年喻恩泰在電影《火鍋英雄》中扮演“眼鏡”一角。“眼鏡”不是男主角,男主角是重慶本地人陳坤扮演的劉波。故事是三個開火鍋店的兄弟無意間挖到銀行金庫,默不作聲的“眼鏡”在三人中屬於最沒有存在感的“最小的一個股東”。喻恩泰在塑造這個人物的時候,設計了肥膩的身材,遮住面孔的頭髮,很少的肢體語言,語言更是少到幾乎沒有,和能言善辯的呂秀才和張儀相差十萬八千裡。

  電影中的幾位人物,是從青年走向中年的階段,尋求人生的成就感但又充滿了失落。他們在防空洞裡開著火鍋店,同時也被自己的人生所囚禁,偶爾慨歎“我們都這個歲數了,還混成這個樣子”,因此特別想要一種對循規蹈矩生活的逾越。這也是《火鍋英雄》作為喜劇能有質感的原因——真正的喜劇是從悲劇中分裂出來的另外一種人生,而非脫離現實的誇張表述。

  和主角陳坤秦昊比起來,喻恩泰飾演的“眼鏡”這個不起眼的小人物,會在某一瞬間展現他的爆發力:劉波欠了別人錢被四處追打,“眼鏡”不聲不響地扔下一個書包,把自己的積蓄都拿給他;四人被劫匪捆綁後,以為必死無疑,“眼鏡”突然對暗戀已久的女孩子吼出了內心埋藏已久的情話:“老子就是喜歡你!”

  在這些表演階段中,喻恩泰已經逐步地放下了“秀才”,開始成為一位戲路更為寬廣的實力派演員。

  突圍已是萬事俱備。

  突圍:和晏殊融為一體

  電視劇《清平樂》改編自小說《孤城閉》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副作用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效果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訂購 一炮到天亮價錢,改編後的主線從原本的公主與內臣的感情線轉換為以宋仁宗趙禎的一生為主線的故事。對趙禎來說,晏殊是一位特殊的人物:兒時的師長/護佑者,青年時的主力大臣/引導者,中年時的宰相和被貶之人/勸誡者。

  喻恩泰在塑造這位北宋著名政治家和詞人時,認真研讀了所有晏殊流傳於世的文字和記錄他的文章,並且牢記“表演不說台詞,說潛台詞。”

  好詞好曲天上來,好的角色也是水到渠成。

  曆史上的晏殊自小智商過人,七歲能文,14歲以神童入進士,後來極為重視書院的發展,與範仲淹開啟“慶曆興學”,同時開創北宋婉約派詞風,是一個在各方面有開拓之力的人。此外晏殊在官場多年,最高升至相位,他精通人情世故,在慶曆新政中相對保守,因此受到一些詬病,歐陽修評價之“優遊富貴五千年,始終明哲保身全”。

  這樣一個極為人情練達之人,和呂秀才是天和地的反差。

  晏殊在《清平樂》中的主要戲份是和王凱扮演的宋仁宗之間的多次對戲,喻恩泰演出了這個曆史人物的時間感。劇的開始,晏殊是幼年趙禎的師父,那時一切都青蔥有希望,也是春和景明之時,喻恩泰扮演的此時的晏殊,胖瘦適中,年輕潤澤,舉手投足之間,有一種蓬勃的氣勢。

  及至宋仁宗趙禎即位,十多年的時間裡,大權仍在太后劉娥手中,晏殊是少年心氣高的小皇帝的一顆定心丸,多次安撫他需要耐心等待,但從來不把話說白說透。

  《清平樂》有非常多的朝堂戲,尤其是宋仁宗青年主政的時光,晏殊是這些朝堂戲的主要人物,喻恩泰演出了這個人物權衡各面的能力。“我對晏殊這個角色的塑造有幾個階段,沒有提前去專門做理性上的分析,因為劇本寫得很具體,不同的裝扮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購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你就知道這個人經曆了這麼幾十年。我唯一要準備的就是聲音的處理。年輕的時候聲音要年輕一點,老的時候聲音要老一點。”喻恩泰在創作手記中如此記錄。

  喻恩泰創作晏殊的表演方式是竭力揣摩人物內心的細微變化,在外表採用零度表演,降低肢體語言的外化表現,從台詞中表現人物的內心世界。有一場戲宋仁宗告訴晏殊,他唯一的皇子夭折了,晏殊掩住內心的悲慟,頷首,伏地,強烈的情感通過最簡單的動作表現出來。最複雜的表演也是最為簡約和純淨的,此刻的晏殊,不僅是趙禎的師、臣,也是他的知己。

  劇中晏殊退場前的最後一場戲非常有儀式感,即將被貶至京外的他在船上哼唱著詞曲,幼子晏幾道在一旁撫琴,一葉扁舟漸漸遠去,隱入綠色山水之中 一炮到天亮 一炮到天亮正品 一炮到天亮哪裡買 一炮到天亮評價 一炮到天亮價格 一炮到天亮第八代 一炮到天亮購買。過往和宋仁宗相處的種種情境在屏幕上一一閃過,晏殊唱歎“滿目河山空念遠,不如憐取眼前人”。這個時候喻恩泰的外型已經比開篇的時候瘦了極多。原來他看到古書《歸田錄》講“晏元獻公清瘦如削,其飲食甚微”,於是在拍戲的時候一直減肥。其外型內心皆和人物融為一體,聽到他演繹的詞曲,觀眾完全進入了人物內心深處,忍不住淚下。

  晏殊角色的天然讓人忘記了曾經的“呂秀才”,讓人覺得,他就是從曆史深處走來的晏丞相和北宋詞人晏殊。

  有的演員一輩子只能演出一個角色,當然這樣未必不是成功。有的演員致力於擊穿那堵限制自己的牆,尋求與各種類型的人物撫掌合一。喻恩泰,已經通過表演方面的進化,成功地擊穿了那堵限制他多年的牆,從此之後,他會有更加廣闊的可能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